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二胎政策未引發生育高峰惹爭議(圖)

發表:2020-11-14 1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前工信部長苗圩出席14日的財新峰會時表示,開放二胎並沒有引發生育高峰(圖片來源: 免費圖片 PIXABAY)
中共前工信部長苗圩出席14日的財新峰會時表示,開放二胎並沒有引發生育高峰(圖片來源: 免費圖片 PIXABAY)

【看中國2020年1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自中國大陸開放二胎政策後,雖然各地鼓勵民眾生育,但生育率不增反減。中共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工信部前部長苗圩在今日(14日)的「第11屆財新峰會」上表示,全面開放二胎後,並沒有引發生育高峰。而去年新生兒的出生率降至10.48‰,出生嬰兒1465萬人,預計未來至2030年將降至不到1100萬人。

綜合陸媒報導,工信部前部長苗圩在今日(14日)舉行的第11屆財新峰會上表示,近年中國人口老齡化問題帶來的經濟增長、人口就業等問題值得高度重視。

據苗圩分析指,中國人口老齡化正在到來,而現階段的中國出生人口趨勢性下滑,人口峰值臨近。人口年齡結構已經從2010年的青少年佔比16.6%、勞動力年齡人口佔比74.5%以及老年人8.9%的正態分布結構,發展到2019年勞動力佔比減少至70.7%。2010年至2019年間下降大約4個百分點。但老年人口佔比從2010年的8.9%增加到2019年的12.6%。

而根據數據顯示,以2017年為基點,2018年出生人口下降了200萬人,2019年再下降58萬人。而2019年新生嬰兒1465萬人,出生率已降至千分之十點四八,預計2030年將降至不到1100萬人。

苗圩還強調,根據2018年及2019年一孩二孩的出生對比來看,全面開放二胎後,生育率不增反減。他表示,中國的人口增長和結構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加之近年老年人口的比重不斷上升,光是2019年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就超過2.5億人,人口佔比達18.1%,中國已經開始進入人口老齡化社會。預計至2035年,中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達到4億人,人口佔比將達28%。

網友:沒有提升社會保障 二胎政策只是空談

對此,網友紛紛回應:「請磚家放心,全面開放十胎也不會讓年輕人想生的。全面提高收入、全面提高社會福利、全面抑制房價才會有。」

「光是放開沒有用,福利跟上才最重要,普通百姓多一個孩子,教育、醫療、生活開支都得翻倍。人們不傻,傻的是那些個一拍腦門兒覺得放開了,人們就會像下餃子一樣生孩子的人。」

「出政策不能只是空談,沒有提升社會保障,怎麼可能因為一句話就多生。」

「制定政策的磚家們,他們不懂老百姓的艱辛。」

「富人一直在生,管你有沒有政策,罰款交的起。中產階級不敢生,因為想養好卻沒錢,底底底底層的一直在生,他們從不管政策,當然養不養的活也不想管。」

「多一個孩子多多少負擔知道嗎?沒生過孩子的就請閉嘴吧。」

「活著就已經很難了,哪有精力生兒育女。」

「現在能養活自己就不錯了,哪裡還負擔的起一個孩子,二胎這種呼籲反正是你們靠嘴不靠腦的決定。」

「快閉上你的嘴,你自己生好嗎?天天討論人家生不生孩子,不要天天盯著年輕人。」

「韭菜生韭菜,淘汰一批換新的來,繼續收割榨干。」

「我連婚都不想結,還想騙我生孩子。」

事實上,中共從上世紀70年代末開始推行的「一胎化」政策,不僅造成中國男女性別比例嚴重失衡,還使勞動力人口逐年下降。

而為刺激中國嬰兒潮,中共當局似乎要從30多年前的限制生育極端,走向另一個「要求生育」的極端。美國民間組織中國婦權創辦人張菁曾表示:「女性的子宮都是在黨的控制下去生育、懷孕、打胎或者不能懷孕。」她還指出,中共建政初期,婦女墮胎除丈夫、醫生同意外,還必須聽從共產黨組織的指示,而如今開放生育政策,或又回到50年代初的樣子。

彭博社曾指,中國正在為實施了30多年的「計畫生育」政策,付出巨大的經濟代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