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最愛4個「加速器」 醫生:盡快遠離(組圖)

發表:2020-10-26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食物本身的高溫,是導致胃癌、食管癌的凶手之一。
食物本身的高溫,是導致胃癌、食管癌的凶手之一。

近些年,癌症的病發和死亡率都持續增長,由於癌症早期症狀不典型、晚期又難以治療,所以癌症的預防十分重要。

目前癌症在臨床上大約有200多種,其中,有6種癌症最容易找上中國人,根據其病發和死亡率的差異,排名為:肺癌、食管癌、胃癌、肝癌、大腸癌、乳腺癌。這6種癌症的病發率綜合起來,占據所有腫瘤病發率的75%以上,而死亡占比更超過80%。

為何這些癌症如此輕易的找上門?6個壞習慣或許是這些癌症的加速器,醫生提醒:盡快遠離。

6個壞習慣是癌症的加速器

1、吸菸可誘發多種癌症

吸菸有百害而無一利,一支香菸含有近50種致癌物質,進入呼吸道後,首先會在肺部停留,對肺造成長期的刺激,且毒素還會隨著血液遊走至其他部位,長期反覆對細胞DNA造成傷害,進而增加罹患癌症的機率。

對於男性而言,長期吸菸會增加患上肺癌、胃癌的機率,女性吸菸則是增加乳腺癌、肺癌患病率的一大危險因子。想要遠離癌症,一定要戒菸。

2、喜歡吃燙食 當心胃癌和食管癌

中國人吃東西喜歡「趁熱吃」,殊不知食物本身的高溫,是導致胃癌、食管癌的凶手之一。

世界衛生組織早已經將超過65℃以上的食物,列入2a類致癌物的行列。由於人體食管、胃組織上,都覆蓋著一層薄薄的黏膜,這些黏膜非常嬌嫩且脆弱,只要是超過65℃的食物,就可能造成黏膜燙傷。

而在黏膜反覆燙傷、修復的過程中,就容易誘發食管、胃部的炎症,且細胞不斷分裂,就可能增加DNA突變的機率。

3、盡早戒酒 遠離肝癌和胃食管癌

臨床已經明確了酒精對人體的致癌性。
臨床已經明確了酒精對人體的致癌性。

酒精對人體的傷害很大,它是1類致癌物,亦即臨床已經明確了酒精對人體的致癌性。

長期大量飲酒,首先會損傷食管和胃黏膜,而黏膜反覆修復和損傷,就會增加癌變機率。同時,酒精的代謝主要依靠肝臟,有90%以上的酒精,都是通過肝臟分解和排出的。

酒精的中間代謝物——乙醛會改變肝細胞的基因表達,還可抑制肝臟合成脂肪的能力,久之可能誘發酒精肝、肝炎、肝硬化等問題,加大癌變的機率。

4、高脂肪飲食恐致大腸癌或乳腺癌

現代人的飲食大多都是高熱量、高脂肪種類,特別是紅肉的進食量巨大。
現代人的飲食大多都是高熱量、高脂肪種類,特別是紅肉的進食量巨大。(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大多是高熱量、高脂肪種類,經常進食燒烤、油炸食品、奶油蛋糕等,特別是紅肉的進食量巨大。

長期下來,不僅會造成肥胖,且高脂肪飲食還容易導致女性內分泌失調,在長期反覆內分泌失調的刺激之下,就有可能增加乳腺病變的機率。同時,高脂肪飲食含的膳食纖維量較少,不利腸胃消化食物和排出食物殘渣,容易導致便秘問題。

有研究表明,在同參考標準之下,體重每增加5公斤,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就會提高20%。

不合理的飲食習慣會大大增加患癌風險,對於有癌症家族史和以上一些壞習慣的人來說,應該及時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

此外,定期、針對性的進行體檢也很重要,有助於發現早期身體病變,並及時進行治療和調整,讓癌細胞沒有發展空間。當然,偶爾吃一些油炸、甜點等這些食物沒有太大的健康風險,但如果長期食用就不利健康了,還是少吃為妙。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