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元大戰:究竟打的是什麼?(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0-10-12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0月12日訊】晶元對於當今時代太重要了,類似於一個人的心臟組成部分。

從宏觀來說,晶元製造僅僅是經濟行為嗎?不是!

今天的世界,晶元已經滲入到社會生產與生活的所有領域,航空航天、智能機器、軍工製造、自動控制、醫療教育、基礎設施建設和運行、交通運輸、通信等都與晶元緊密相關,甚至養豬、養狗都開始使用晶元。

晶元決定著(而不是影響著)國家安全、百姓生活、社會治理、科技發展、國家的綜合競爭力等方方面面。所以,從宏觀來說,僅僅以經濟的眼光看待晶元這個「組件」本身就是有偏頗的,應該從社會學(經濟學是社會學的一部分,是一種外在的表現方式)的角度看待晶元。

一個簡單的例子是,如果智能手機突然消失了,我們的生活是不是會發生根本性的改變?社會是不是也會因此而改變?這是十分明顯的事實。

光刻機背後的博弈

從微觀來說,晶元也不僅僅是經濟產物。

晶元製造屬於電子行業的一部分,電子行業有一條長長的產業鏈。在晶元的製造過程中,光刻機是核心設備之一。

全球最頂尖的光刻機生產商——荷蘭的ASML公司——生產一臺4nm光刻機約需要十萬個零件,重量達到180噸,僅僅完成組裝就需要一年。ASML光刻機中90%的零件是面向全球採購的,主要的組件來自美國、日本、德國、英國、臺灣等。

目前全球唯一製造EUV光刻機的廠商——荷蘭ASML公司
目前全球唯一製造EUV光刻機的廠商——荷蘭ASML公司(圖片來源:EMMANUEL DUNAND/AFP via Getty Images)

也就是說,光刻機的製造是受到全球所有國家或地區的先進科技成果來共同支撐的。現在就遇到了一個非常嚴峻的問題,當荷蘭ASML公司進行全球採購的時候它會考慮什麼因素?

一旦採用了某些國家的零部件之後,ASML公司就會對這些國家產生依賴性(這種依賴性一般很難變更),將來一旦這些國家在零部件供應過程中摻和政治因素該怎麼辦?估計荷蘭ASML立即就會陷入經營困境甚至破產。

為何在零件供應環節很容易摻和政治因素呢?因為晶元決定了一個國家的社會發展和綜合競爭力,所以,光刻機的零部件供應就很容易成為一些國家進行政治與軍事博弈的工具。

光刻機的銷售也會遇到一樣的問題,一旦某些國家獲得了最先進的光刻機之後,就可以製造最先進的晶元,國家的綜合實力就可以得到快速發展。如果該國意圖改變荷蘭等國的生活方式怎麼辦?為了反擊這種可能會產生的敵意,荷蘭ASML公司最終(注意是最終)就會限制光刻機的銷售範圍。終歸賺錢很重要,但保衛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更重要。

就因為晶元對當今社會太重要了,已經深入了所有角落,所以它就絕不僅僅是經濟問題,也就必然會導致上述問題的出現(當然,這也是一個過程)。因此,荷蘭ASML所採取的唯一運營策略就是:所有的零部件都需要從與自己國家的價值觀一致的國家採購,如此才能盡量(注意是「盡量」)擺脫政治因素的干擾。也會盡量將自己最先進的產品銷往與自己的價值觀一樣的國家,對那些意欲改變自己生活方式的國家會立即睜開警惕的眼睛(或者政府會幫助其睜開眼睛)。

前者是為了公司的經營安全,後者是為了保護自己的生活方式。

晶元背後的價值觀認同

所以,從微觀上來看,無論光刻機還是晶元製造都不僅僅是經濟行為,而是價值觀趨同之後的產物。有人說,晶元是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之間的窗口,而本人認為,晶元還類似是商品與價值觀之間的中介。

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朝鮮進入了光刻機零部件採購名單,朝鮮政府也有「絕對權力」去幹涉零部件生產商的所有運營。這種「絕對權力」與法律無關,完全取決於最高領導的個人意志,這讓荷蘭ASML公司完全無法預測自己的經營風險,相當於在自己的企業運營過程中埋下了一顆地雷,分分鐘都可能將自己炸毀。

一旦朝鮮使用最先進的光刻機製造出高等級晶元,然後製造出最先進的武器,歐美社會就會受到嚴重的威脅,荷蘭自身的生活方式甚至都會受到衝擊。

所以,朝鮮就不會成為光刻機零部件的供應商,一旦朝鮮開始顯示出欲干涉別人生活方式的蛛絲馬跡,就再也難以獲得最先進的光刻機用於製造最先進的晶元,自己的發展進程就很可能出現波折。根源就在於朝鮮還未走向與荷蘭的價值觀趨同之路。

當今時代,各行各業的分工越來越細,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

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行業數量急劇膨脹;從工業社會進入信息化社會,行業細分的速度更出現了核爆一樣的分化,而光刻機是集當代科技之大成的裝備,很難由一個國家製造出來,必須集合所有國家的產業優勢、科技優勢才能製造出最先進的光刻機。

例如,德國蔡司公司(Zeiss)是光刻機系統的供應商,蔡司公司成立於1846年,是當時年僅30歲的卡爾·蔡司在耶拿建立的一個精密光學儀器加工廠,在1847年生產出了他的第一臺顯微鏡。1866年起,開始生產光學玻璃。蔡司在戰爭時期一直為德軍生產軍用光學產品,包括陸軍和海軍的望遠鏡、測距儀以及射擊瞄準具,還有空軍使用的轟炸瞄準具。1935年蔡司發明瞭舉世聞名的T鍍膜,因為在光學領域有近兩百年的技術積累,才讓蔡司公司站在世界光學儀器領域的領軍位置。

而荷蘭ASML公司建立在眾多「蔡司」公司的肩膀上才能集當代科技之大成、生產出最先進的光刻機。顯然,僅僅一個國家要獨立完成全部的工作就比較難——這也是價值觀趨同之後的產物。

今天的經濟學家往往以經濟的眼光看待晶元和光刻機等產物,不可能完全看清這個行業內在的本質。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