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陽3村民舉報污染反遭控敲詐勒索(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1-09 1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河縣3位村民,向環保部門舉報河南南陽一家陶瓷企業造成環境汙染後,卻反遭控「敲詐勒索罪」。
唐河縣3位村民,向環保部門舉報河南南陽一家陶瓷企業造成環境汙染後,卻反遭控「敲詐勒索罪」。(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國2020年11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近日河南南陽一家陶瓷企業,因環保設施不達標,長年超標排放廢氣、廢水,造成了嚴重污染,還導致附近村莊空氣刺鼻、土地絕收。唐河縣城郊鄉謝崗村的3位村民,持續向環保部門舉報維權,但上訪反映的污染問題並未獲得解決,反倒遭控「敲詐勒索罪」。三人不服,提出上訴,經過兩次敗訴後,案子正被發回重審。

綜合觀察者網與民生觀察報導,唐河縣城郊鄉謝崗村的3位村民李旭、李東志和李基先持續舉報汙染以維權,後續卻遭控「敲詐勒索罪」的案件,其經過的確是耐人尋味。

李旭是從2013年起,感覺土地正慢慢地發生變化。首先是莊稼地裡出現怪味,「有人聞了之後頭暈」。李旭發現,怪味來自耕地隔壁的億瑞陶瓷廠,因廠區有三個煙囪同時在向外排放廢氣,但刺鼻的氣味並非唯一的問題。李旭與村民走進莊稼地理時,只見麥苗上鋪蓋了一層白色粉塵。李旭也強調,水質也變差了,村民們都覺得水「變鹹了」。

三人在此過程不斷的舉報,陶瓷企業在同他們簽訂協定,並一次性地給予三人賠償共12萬元後,也開出條件:「三人不能再以任何理由追究或向相關部門反映污染問題。」那次的補償款分為兩次付清,首次付給三人五萬元之後,億瑞陶瓷公司給了三人寫著三萬元的欠條,這張欠條即為日後三人被判敲詐勒索埋下了伏筆。

後來因污染仍繼續發生,他們三人又上訪維權,並將信訪的對象改換成了當地環保局,告訴環保局「有法不依,保護、包庇污染企業」。於是,企業再次同他們簽訂賠償協定,但這一次尚未拿到全部賠償款,這三人就遭到公安逮捕,並從受害者變成了敲詐勒索犯。

2015年8月6日,三人先後獲得通知要去領取剩餘補償款。但三人隨後卻因涉嫌敲詐勒索罪,遭到唐河縣人民檢察院批准逮捕。李旭與李冬志後續因敲詐勒索罪被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並處罰金3000元;李基先犯下敲詐勒索罪,刑事處罰則免。

三人提出上訴,並認為上訪反映的是環保部門的不作為,且沒有向億瑞陶瓷公司敲詐勒索。律師表示根據相關舉報信顯示,舉報說縣環保局袒護污染企業,不作為、慢作為、推諉、包庇了保護污染企業,「其中的內容,沒有一句話是威脅性的內容。」此外,億瑞陶瓷公司迄今仍在開工,根據村民反映,檢查一旦到來,他們就停止生產,檢查撤了,生產與污染就繼續,直至2019年,億瑞陶瓷公司仍舊在補償村民的損失。

目前,該案子經南陽市中級法院發回重審之後,正在等待一審法院唐河縣法院開庭審理。

李旭對記者說,「我去舉報環保局不作為,環保局應該讓污染企業依法整改,合法生產,停止污染。公司的賠償只是針對我們已經絕收的土地,上訪不是為了繼續索要賠償」。

民生觀察表示,三人前後兩次的索賠行為,表面上或許會給人敲詐的聯想,但說犯下敲詐勒索罪,未免過於牽強附會。所謂「敲詐勒索」,按照刑法裡的定義,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針對被害人使用威脅或是要脅之方法,強行索要公私財物之行為。若說三人持續的舉報行為,客觀上會讓企業恐懼與害怕,有「威脅和要脅」嫌疑、一時也難以分辨清楚,那麼「以非法佔有為目的」的這一項,也足夠判斷三人的行為性質。

民生觀察稱,三位村民的訴求,是在維護自身權益的合法行為,也就是希望企業停止污染,並且索賠其污染造成的損失。就賠償金額來說,三位村民沒有獅子大開口,也沒有索要明顯高過損失之賠償;也沒有無中生有,或編造、誇大事實來為難企業,因此,均不具有「非法佔有他人財物」的主觀故意。若企業不滿村民破壞約定,持續上訪給自己製造了麻煩,大可以撤銷協議,並請求法院責令村民退回賠款,何必走到追究刑事責任的地步?

退一步而言,就算村民上訪、投訴環保局的動機不純,仍是不違法。只要行為有正當的權利基礎,只要上訪的要求合法合理,民眾的公權力就應該按照法律規定予以滿足,這是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空間。但如今的現實卻是,村民投訴環保局不作為,不只沒有得到期待中的處理,反倒成為公權力認定他們敲詐勒索之罪證。因此,令人質疑:有關部門到底是為了要維護企業的合法權益,還是要以法律手段針對舉報者進行打擊報復?跟此相類似的案件,另有:陝西女工程師李思俠等三人,先前舉報了石料廠污染遭到抓捕、被判刑。

毫無疑問地,南陽村民所言屬實的信訪行為已觸動相關部門的敏感神經。況且,當地環保局若真的有所作為,村民即使是心懷不軌,哪裡還有「敲詐」的空間?表面上,環保局看似該做的事情似乎都做了,檢測也都做了,罰單也都開了,整改措施也是一個接著一個出了,但詭異的是,這幾年來,整治效果甚微,企業雖一邊補償村民,卻也一邊繼續生產與污染。

民生觀察表示,村民作為弱勢的一方,勢必要借助政府部門的力量。若環保部門不管,他們會向上級、監管部門求助。以這樣正常的尋求權力救濟的行為,居然也被扣上「敲詐勒索」的帽子;若政府部門與企業合作,動輒用法律手段予以打擊,今後人民還敢環保維權?侵權者就會更加肆無忌憚了。

民生觀察呼籲,與其日後才在收拾爛攤子,何不從現在開始,正視人民的合法訴求,並及早地制止污染行為,審查監管背後暗藏的狀況,以免傷害進一步擴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