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用!治病的最高境界 原來是這「3個字」(組圖)

作者:何義雄 發表:2020-10-09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關數據顯示,現代人的疾病,60%都和情緒有關。
相關數據顯示,現代人的疾病,60%都和情緒有關。

健康是大家都重視的課題,很多感覺身體不舒服的人都會問要怎麼治病?血糖高的人問:糖尿病怎麼治?血壓高患者問:高血壓怎麼辦?血壓怎麼降?頸椎不舒服了,才想著詢問頸椎病怎麼治?那麼,治病的最高境界是甚麼,你知道嗎?

治病的最高境界是「治未病」

不只是已經得病的人或出現亞健康症狀的人關心治病問題,甚至很多人沒有得病,但是也積極關心疾病怎麼治療,因為周遭親友難免生病,也擔心有一天如果自己患上病了要如何因應,所以提前學習相關知識,收集治病資訊。

大家都研究如何「治病」,但是當你身體不舒服,已經得病了才去治病是不得已的,因為不治療的話可能會很不舒服或疼痛,更加嚴重,甚至如果不及時治療、手術,可能因此危及性命。

有沒有更好的辦法呢?原來,治病的最高境界就是「治未病」。

我們的老祖宗其實數千年以前就告訴我們這個道理了,那就是《黃帝內經》所說的:「上工治未病,中工治已病」,意思是說一個醫術高明的醫生是治人於未病的,而一般的醫生則治人於已病。

治未病是說他能夠洞見疾病的發展趨勢,一個意思是指未病先防,在疾病還沒有顯現出來的時候就先預防,不使其發病,另一個意思是剛生病時早治療,防微杜漸,不讓疾病惡化。

舉例來說:當醫生診察到肝臟有病的時候,就能預見肝病會傳給脾臟,這時必須預先補脾,使脾臟能抵禦肝邪的侵襲,這就叫「治未病」。醫術一般的醫生雖然也能診察到肝臟有疾病,但卻不瞭解疾病互相傳乘的道理,只專注於治肝,不知防病於未然,這就叫做「治已病」,是所謂中工者。

受用!治病的最高境界原來是這「3個字」

養生的最高境界是「不得病」

看看身邊大多數人,是怎麼對待身體的呢?當身體無恙的時候,往往放縱自己的喜好,不加節制,熬夜、喝酒、不運動、過度勞累、暴飲暴食、愛發脾氣、生活起居無常等等。

當你告訴對方要愛護身體的時候,他會覺得:我身體又沒病,養生幹什麼?甚至他還可能告訴你,養生沒作用啦!都是騙人的。甚至包括我們自己,都可能時常做出一些傷害身體的行為,日積月累,健康就慢慢走下坡了。

養生真的沒用嗎?

養生的意思就是保養身體,飲食起居正常,鍛練身體,行中庸之道,讓自己的身體更舒服、更健康。將缺少的部分補足,好的繼續保持,不好的部分改掉。

養生最大的目的就是讓你「不得病」,等到已經生病了再去談養生,就錯失良機,太晚了,話雖如此,但有養生觀念總比不養生要好得多。

當今社會罹癌者眾,癌症腫瘤是怎麼來的?除了一部分是遺傳以外,很多都是由於生活習慣不好所導致的,可能是心態不好,或是外在的習慣不好,經過一個或快或慢的過程所呈現出來的。

相關數據顯示,現代人的疾病,60%都和情緒有關。所以,要想健康,靠的是自覺的養生,而不是依賴醫院的治療技術多高明,或是藥物的效果多好。

提高健康意識,保持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正向樂觀,維持情緒穩定的穩定等,做好這些養生功課,你才能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所以,觀念比治療重要,養生比藥物有效!當你需要治療的時候,就已經失去健康了。「是藥三分毒」,吃藥或多或少還是對人體造成了傷害。

沒病的時候預防生病才是上策,如果平時不養生,不努力增強免疫力,讓自己「不得病」,那麼,等失去健康再去找健康,已經是亡羊補牢了。

提升免疫力的好方法——打坐冥想

提升免疫力,抵禦病毒的好方法——打坐冥想。
提升免疫力,抵禦病毒的好方法——打坐冥想。(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美國有很多醫生研究打坐,並且拿來治病,在美國費城執業19年的臨床心理學醫師傑西卡・羅素(Jessica Russo)推薦這種提升免疫力,抵禦病毒的好方法——打坐冥想。

研究發現,打坐能減少人體主要神經內分泌系統壓力軸的活力,也能增加大腦額葉前皮質、右前島、右海馬體,和大腦中所有控制積極情緒、意識、焦慮部分的腦電活動,激活這些部分能使免疫系統更好的發揮功能,許多種打坐方式對免疫系統的調節都非常有效果。

羅素說,打坐方式有很多種,包括瑜伽、法輪大法、運動冥想、先驗冥想、專注冥想、正念冥想和佛家道家的精神冥想等。

她願意向大家推薦法輪大法,「法輪大法是一種基於『真、善、忍』原則的打坐和修煉系統,五套功法簡單易學,非常適合現今這種繁忙工作生活中的人們。」

你不妨也試試以打坐來增加正能量,做好養生功夫,讓自己「不得病」,而治病的最高境界是「治未病」,能做到這樣,你就是健康的大贏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