看客:習近平靠「考古」救黨?(圖)

發表:2020-10-07 1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76年,陝西省西安市的秦始皇陵墓被打開後,兵馬俑上的色彩很快消失,至今無法真正復原。圖為秦始皇陵兵馬俑一號坑展廳入內後中央拍攝。
1976年,陝西省西安市的秦始皇陵墓被打開後,兵馬俑上的色彩很快消失,至今無法真正復原。圖為秦始皇陵兵馬俑一號坑展廳入內後中央拍攝。(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Legolas1024 維基 CC BY-SA 4.0)

【看中國2020年10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黨魁習近平日前指示,相關人員要做好考古研究和闡釋工作,為中國在國際上贏得影響力和話語權。觀察人士指出,習近平希望通過考古、文物出土,為中共的統治以及他的獨裁提供合法性和依據。他們擔心,在中共的一黨專制下,中國的考古將喪失其科學性,淪為中共政治需要的工具。但也有分析認為,中共政治局學習考古也再次證明,中共政權確實走投無路了。

習近平9月2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3次「集體學習」上,特別提到考古「具有重大社會政治意義」,聲稱考古工作要「圍繞一些重大歷史問題作出總體安排」,強調考古界要同政治、法律、文化、社會等領域研究人員做好文物的研究闡釋工作,增強他所謂的中國考古學在國際考古學界的影響力、話語權。

由於中共當局正面臨多方面的各種問題和挑戰,從國際社會呼籲對源自中國的中共病毒疫情進行獨立的調查,美中關係、加中關係、澳中關係、印中關係的緊張;中國在網路嚴控及人權諸多問題上,受到國際譴責。而在面對諸多重大國際關係挑戰之際,中共最高決策領導層在這會議中,沒有討論國際政治,甚至也沒有討論國內經濟問題,而是花時間討論看似跟國內外問題沒有直接聯繫的考古工作問題,其動機和用意何在?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對此表示,習近平對考古工作的重視,其目的就是要解決他執政的正當性問題。他說,如果習近平搞共產黨專制,可以從馬克思主義,毛澤東那裡找到一些東西,但是他搞個人獨裁,必須要從中國傳統中找理由、依據和支撐。

王軍濤說,習為了其執政,共產黨執政的正當性。可能想從中華民族的文化傳統,政治傳統,中國文明中去尋找精神和文化資源。他可能甚至要突破共產黨的馬克思主義。

王軍濤說,儘管習近平聲稱他是馬克思主義者,但他從來不提馬克思的一篇文章,從來不提馬克思的一段話。但是,他在講話中卻大量引用中國古代的說法。

美國的專欄作家和評論人士章家敦則認為,習近平強調考古具有重大社會政治意義,是中共對其合法性惶恐不安的一種跡象。

他說:「他們不能討論最近為中國人民做了什麼事情,甚至他們不能討論未來。因此他們只能討論過去。我認為,這是衰敗的跡象。」

章家敦說,中共大張旗鼓強調考古重要性的另外一個目的,是為其領土主權,包括對南中國海大部分海域的主權聲索,提供所謂的證據和佐證。

旅居紐約的中國政論家胡平說,考古本來是一個純學術的活動,與現實的政治離得比較遠,這就是為什麼以前的中共領導人並非特別強調考古的政治和社會意義。他說,此次習近平強調考古的重大意義,完全從現實政治出發,想通過考古向世界展示中國悠久的文明,取得的成就,為打造一個所謂有社會主義特色的中國增添一些色彩。

胡平說:「這種考慮對考古工作是一個很大的妨礙。考古工作本來就是一個種很寂寞的學術活動。這樣搞,可能還會造成考古方面的弄虛作假。因為考古本來就有這個問題,過去很多東西要考得那麼清楚,並不容易。」

胡平說,學術就應該回歸學術,以科學的精神從事學術研究,如果抱著一種很明確的政治目的去從事學術研究,必然會誘使弄虛作假,尤其是有時很難做出明確結論的考古工作。

義大利宗教社會學家、新興宗教研究中心主任馬西莫.英特維吉(Massimo Introvigne)日前撰文稱,前中共領導人毛澤東上個世紀五十年代曾經說過,研究歷史要「古為今用」。他認為,歷史的本來面目,一經「古為今用」便被篡改得面目全非。

他指出,中共對於歷史成果的挖掘、整理、闡釋,是對歷史有選擇性的使用,例如淡化中國文化中的宗教和精神因素,動員民族主義,使其成為一個為中共服務的強大資源。他說,正是如此,考古工作被習近平認為是治療中共目前面臨各種困境的良藥。

評論人士鐘原撰文指出,中共高層焦頭爛額之際,內外諸多矛盾沒有解決之法,竟然還有心思學習考古,不能不令人感到驚詫,中共政權確實是這個世界上的一個異類。

文章說,中共高層一直在講「不忘初心」、「紅色基因」,說的都是中共的歷史,從1921年中共作為前蘇聯的遠東支部成立至今,還不到100年。中共也一直試圖愚弄中國人,宣稱中共從前蘇聯搬來的馬克思主義,才是最先進的治國之道,如今,中共高層卻忽然要從中國古代歷史中尋找出路,這是要承認中共的紅色道路失敗了嗎?

另外,中共建政之初,宣稱推翻了所謂的「三座大山」,包括「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和「帝國主義」。中共的課本中,中國五千年的歷史都成了「封建糟粕」,以證明中共理論最先進。1971年,毛就投靠了宣傳中的美「帝國主義」;毛死後,鄧小平深感走投無路,不得不改革開放,更全面擁抱美國、歐洲等這些「帝國主義」。中共的權貴階層們也成為了中國官僚資本主義的代表,如今,中共高調學習考古,似乎要把「封建主義」也搬回來了。中共政權徹底的自我否定,或許認為真能續命?

翻開中共71年的建政史,從來都沒有尊重過考古,71年前的北京城,早已不復存在;文化大革命毀了多少文物古蹟,中共又篡改了多少歷史事實?中共的所謂考古,更多的是挖掘古人的墳墓,實際是盜墓,根本沒有尊重歷史。幸好大多數故宮文物保留在臺灣,否則早就被中共權貴、軍官們瓜分了。

文章認為,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與中共的「紅色基因」,是完全格格不入的。如果繼承中國傳統文化,中共的「紅色基因」就應該被清除,中共政權也就該退出歷史舞臺了,習近平應該也知道這一點,但他仍然要試圖保住中共政權。中共高層真正想做的,仍然是延續「孔子學院」模式,在中共政權徹底喪失了國際信用後,中共高層企圖繼續拿中國五千年歷史來遮掩,生怕中共政權不再被世界承認。但中共的虛假故事已經再也沒有市場了,中共政治局學習考古也再次證明,中共政權確實走投無路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