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國家戰略架構 蔡英文國慶演講獲讚(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0-11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統蔡英文10月10日在國慶典禮上發表演說,獲得不少的好評,
總統蔡英文10月10日在國慶典禮上發表演說,獲得不少的好評。

【看中國2020年10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10月10日在國慶典禮上發表演說,獲得不少的好評,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吳崑玉表示,這場演說不僅是政治文告,更像是國家戰略提要,他更讚賞是臺灣近年少有能夠「完整說明國家戰略架構」的總統文告,他又說,小英的這篇演講雖然不「辣」,但內容其實很「重」。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蔡英文喊話習近平 北京不領情 胡錫進嗆「看軍力怕了」
雙十國慶藝人噤聲?邰智源:只能認賊作父嗎!
中華民國109歲生日 「雙十節」越冷越開花
印媒「賀雙十」遭中國警告 臺外交部長回嗆
感謝僑胞返臺赴國慶晚會 蔡英文邀明日參與雙十典禮

國慶日當天,各界防疫有功人員代表與臺北醫學大學杏聲合唱團共同領唱國歌。
國慶日當天,各界防疫有功人員代表與臺北醫學大學杏聲合唱團共同領唱國歌。

讚小英演講架構完整 前親民黨文膽:「不辣」但「厚重」

吳崑玉今天在臉書上發文說,評價蔡英文的國慶講稿,重點不在於文筆好不好,而是此文「不只是政治文告,更像是國家戰略提要。」

吳崑玉說,在提及防疫成功的整段文字中,隻字不提政府的角色。圖為防疫英雄車隊經過主席台前,大家歡呼致謝。
吳崑玉說,在提及防疫成功的整段文字中,隻字不提政府的角色。圖為防疫英雄車隊經過主席台前,大家歡呼致謝。

吳崑玉說,整篇國慶講稿文字是從過去近一年的防疫作戰成功開始,且將其歸功於身處前線的防疫英雄、製造業、科技業、超商員工及藥局藥師…,以及全民的各項配合,「總結於全民上下一心,守護家園」,成為了「堅韌之島」這種「臺灣共同體的意識」。他強調,「整段文字隻字不提政府的角色,迥異於馬科長酷愛的政績報告風格。反有點邱吉爾那種『這麼多的人都要感謝那麼少的一群人』的味道。」

吳崑玉認為,這是蔡英文的「心理戰略」開場,「團結與認同臺灣」這個「想像的共同體」則是其核心。接著再一一鋪陳經濟、軍事、外交等層面的定位、方向及作法,總結於朝野政黨近日來無異議通過的促進臺美關係的兩項決議案,並在政治上為「對內競爭,民主日常,對外一致,朝野合作」立下新標準,繪出了民主自由社會的特色及邊界。

吳崑玉又說,蔡英文很有技巧的跳過了不會有結論的「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等敏感話題、兩岸宣示,直接將「中共方面的軍事施壓」,定義為「軍事擴張和挑釁」,隨後再以習近平的聯合國講話來打老習的臉,「我們希望,這是一個真正改變的開始。」吳崑玉又強調,但這句話其實就是白話拐彎版的「聽其言,觀其行」。

他表示,然後蔡英文再一一鋪陳解鎖各方兩岸關係緊張而產生的恐懼點:失去了大陸市場?沒關係,「經濟向右轉,口袋向左開」,一邊在加強臺美經濟關係,加入了全球供應鍊重組,另一方面則已收出逃臺商資金一兆元。外交孤立及老美棄子?不要怕,加入「價值同盟」了區域安全體系,「以民主自由對抗威權獨裁」。兩岸開戰?「不畏戰,不求戰」,且還使用了九百多字來說明她與軍隊關係很好。最後將肩上扁擔裡兩岸和平的責任,均分了一半給對岸,那根橄欖枝,其實就是天平上的那條橫樑。

吳崑玉強調,蔡英文的這一篇文告中,「政、經、軍、心四大戰略要素都交待到了。嚇阻戰略三個C,能力(Capability)、可信度(Credibility)、溝通(Communication),有軟有硬,全部到齊。過去經驗、現在定位、未來方向,一次講明。這絕非一二文字工作者所能完成,而是領導者自己的意志與思維展現。」

