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權觀察批警十一濫捕 威嚇手段箝制表達自由(圖)

發表:2020-10-08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原定發起的十一遊行在港警封殺下取消,但港人仍自發走上街頭,聲援遭大陸關押的12名抗爭者。警方為阻市民表達訴求無所不用其極,拘捕包括區議員在內的80多人。(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原定發起的十一遊行在港警封殺下取消,但港人仍自發走上街頭,聲援遭大陸關押的12名抗爭者。警方為阻市民表達訴求無所不用其極,拘捕包括區議員在內的80多人。(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0月8日訊】《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的集會遊行自由幾近消失。港警以防疫理由反對民陣原定在港島區發起的十一遊行,但當天仍有大量市民上街。人權組織「民權觀察」總結當日觀察所得,發現港警執法時指示不清,沒有區分參與公眾活動人士與一般市民;同時在封鎖區域、截查或拘捕時準則不明,並嚴重干擾和限制記者的採訪自由。該組織促警方停止以威嚇的手段箝制香港人的表達自由。

民權觀察十一派出人權觀察員到銅鑼灣一帶實地觀察,又安排網上觀察員分析現場直播片段。民權觀察指,當日現場有不少市民聚集及進行不同活動,期間有人高叫口號及播放歌曲,並無暴力事件發生。據指警方安排6千名警員戒備,於多區拘捕至少86人,其中74人涉嫌於銅鑼灣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

大規模任意截查及拘捕

民權觀察發現,當日警方的大規模截查及拘捕存在指示混亂問題。例如下午2時許,逾50名記者及市民,當中包括兒童在百德新街被警員包圍。有被截查的市民向人權觀察員表明自己只是途經現場。

民權觀察指:「警方指示混亂,在形成包圍網前未有預留時間及通道予現場人士離去,亦完全沒計劃區分參與公眾活動的人士與一般市民。此外,警方決定封鎖區域、截查及拘捕的準則不明,在現場無發生衝突的情況下動輒拉起封鎖線。」港警的表現難免令人質疑是次行動是任意截查,甚至在沒有足夠法律基礎下進行拘捕。

多次借國安法威嚇箝制表達自由

同時,警方多次舉起紫旗,稱現場人士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民權觀察留意到,每當有人高叫口號或播放示威歌曲,即使未有引起混亂,警方都會上前舉旗並驅散人群,或藉此拉起橙帶封鎖該區進行截查或作出拘捕。民權觀察重申,市民享有和平表達意見的自由,警方應停止以威嚇的手段,箝制香港人的表達自由。

首設封鎖區「分流」傳媒

民權觀察又提到,當日是《警察通例》下「傳媒代表」定義修改後的首個公眾活動,接近下午3時,大批記者於百德新街拍攝警方行動時,突然被警察包圍,歷時超過半小時;警方指「正常採訪」的記者經查證後可以離開,但不能留在封鎖區拍攝警方行動;其中3名網媒記者及後被票控違反「限聚令」。民權觀察質疑警察做法嚴重干擾記者的採訪工作及限制記者的採訪自由。

同時,民權觀察關注警方逐步加強警隊的軍事化形象,警方的傳媒聯絡隊在當日亦被配備新的戰術背心,憂慮此舉反映警方有意採用強硬的手法應對示威活動及傳媒。

Lunch哥遞信投訴濫捕 促鄧炳強對話

另外,「Lunch哥」李國永(David)10月7日到灣仔警察總部遞交請願信,投訴警方在多次行動中濫捕和執法不公。《蘋果日報》報導,David下午1時半身穿西裝現身警總。他透露其請願信中要求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回應三大議題:港警於7.21、8.31事件上執法不公、濫捕和濫用武力;12名港人被送中,以及警方修改《警察通例》打壓新聞自由。他對此作出投訴,並要求鄧炳強與他公開對話。

警方對這次遞信行動如臨大敵,拉起橙帶劃出採訪區,不准傳媒和遞信人士進入警察總部範圍。一批便衣警員則逐一記錄記者代表的傳媒機構,又拍照紀錄。

David說,今次「警總和你交信」行動已是最溫和的抗爭方法,他特地穿上恤衫西褲以示莊重。他要求鄧炳強正視民意,在記者直播情況下與市民對話,讓全港700萬人都看得到。他坦言獲得回應的可能性極低,但任何方法都要試一試。警民關係組最終安排一名警署警長代表接信。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