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梵建交?陳日君斥教廷跪低北京(圖)

發表:2020-10-23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指,教廷處處退讓討好中共,明眼人都知道是為建交鋪墊。他擔心香港教會日後被迫變質,若不侍奉黨的信徒只能轉向地下教會。(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指,教廷處處退讓討好中共,明眼人都知道是為建交鋪墊。他擔心香港教會日後被迫變質,若不侍奉黨的信徒只能轉向地下教會。(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23日訊】梵蒂岡中共關係越走越近。中梵主教任命臨時協議預計將被延期兩年,內容保密,據報條款不變,即北京主導,建議主教人選,教宗擁最後否決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曾批評中共迫害天主教徒,如果梵蒂岡續簽協議,則危及自身的道德權威。據《蘋果日報》報導,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則不相信北京會確認教宗擁有主教任命的否決權。至於梵蒂岡國務卿帕羅林曾表示協議並非為建交作準備,陳日君直斥:「廢話」,指教廷處處退讓討好中共,明眼人都知道是為建交鋪墊。他擔心香港教會日後被迫變質,若不侍奉黨的信徒只能轉向地下教會。

有傳聞指今次協議條款與兩年前相同,對此陳日君表示不相信,認為北京不會清晰授予教宗最終否決權。他說,中共不會提及此句,除非自己親眼所見,否則不會相信中共肯承認教宗為教會最高領袖。他又指,中梵正式簽約,影響千萬信徒,內容卻從未公開,自己身為一個中國地區的樞機都不可以看,做法實在離譜!

梵蒂岡國務卿帕羅林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宣稱協議並非為建交作準備,陳日君斥是廢話,認為這些行為明明就是建交,他續指,梵蒂岡討好中共,旨在建交,但同時又冷落美國,忽視蓬佩奧的警告。他還表示,美國希望梵蒂岡表態,梵蒂岡則反其道行之,視乎想獲得中共歡心。

陳日君指教廷從未在和中共的談判中得到任何好處,中國神職人員仍被囚禁。他說,或者教宗想去中國,感受一下眾人的擁戴,擁抱一下小朋友,但中國的主教還在監獄裏,神父不准彌撒,這樣還去中國做甚麽!

有指協議是為教廷在中國打開缺口,為大陸教徒爭取空間,陳日君認為正好相反,他形容北京當局如同衝進一個房子,然後獨攬大權,為所欲為,甚至叫地下教會加入官方,跟中共走。

對於有意大利傳媒引述消息,表示教廷不會為了簽署協議而在新疆和香港議題上噤聲,對此陳日君亦不信,他說,大家都看到,教會中還有主教在中共手上,生死未卜,質疑教廷和中共談判有無講談及這方面內容?而且談判之後,人也沒有被釋放,甚至北京還在繼續捉人。

陳日君更擔心香港教會日後任命主教將和中國一樣,即主教要得到北京的祝福,如此一來將很可怕。因此他早前特意到羅馬嘗試向教宗進諫,但不獲接見。他還說,不知目前蔡惠民神父做主教做得如何,但如果北京欣賞他,即表示北京認為此人可以做違背良心的事;那麼日後不願意忠於黨的教徒,或被迫成立地下教會。

最後,他寄語中國教友勿和極權政府對抗。他說,教友鬥不過當局,當局可以搶聖堂,禁止彌撒,首次罰款、二次坐牢。但他又指,雖然聖事可以犧牲,但信仰不可以犧牲,不參加彌撒的教友可以靜靜地在家祈禱,一樣獲得神的恩寵。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