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外捐助疫苗 中國民眾卻要自己買單(組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20-10-15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當局稱,疫苗相關費用將不在醫保支付範圍之內。但中共當局此前多次表示,武漢肺炎疫苗將惠及發展中國家,提供方式「包括捐贈和無償援助」。
大陸當局稱,疫苗相關費用將不在醫保支付範圍之內。但中共當局此前多次表示,武漢肺炎疫苗將惠及發展中國家,提供方式「包括捐贈和無償援助」。(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青島發酵之際,中國官方就有關疫苗費用支付問題做出回應。大陸當局稱,由於人數多費用高,疫苗相關費用將不在醫保支付範圍之內。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共當局曾多次表示,會將疫苗惠及發展中國家,提供方式「包括捐贈和無償援助」。

中國醫保拒絕支付疫苗費用

中國醫保局10月12日針對人大代表此前提出的「將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納入醫保全額報銷」的建議做出答覆,指「預防性疫苗不納入醫保支付範圍」。官方給出的理由是,疫苗接種人數眾多,所需費用總額高,明顯超出醫保基金承受能力。

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仍在持續發展之際,官方的上述表態引髮網民熱議。有民眾粗略估算了全民接種疫苗的價格以後指出,疫苗所需費用完全在國家能夠承受的範圍之內。

「出口的兩針也就三十塊,按這個價格全國14億人口,也就400億,再說了也不會全民都打,撐死三分之一人口會接種這個疫苗,一百多億吧,無償給錢的那麼多國家何止這點錢呢?一年非洲留學生的補助也可能超過這個數吧?」「疫苗全員免費也只有一兩百個億,一個縣城建個關公就花了二十個億,你告訴我負擔不起??」

還有網友將中國的政策與美國日本等國家進行對比表示,「美國日本疫情直接發錢,疫苗也是免費的,我國雖然人口眾多,但是沒發錢吧!疫苗免費怎麼了?耽誤誰賺錢了?平時其他疫苗都是暴利,這個疫苗怎麼就不能免費了?敢不敢把這個行業潛規則曝曝光……」

另有網友質疑,「不是還說要免費提供給其他國家發展中國家嗎?到自己國民就沒錢了嗎?真可悲!」

中國官方:疫苗優先惠及其他國家

此前不久,鳳凰網曾在其官方微博發文說中國科興生物技術公司和巴西簽訂合約,提供4,600萬劑滅活疫苗給巴西,「每劑2美元,2劑4美元」,價格不超過30元人民幣,該微博並稱這是中國史上第一次出口疫苗。

鳳凰網曾在其官方微博發文說中國科興生物技術公司和巴西簽訂合約,提供4,600萬劑滅活疫苗給巴西,「每劑2美元,2劑4美元」
鳳凰網曾在其官方微博發文說中國科興生物技術公司和巴西簽訂合約,提供4,600萬劑滅活疫苗給巴西,「每劑2美元,2劑4美元」(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早在今年6月,習近平在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曾公開承諾,武漢肺炎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率先惠及非洲國家。8月末,習近平在與印尼總統佐科、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通話時,又重複了同樣的話,稱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願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率先惠及發展中國家尤其是非洲國家。

上月末,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更直接了當的表示,中國疫苗研究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會把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提供方式「包括捐贈和無償援助」。

而中國公民若想接種中國的疫苗,費用不僅不在醫保的支付範圍之內,其價格還比中國的對外出口價高出至少20倍。據香港《南華早報》9月份的一篇報導,中國國藥集團的兩款滅活疫苗正在申請中國藥監部門的有條件批准,一旦獲得批准,疫苗可能的最高定價為600元(88美元)。目前這兩款滅活疫苗,都需要接種兩針,單針價格為300元(44美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