吳崑玉說道,小英的這篇文告雖然不「辣」,但內容其實很「重」。他強調,你可以不停質疑她的戰略構想沒有可行性,不斷否定其主張,但你卻無法否認,近年來的總統文告是少有能夠如此「完整說明國家戰略架構」的手筆。

吳崑玉話鋒一轉,在那邊嫌東嫌西的人,也不自己想想,臺灣近年來何時有領導者提出過這一種「互相搭配的戰略架構」??連作文都作輸給人家,企畫案都寫不完整了,除了將「九二共識」當成阿彌陀佛在唸,你們還能夠做出什麼成果?!算了吧?!吳崑玉又說,連對岸環球時報的胡錫進,也只能夠說嘴小英似乎是「放軟」,少了些許以往的「囂張」,顯示軍事壓力有效,以這種阿Q式的「精神勝利法」,來獲取內心的些許自我安慰。

最後,吳崑玉強調,文字工作者永遠只是一個裝潢業者,至於這間屋子的骨架結構,還是得要靠領導團隊自己架起來。「把這篇政治文告視為國家戰略提要,也許更能看出背後的味道。」

以「時代.祝福.新能量」為主題的精采表演
以「時代.祝福.新能量」為主題的精采表演。

慶祝109年國慶,國軍10日上午實施旋翼機、快速機全兵力空中展演校閱,5架F-16V戰機編隊衝場。
慶祝109年國慶,國軍10日上午實施旋翼機、快速機全兵力空中展演校閱,5架F-16V戰機編隊衝場。(圖片來源:中央社)

慶祝109年國慶,AT-3戰機施放彩煙。
慶祝109年國慶,AT-3戰機施放彩煙。(圖片來源:中央社)

雷虎小組衝場,為國慶大會劃下完美句點
雷虎小組衝場,為國慶大會劃下完美句點。(以上圖片來源皆為總統府)

臺灣女孩節 蔡英文:禮賓人員不要再叫金釵

109年國慶大會10日上午在總統府前廣場登場,由銘傳大學、台北大學、台北教育大學等校負責國慶禮賓接待工作,十分吸睛。
109年國慶大會10日上午在總統府前廣場登場,由銘傳大學、台北大學、台北教育大學等校負責國慶禮賓接待工作,十分吸睛。

點擊查看禮賓人員在典禮前整理資料袋、消毒座椅,為開幕做準備。
禮賓人員在典禮前整理資料袋、消毒座椅,為開幕做準備。

中央社報導,今(11日)是臺灣女孩節,亦是國際女童節。蔡英文今日在臉書貼文表示,今年的國慶,大家可能都有看見身穿制服的「禮賓人員」,在國慶的各種場合上,擔任著服務貴賓的工作。

蔡英文說,過去,大家都稱他們為「金釵」,但是從她2016年的就職典禮開始,就已經將他們稱為「禮賓人員」,而且男女各半,均做一樣的事情。他們有些人會多國語言、會急救,均是受過專業訓練的禮賓接待人員。

蔡英文說,在國慶大會上,也看到不少國軍英勇的女性,例如憲兵指揮部快速反應連12位騎乘重機登場的女兵,讓人印象深刻。

蔡英文表示,今日是臺灣女孩節,同時是國際女童節。在社會上,每位女孩、女性均有自己的專業、興趣及樣貌。當大家說「民主臺灣,自信前行」時,她同時期待臺灣的女孩、女性,都能夠活在更好的世代、更平等的社會中;祝福所有的女孩,「能成為自己喜歡的自己、成為與眾不同的自己」。

蔡英文還特別在文末標註「不要再叫金釵」。

禮賓人員整理會場
國慶日當天,禮賓人員在整理會場的場景。(以上圖片來源皆為中央社)

另外,蔡英文稍早還透過自己的IG官方帳號貼文表示,2020年,因為一場疫情,讓臺灣人民更加團結。在這期間,口罩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防疫角色;今年的國慶,特別「推出了國慶紀念版的口罩,上面豐富的色彩,象徵臺灣的多元文化。」

蔡英文表示,有很多朋友留言或私訊詢問哪裡能拿得到,她要抽出20名IG的朋友,來送出國慶口罩,謝謝大家團結防疫,讓臺灣能自信前行;蔡英文說,只要追蹤她的帳號@tsai_ingwen,並在該篇貼文底下留言#團結臺灣自信前行,活動期間至10月12日晚間11時59分為止,屆時將抽出20名幸運得主,並將於10月13日中午公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