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累子孫的奴才(圖)

發表:2020-10-10 1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拖累子孫的奴才
香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0年10月10日訊】(編按:去年3月香港九龍塘宣道小學一位老師因教學內容涉及言論自由,而被教育局在今年10月5日裁定專業失當,被終身取消教師註冊,引發社會不滿。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一方面在配合中共打壓學術自由、言論自由,另一方面去將自己子女送去澳洲讀書。香港時事評論人鍾劍華在臉書寫詩、撰文嘲諷事件之荒謬,指高官一定要送子女去外國讀書,如此子女才看不到父母的醜惡行為…… 全文如下:)

《奴才嘆》

為婢為奴鬥下流,倚凭權勢渡春秋。

西環吹雞即應召,北京下旨不豫猶。

唯唯諾諾做打手,庸庸碌碌作奸痞。

一貫方針必跟隊,修訂路線梗掉頭。

涎臉涎皮吹捧拍,撅坑撅塹竊貪偷。

下作如斯人神憤,齷齪若此鬼魅愁。

禍及妻孥淪共孽,牽連子女與蒙羞。

靈魂賤賣歸撒但,營生獻世下九流。

那些做奴才的材料,除了擦主子鞋,又互相排斥勾心鬥角之外,我們這些還保留點良知的人最感興趣的,是他們如何面對自己,又如何面對自己的親人,特別是如何面對自己的子女。

所以那位羊焗腸(編按:羊焗腸指香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把子女早早送往國際學校,及早送往外國讀書,不但有理由,有條件,也有必要。何必在子女面前表現得如此下作?你估羊焗腸自己唔知咩?其他大部份高官都是如此安排,想也是同一道理。而那些所謂愛國愛黨的建制派,甚至土共,何嘗又不是一樣!有幾多人會把自己的子女送往他們口口聲聲說要愛、說成是那麼了不起、是那麼令他們驕傲的大陸讀書?甚至把他們的子女留在香港他們都會盡量避免。無謂啦,讓子女如此近距離看見自己的父母如斯虛偽,如斯犯賤,冇幾多個家長頂得順自己在子女面前人格淪喪!

作為他們這種奴才的子女,心態究竟又會如何?這也是一個十分令人感到興趣的話題。如果話自己的父母做到國家領導人級,可能還會容易理解些,而且好處實在太多,難以抗拒。如果自己的父母只是做走狗,做打手,做跑腿呢?可能作為子女的也會不忍卒睹吧!想起思歪那個女是如何公開羞辱他那個老竇,可想而知親眼看到自己的父母下作如此,無論個口點硬,態度上好似有幾撐,相信也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心態扭曲。

不如講講歷史故事。袁世凱出賣光緒皇及帝黨,踩着戊戌六君子的血升官發財。後來又做了民國的第一任大總統,還想做皇帝,結果做咗83日,最後灰頭土臉,羞得激死了。事實上,袁世凱的為人及能力似乎還不錯,很多人對他讚不絕口。譬如作為他世姪的民國四公子之一的張伯駒,對他稱帝以前就讚譽有加。但他那段歷史確實太不堪,最終除了自己背負了歷史惡名之外,也延禍子女。

他總共有十多個子女,大部份都沒出色,有幾位甚至是出了名的衙內式人物。有一個這樣的老竇可能是部份原因,也可能是什麼都太容易而造成迷失。也有一種分析認為,他們是透過放縱自己來逃避,逃避面對一個如此令他們感到羞恥的,但又難以啟齒的,難以拒絕的所謂父親。

袁世凱的子女當中,最為人所知的是其長子袁克定,另一個就是他的次子袁克文。長子袁克定是袁世凱的大fans,他一心支持其父親的所有行動,而且一早已經抱著做儲君的心態,準備在他父親稱帝之後做皇太子。他的第二兒子袁克文(又名袁寒雲)就剛剛相反,一直反對他父親那些追逐權勢的作為。袁克文才氣橫溢,對京劇很有研究,很有文采,一派貴家公子的氣質與氣度。眼見他的父親的所作所為,他曾經寫了多首詩勸喻,其中有兩句「絕憐高處多風雨,莫到瓊樓最上層」,意思可說是甚為明顯了。

袁世凱自己也是文學根底深厚,本來對這個兒子寄望甚殷,但當這兒子表明不支持他,父子關係也變得緊張,唯有把所有希望寄托在支持他的長子身上。

這兩位袁公子的很多故事,這裏不詳談了。簡單講,袁克文為了逃避這一個他不願意見到的局面,為了調適對自己有這樣的父親而造成的心理歉疚,便採取了自我放任的態度。他一生縱情聲色,過着依紅偎翠,嫖賭飲吹的生活。後來他也早死,1931年死的時候,只有41歲。遺下了妻妾成群,人數達幾十人。他死的時候,竟然有幾百個青樓女子,暫停款客一天,去到靈堂為他哭喪,成為了一時佳話。這一件事也成為了袁克文這個人有情有義的其中一個有力證據。

至於他的長子袁克定,隨着袁世海稱帝失敗,自己也太子夢碎。但他卻一直未能在這個夢想落空的失敗中振作起來。他活得比較長命,1955年死的時候其實已經77歲。但自其父親稱帝失敗之後,他一直都未能重新振作,只是一個扶不起的爛泥,唯一還可以叫做保留一點自尊的,是拒絕被日本人收買。但他終生也只靠食老本,無所作為。共產黨建政之後,他更要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晚年主要是倚靠張伯駒的接濟和照顧。

袁世凱其他子女之中較出色的那個兒子,據說是隱姓埋名去了美國,成為了科學家,但他差不多絕口不提自己的父親。

如果作為一代梟雄的袁世凱的兒子尚且變成如此,香港那些奴才的子女如何看待他們的父母,大抵也好不了到哪裏。可能形格勢禁,難以出聲。但生活在現代社會,又在能夠接收四方資訊的海外,總不會不知道香港發生的事,總不會不知道他的父母在做什麼。如果他們仍然真的如㐂娥所說,完全支持佢阿媽做埋嗰啲咁嘅衰嘢,這樣的兒子也肯定是好人有限,肯定也只是廢青。

事實上,禍不及妻孥,也沒有理由希望那些奴才的子女出甚麼事,但有些事總是避不了的。㐂娥(編按:㐂娥指香特首林鄭月娥,她以777票當選,故被貶稱為㐂娥)個仔早前不是在哈佛打算取學位之後找工作嗎?而家去咗邊?就算不至於咁大鑊,如果這些奴才的子女還算是正常的人,看見他們自己的父母生存得如此下作,看來也是很難沒有什麼心理陰影的。這班奴才肯定會延禍子女。

文章轉載自鍾劍華臉書(本文為作者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