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延任議會形勢分析 境外投票成角力焦點(圖)

發表:2020-10-15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新一屆立法會會期展開,在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以及國安法實施等因素下,民主派的抗爭策略預料會更艱難。資料圖片。(圖片來源:Jacky/看中國)
香港新一屆立法會會期展開,在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以及國安法實施等因素下,民主派的抗爭策略預料會更艱難。資料圖片。(圖片來源:Jacky/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0月15日訊】香港第六屆立法會延任一年後,10月14日展開新會期第一次會議,港府傳將提出備受爭議的「境外投票」修例,勢將成為民主派與建制陣營未來一年角力焦點。民主派甫開會就採取拖延政策,建制派則聲言可報警以《港區國安法》對付泛民。而隨著兩派關係空前緊張,建制派預料會在立法會各委員會選舉中包攬所有正副主席席位。

10月14日是立法會新會期的首次會議,原訂由特首林鄭月娥宣讀政府《施政報告》,但由於她要北上出席上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大會,兩天前宣布押後發表。《蘋果日報》報導,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決定開會討論上年度待恢復二讀辯論的4項法案。其中一項法案是建議修訂《高等法院條例》,縮減至2名法官處理司法覆核許可,引起民主派不滿,以不斷要求點算會議法定人數的方式,令會議暫停。

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發言時表示,今天的議會有三個「不該」,第一是本不應該繼續開會,因爲立法會延任一年是不合法及不合憲,所以自己不應站在這裡發言,只是建制派和政府想一言堂,才逼不得已留在會議;第二是今天原本應討論《施政報告》,而非討論《成文法》;第三是不該浪費議會時間討論非緊急事項,而應按優次討論更多關於疫情及民生議案。民主派在全日會議共12次要求點算會議的法定人數,令會議暫停2小時。

境外投票」成未來一年角力焦點

今屆立法會,民主派預料將繼續採取拖延策略,務求拖慢整體審議進度,但難度將較以往更高。《蘋果日報》報導,有建制派議員指,民主派點人數政策只會在法案二讀期間奏效,因為早前修改《議事規則》後,一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所需的法定人數已下降至20人,泛民的突襲策略較難成功。同時,《港區國安法》生效之後,若民主派以肢體衝突形式阻撓會議進行,建制派必定會報警要求以《國安法》處理,力度較以往用《特權法》議員更強。

近日港府放風推動極具爭議的「境外投票」安排,讓居住在大灣區等大陸城市的港人在大陸投票,最快明年立法會選舉時實施。建制派明言,這項修例將是未來一年的重點項目,要趕及明年初三讀通過,預料會如以往審議高鐵「一地兩檢」般,日以繼夜地密集開會。建制派相信泛民就算一早開始拉布拖延立法會進度,相信也影響不大,因為政府可以調動議程,再由建制派在法案委員會審議階段趕進度,在大會則交由主席梁君彥「劃線」控制審議時間長短。

建制派圖包攬所有委員會正副主席

另外,立法會新會期展開後,將於15日和16日兩天舉行各事務委員會(共18個)的正副主席選舉。過往,在議會佔大多數的建制派一般會將部份席位留給民主派議員,但如今泛民與建制的關係陷入冰點,建制派已經部署包攬全部委員會的正副主席。

上年度立法會,由民主派法律界議員郭榮鏗主持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選舉,足足用了7個月時間處理主席選舉。今年建制派為了防止「拉布」局面重演,將出動兩大招數,包括上年度擔任事務委員會主席的建制派,不再在同一委員會爭取連任,以防主持主席選舉的權力落入民主派副主席之手;以及在本身由民主派主掌的福利事務委員會和資訊科技委員會,派出幹將蔣麗芸和何君堯迎戰。

《蘋果》報導指,中聯辦已下令建制派未來一年要整頓司法、教育和社福「三座大山」,而相關的立法會委員會正副主席都會換人。如福利事務委員會由民主黨鄺俊宇和社福界邵家臻,換上民建聯蔣麗芸和旅遊界姚思榮;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由民建聯張國鈞及建制班長廖長江,取代經民聯梁美芬和公民黨郭榮鏗;教育事務委員會則由新民黨葉劉淑儀和教育界葉建源,換上經民聯梁美芬和工聯會麥美娟。

何君堯接受《蘋果》查詢時,預告自己將會「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必要時會要求梁君彥運用主席權力踢走泛民主持,改由建制派議員主持會議。他又預告接掌資訊科技委員會後,將整頓香港電台和政府新聞處,更揚言兩者應該「合併」,亦會繼續監督港台履行公共廣播職能。

非建制險守在席三分一門檻

《立場新聞》分析新一屆立法會兩派的形勢。立法會目前有62名議員,建制派佔41席;民主派由於民主派陳志全、朱凱廸及陳淑莊不留任,在議會餘下19人,連同醫學界陳沛然和熱血公民鄭松泰,非建制派陣營僅餘21票。雖然政治改革等重大議案須「全體議員」(70人)的三分二同意通過,建制派仍不夠票,但其它一些動議只需「在席議員」三分二同意通過的話,民主派便隨時失守。這意味著民主黨許智峯等5人正面對的「譴責動議」,將有可能被通過。

至於備受爭議的23條立法、「明日大嶼」撥款等政府議案,由於需要在席過半的議員贊成,建制派本來就已夠票通過。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