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港府明年推大灣區港人跨境投票 民主派轟種票「陽謀」(圖)

發表:2020-10-09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報港府最快明年立法會選舉引入大灣區港人「跨境投票」。圖為上屆立法會選舉投票情況。(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據報港府最快明年立法會選舉引入大灣區港人「跨境投票」。圖為上屆立法會選舉投票情況。(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看中國2020年10月9日訊】特首林鄭月娥下週將發表《施政報告》。多家港媒引述消息稱,港府提出在明年立法會選舉容許居住大灣區的香港人投票。另有報導稱港人可在全中國大陸範圍投票,涉及超過50萬居住大陸的港人。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表示強烈反對,批評當局在大陸「種票」助力建制派選情,造成選舉不公。

港府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於10月14日出台。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港媒《星島日報》8日引述消息稱,港府正研究推出措施便利香港人在大灣區生活,其中包括便利他們投票的安排。報導引述港區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提倡從香港調派人手到大陸票站監票及點票。他還稱如可在大灣區實行跨境投票,技術上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也可以設票站供港人投票。

Now新聞台亦引述消息稱,《施政報告》會提出容許合資格選民在內地投票,最快明年立法會選舉會在若干城市設投票站。《香港01》的報道則稱,當局正研究修例推行全國性投票制度,供大灣區、京滬等重要熱門地點港人「遙距」投票,以防大型選舉再次因疫情擱置,目標由明年立法會選舉起落實。

民主派強烈反對:政府種票 建制得票

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8日召開記者會,強烈反對有關建議,直斥「政府種票,建制得票!」民主黨主席、民主派召集人胡志偉批評,容許居住大灣區港人在大灣區投票,是從根本打破選舉制度,改變合資格選民須為「通常在香港居住」的定義。他斥責當局無所不用其極地為建制派造勢,造成選舉不公,「政府當局為了選舉,為建制派造勢,爭取勝利不惜一切,不惜改變我們的社會,選舉制度的根本。」

胡志偉直指,新措施將急速令香港的選舉文化崩壞,包括令種票行為更猖獗,「選舉前後內地的共產黨及附屬組織,會大舉支援親共候選人,候選人及助選團可隨時隨地拉票。」而一旦出現種票及舞弊,香港的選舉法例和選舉事務處等部門根本無法監察和執法。

50萬港人居內地 佔全港選民一成

據港媒報導,有超過50萬港人長期居住在内地各城市,佔目前全港選民數字逾10%。胡志偉指部份民主派根本不能回到大陸進行選舉工作,一些選舉宣傳品如涉及「平反六四」、批評中國共産黨的文宣,也會受內地部門干預和審查。一旦政府提交相關選舉條例草案,民主派將會力阻草案通過,市民要關注這個政府的重大「陽謀」。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也擔憂一旦出現選舉舞弊,在兩地法制不同下,將投訴無門。同時,居住大灣區的港人在香港沒有所屬選區,如根據傳聞所言,他們與親戚所屬選區掛鈎,意味著他們可任意選擇選區,有機會將各區「民意大幅勾淡」。而他們沒有在香港居住,卻讓他們選出民意代表,林卓廷形容是荒謬。

他又反問當局,如將票站擴展至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是否亦應考慮在台灣設票站?「為何只是大陸,不是其他地方都可以?加拿大、英國、澳大利亞,很多地方都有香港人住,為何只是大灣區?⋯⋯那台灣呢?台灣那些就不是香港人嗎?台灣不是『一個中國內的範圍』嗎?」

大陸禁民主自由 民主派無從拉票

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認為,讓大灣區港人跨境投票,會嚴重影響參選人公平參選的權利,因為部分人將無法接觸佔全港選民逾10%的大灣區選民,講述政綱和理念。「去不到與這些選民講我的政綱、講我的理念,我派的單張進不了大灣區,因為大灣區沒有《基本法》保障我的權利,那會怎樣?如果我們一些候選人根本接觸不了選民,這是嚴重剝削參選人或候選人應有的權利。」

他又質疑大陸缺乏公平公開的選舉制度,「去到內地,林卓廷、胡志偉是否可以跟楊岳橋在大灣區的佛山舉辦選舉論壇,或者集結?⋯⋯痴人說夢話」。同時,民主、自由理念在大陸連講都不可以講,因此從候選人角度,這不會是公平的選舉。

立法會選舉原訂於9月6日舉行,但港府借疫情為由押後一年。據選舉事務處公佈的2020年選民登記冊顯示,香港的選民登記數字為446萬人。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