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中國官場的「風馬牛人才」(圖)

發表:2020-10-09 1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諷刺 幽默 官場 潛規則
風馬牛人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諷刺幽默》上有一幅漫畫——「風馬牛人才」。畫面是一個人正使勁地拍馬,說明詞是「看風使舵,拍馬吹牛,也出人才。而且在歷史上也是最紅火的人才。」

古往今來,人才濟濟,風馬牛人才亦位列其中。這種人才不是科技人才,也不是文學人才,而是一些官場人才,即跟風、拍馬、吹牛的官員。他們專事投機鑽營,不琢磨事,專琢磨人,察言觀色,見風使舵;對上司百般奉承,俯首帖耳,未示而先應,未命而先趨;說假話,放空炮,嘴巴裡跑火車,什麼水稻畝產十三萬斤,一個蘿蔔六十斤,芝麻如黃豆,黃豆賽西瓜之類,不光是大躍進時的家常便飯,其他時期也時有所聞。

此類風馬牛人才的存在,也是與時俱進、與現代市場經濟接軌,煥發出時代氣息的新興生產力,同時也是具有鮮明特色的官場文化。在一些地方,跟風、拍馬、吹牛是官員的基本素質,晉升的必備條件,抵達成功的基礎。在激烈的官場競爭中,跟風者、拍馬者、吹牛者層出不窮,長江後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

之所以出現這樣的人才奇觀,是因為「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面喜歡跟風者、拍馬者、吹牛者,下面就必然湧現出此等人才。正所謂「盂方水方」。盂者,器皿也。盂是方的,倒水進去肯定是方的,想圓都不行。如是,風馬牛人才將源源不斷,噴湧而出,成為社會階層中最大的獲利者。「提了吹牛拍馬的」便會成為社會一景。

「風馬牛其實是親戚」,風馬牛人才則是一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的對立統一體。跟風者會拍馬,拍馬者會吹牛,吹牛者會跟風。跟風、拍馬是媚上,吹牛是驕下,媚上驕下是小人的兩種矛盾性格,表現出來就是兩幅不同的醜陋嘴臉。他們是官場上的「精神利用者」,高明的「二醜表演藝術家」。

隨著社會的發展,風馬牛人才也在與時俱進,一些官員由「跟風」發展為「跟人」,由「拍馬」發展為「拍車」,由「吹牛」發展為「吹豬」,與過去相比又有新東西了!但這還是表面的、形式上的,真正的與時俱進是思想觀念的轉變,即對風馬牛人才的看法發生了質的根本性的變化——過去是貶意的,現在是褒意的。過去很多人認為看風使舵、吹牛拍馬是小人所為,如今在一些人的潛意識裡則是能人的本事:「拍馬」是尊重領導、維護上級權威;「吹牛」是敢說敢干,有開拓精神。這種觀念轉變與「老實人」概念的變化是一致的,過去的老實人是「好人」。而今在一些地方,老實人是「無用」的代名詞。

這種觀念轉變是風馬牛人才興旺發達的思想動因。但不管人們的觀念怎麼變,正直者對風馬牛人才往往深惡痛絕。但可以肯定的是,就是真把風馬牛人才斃了,也不能保證此類人才絕跡。

因為,只要「說你行你就行」的潛規則不變,風馬牛人才便會如同割韭菜——割去一茬又長一茬。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