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報復澳大利亞 導致中國煤炭價格急升(圖)

發表:2020-10-15 2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大利亞 進口 煤炭
中國當局要求能源企業和鋼鐵廠停止從澳大利亞進口煤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0月15日訊】中國媒體則援引港口相關人士證實,京唐港和防城港已通知鋼廠,本月起停止澳大利亞煤炭卸貨和通關。煤炭被視為澳大利亞的經濟命脈。澳中關係持續惡化之際,近日中國當局要求能源企業和鋼鐵廠停止從澳大利亞進口煤炭。澳大利亞業內人士也證實,中方要求延期出貨。消息傳出後,中國的焦煤期貨價格急升。有輿論譴責北京的決定將導致兩敗俱傷。

澳大利亞和中國的貿易爭端不斷惡化,被視為經濟支柱之一的煤炭也受到波及。10月15日,礦業巨頭必和必拓(BHP)向澳大利亞廣播公司證實, 已收到中國客戶通知,要求他們延期出貨。

澳大利亞分析人士認為,北京的決定對於澳中雙方都有害無利。對澳大利亞的經濟和澳大利亞的外匯收入是有一定影響的。這對中國經濟本身也是有很大影響的,因為它的鐵礦和煤礦資源長期從澳大利亞進口,一旦停止,肯定要找替代國家,整個過程肯定需要時間,相關成本也會添加在中國自己身上。中國內部的債務危機等種種問題,都會因為它的輕舉妄動而日益加深。

由於澳大利亞政府多次要求就疫情來源,對中國進行獨立調查,導致兩國關係急劇惡化。北京發動連串貿易打擊,包括對澳大利亞紅酒進行反補貼調查,並叫停牛肉進口。吳樂寶則警告北京不要盲目自信。

新一輪行動固然導致澳大利亞失去了煤炭最大買家,但中國本身無疑也要付出代價。

隨著鋼鐵業快速增長,中國對焦煤的需求穩步上升。澳大利亞的焦煤被視為質量最高,而且價格合理,長期以來,兩國在有關貿易上存在相互依賴。去年,中國從澳大利亞進口超過3000萬噸焦煤,佔進口焦煤4成以上。而今年1到8月,澳大利亞焦煤進口量就已超越3100萬噸。

除了澳大利亞,蒙古國是中國焦煤另一主要來源,以往佔比4成以上。據瞭解,目前蒙古焦煤通關正常,但是進口量受疫情影響遲遲沒有放量,本年度蒙煤進口量同比下降約4成,估計即便未來蒙煤進口量回升,短期內也無法完全彌補澳煤的影響。

東北地區的煤礦銷售人員則向媒體透露,當地鋼廠採購開始轉向國內煉焦煤市場。

中國對澳大利亞打擊報復升級的消息傳出後,中國焦煤期貨價格應聲而起,一度上漲至每噸1370以上,短短3個交易日內上漲了接近8%。中國北方即將進入冬季,對煤的需求亦會增加。

無論中國外交部還是海關總署至今對於各方報導一概拒絕評論,只回應說,有關情況記者需要向相關主管部門詢問。反而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發表了個人看法,說目前中國煤炭供大於求,如果減少從澳大利亞進口,被認為可以一石二鳥,既可以懲罰澳大利亞,又可以扶持中國煤炭企業。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