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打完流感疫苗有這3症狀 快就醫(圖)

發表:2020-10-28 0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接種流感疫苗後如果出現3種症狀 馬上就醫
民眾在接種疫苗。(示意圖/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0月28日訊】韓國數十名民眾在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後死亡的事件,引發民眾恐慌。雖然官員們表示,死亡事件和接種疫苗之間還沒證實有關聯,但人們對此依然擔憂。有醫生提醒大家,如果你接種疫苗後出現「3種狀況」,務必盡快就醫。

接種流感疫苗後如出現3種情況 盡快就醫

《NOWnews》根據健康網站《健談》報導,臺灣新光醫院家醫科柳朋馳醫師在接受採訪時,建議民眾在施打疫苗後,如果出現以下「3種狀況」,務必盡速就醫。

1、有服用抗血小板、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於接種疫苗後應加壓注射處最少2分鐘;一般民眾不需揉壓打針處,只要於注射後5∼10分鐘確認無持續出血或血腫即可。

2、對雞蛋過敏或有過敏體質者,柳朋馳醫師就建議接種後休息觀察30分鐘左右,若有無不適再離開。此外,柳朋馳醫師補充,多數民眾都能安心接種流感疫苗,但仍有相當小機率會出現過敏反應,包括皮膚搔痒、出疹等,若情況嚴甚至可能導致過敏性休克。因此醫師亦提醒有過敏病史者,在接種流感疫苗後,建議主動留院觀察30分鐘以上,若沒有不適症狀再離開。

3、接種後頭痛、發燒者,若在接踵完流感疫苗後,少數人可能會出現副作用,包括頭痛、發燒、肌肉酸痛、噁心、皮膚搔痒、出疹等症狀,大約一至二天身體就會恢復正常。但柳朋馳醫師提醒,如果發燒持續超過48小時,或出現呼吸困難、意識改變,都屬於「異常反應」,建議盡速就醫、回診,進一步接受檢查和治療。

5類人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

日前,臺灣一名51歲無慢性病及家族病史的男子,疑似在接種完疫苗10天後,出現手腳發麻、呼吸急速的症狀,最後確診為「GBS格林巴利症候群」,原以為是小感冒的他,甚至傳出一度病危,目前正在加護病房治療中。

臺灣根據衛福部疾管署資料顯示,有5種人不建議施打流感疫苗,包括:

1、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疾病者,建議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2、出生未滿6個月者,因無使用效益及安全性等臨床資料,故不予接種;

3、先前接種本疫苗6週內曾發生格林巴利(Guillain-Barré)症候群(GBS)者;

4、「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可在門/住診由熟悉處理過敏症狀之醫事人員提供接種,並於接種後觀察30分鐘,無不適症狀再離開;

5、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將不予接種。即使接種疫苗,也不代表完全免疫。

(相關閱讀:驚:接種流感疫苗後 韓死亡人數不斷增加

責任編輯:江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