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廠6元賣數百:眼鏡片業真這麼黑?(圖)

作者:巴圖海 發表:2020-10-16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消費者不會買到低廉的鏡片和眼鏡,為什麼?
消費者不會買到低廉的鏡片和眼鏡,為什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0月16日訊】中國6億近視眼,這是龐大市場,但也從不缺乏爭議,比如鏡片暴利。

根據「鏡片華為」明月鏡片招股書顯示,鏡片的平均成本僅為6.23元,一副眼鏡成本60元。然而,成本如此低廉的鏡片和眼鏡,消費者絕不會買到,大部分鏡片動輒上百上千,一副眼鏡更是數千。

算上去,這錢比房地產還好賺!人們不禁要問,這錢被誰賺走了?

雖然成本低,賣得貴,但這中間的錢,還真不一定全被廠家賺到。運營一家眼鏡店,最大的費用就在於人工和房租,這兩者合計佔比達到90%。同樣或類似的產品,在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可能就要比一般的地級市和小縣城要貴。租金差距,決定了終端賣眼鏡的價格。看上去利潤比房地產高,但實際上這錢還是被房地產賺走了——通過租金的形式。

另一塊成本來自驗光師等隱性成本。在國外,驗光是收費項目,但在國內卻幾乎都是免費。消費者購買一副眼鏡,驗光器材的費用、驗光師的工資成本只能轉嫁在鏡片之上,因此鏡片的利潤,不能僅用售賣價格減去進價計算,眼鏡行業也絕非靠賺取差價存活。

配眼鏡和下館子的道理很像。明月鏡片副總裁曾哲表示,「單買一條魚可能只要20元,在餐廳裡吃為什麼要200元?消費者往往會忽略你提供的這個環境、專業服務、口味。」

衡量一家公司是否暴利,不能光看成本售價之間差價,也就是毛利率,也要看這家公司的淨利率。A股唯一一家眼鏡上市公司博士眼鏡也是如此,2019年毛利率高達71.17%,這意味著眼鏡成本僅為售價的3成不到。但算上門店租金和人工後,企業的淨利率卻僅有9.5%。

毛利率同樣也無法衡量鏡片企業在科研等投入的成本,以明月鏡片為例,招股書顯示,2017年至2019年,其研發投入每年都超過了1.5億。為了能學習更先進的技術、生產更優質的產品,明月鏡片和日本三井(日本四大財團之一,擁有包括松下、索尼、豐田在內數百家公司)、韓國KOC建立全球領先的鏡片原料研發生產中心,成為全球為數不多實現原料自給的鏡片企業。

明月曾聯手日本三井成功推出了包含KR樹脂、PMC超亮、1.71、超韌在內的多款行業領先的樹脂鏡片材料。其中1.71鏡片的成功研發,打破高折射率伴隨高色散魔咒,讓鏡片更薄的同時,視物更清晰。

明月創始人謝公晚說,「我們說眼鏡行業很小,實際上是我們自己把它做小了。同質化越激烈,行業發展空間越小。眼鏡行業難做,是因為我們之前賺錢太輕鬆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