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讓北京陷兩線作戰 武統臺灣受牽制?(圖)

發表:2020-10-28 1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L. 2),美國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L),印度國防部長辛格(Rajnath Singh)(2R)和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于10月在新德里海德拉巴故居舉行會議前合影留念2020年7月27日。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L. 2),美國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L),印度國防部長辛格(Rajnath Singh)(2R)和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于10月在新德里海德拉巴故居舉行會議前合影留念2020年7月27日。(圖片來源: ADNAN ABIDI/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28日讯】日前美國印度正式簽署《地理空間基本交流和合作協定》。有學者表示,這項協定的簽署意味著美國軍事力量於印度太平洋的布控加強了,甚至還會牽制中國對於臺灣的軍事威脅,因而促使北京改變印太戰略。

美國國務院在今日宣佈,10月27日舉行的美印第三屆“2+2”部長級對話,由美國國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及印度的外交部長蘇傑生(S. Jaishankar)和國防部長辛格(Rajnath Singh)進行了對話,針對21世紀國防夥伴關係以及即將舉行的馬拉巴海軍事演習展開討論,而且還正式簽署了《地理空間基本交流和合作協定》。這個協定將會使印度立刻從美國軍事衛星獲得精確的資料及地形圖,並提高自動化武器、無人機及導彈的精確度,同時可以通過訪問衛星與感測器資料,而能密切關注中方軍艦於印度洋的航行。

現今印度與中國邊境衝突持續升級,且美中關係惡化之際,致使該協定塵埃落定。美國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Mark Esper)公開指出,由於中國試圖擴大於印度太平洋地區的經濟與軍事影響力,導致印度和美國間的國防安全夥伴關係日益增長,將會繼續穩定該地區局勢。

美國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獨立學者的顧為群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次美印兩國在軍事同盟關係方面的加強,可說是共同遏制北京崛起,亦為美國印太戰略的積極調整。

顧為群認為,一直以來,印度洋是美國地緣政治及國際戰略中的短板,如今隨著中國力量的崛起,使得美國將太平洋戰區變成印度太平洋戰區,希望能夠加強於印度洋海空力量的部署。

今年二月,在美國總統川普訪問印度之際,美印雙方達成了30億美元的軍備交易。而且印度亦與俄羅斯等國家積極展開軍購合作,來實現軍事技術現代化。顧為群說,此次印度和美國建立戰略同盟,將可能會激怒俄國,而影響未來對印度的軍備出口。

他說,印度之所以會改變不結盟策略,不只因為來自於中國的壓力激增,更是為了轉移國內矛盾的目的。印度自己國內民族主義的興起,且國內矛盾解決不了,因此印度想將國內的矛盾向外轉移。

近幾年來,莫迪當局積極調整了印太政策,以尋求國際合作來制衡北京於該地區的軍事動作。印度和澳大利亞在6月簽署了《後勤相互保障協定》,並共用軍事基地;9月,印日也簽署了《互相提供物資和勞務協定》,且建立美、日、印、澳4國防務合作網路。另一方面,印度也積極尋求與俄國、英國和越南等國於後勤保障上的合作,而來共同提高在印度太平洋地區軍事打擊能力。

顧為群指出,這次美印加強軍事同盟關係,在地緣上穩定西太平洋局勢是有利的,尤其可以緩解中國大陸對於臺灣的軍事壓力。當在西太平洋地區中國與臺灣之間發生了軍事衝突之時,印度軍事力量的加強將能夠起到牽制與威懾作用。

若印度於中國西南邊境做出一些軍事上的動作,將會造成中方兩線作戰的局面。因為在軍事上與戰略上,兩線作戰是犯了軍事上的大忌。美國此舉措是有意識地對北京造成了潛在的兩線作戰之可能性。

美國國防部的前官員包士可(Joseph Bosco) 說,美印兩國此舉促進了這個地區民主國家的合作,不僅緩和了臺灣目前面臨的來自於中方的軍事壓力,而更重要的是,促使北京重新制定印太政策。

現今中國正在有野心地對於臺灣、印度及其它於該地區的美國同盟國家展開勢力擴張。美印關係的升溫,能夠對中方施加壓力,使其必須重新考慮外交政策,而與美國、歐洲及全世界建立一個合作關係,而非與之為敵。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