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教師眾籌醫藥費 警反以洗錢拘捕(圖)

發表:2020-11-17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19年11月11日,港人發起反送中「黎明行動」當天,港警發射催淚彈鎮壓。(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圖為2019年11月11日,港人發起反送中「黎明行動」當天,港警發射催淚彈鎮壓。(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17日訊】港警拘捕一名30歲男子,稱他利用眾籌洗黑錢(亦稱洗錢),消息指該男子是反送中運動首名襲警罪成的前教師、沙灘排球港隊代表楊博文。他曾於9月發起眾籌為家人籌措醫療費用,一日內即達標並停止收捐款。事件被質疑是警方濫權政治打壓。

《蘋果日報》報導,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總督察鄧凱彤16日稱,警方以涉嫌洗黑錢罪於15日拘捕一名30歲本地男子。他於今年9月上旬,在其社交平台稱因襲警案被定罪而失去工作,眾籌50萬元以支持家人生活及醫療支出。警方後來發現,男子於9月8日至10月24日期間收取了587萬元,與其所述金額不符,認為他以銀行戶口洗黑錢,現時凍結其銀行戶口,內有507萬元。

鄧凱彤又稱被捕人及其家人名下有兩個住宅物業,估值超過1,300萬元,其中一個物業屬非自住用途。至於疑犯的姓氏,與及涉及哪一宗襲警案,鄧一概拒絕透露。有傳媒質疑,警方所謂「洗黑錢」,是指被捕人資金非法得來、透過眾籌洗黑錢,還是只因進行眾籌即被指洗黑錢?警方沒有正面回答,僅稱他收取款項與眾籌所述不符。

消息稱被捕男子是反送中運動以來首名襲警罪成的教師楊博文。他於小學任教,也是沙灘排球港隊代表,去年11月11日駕車上班途中遭交通警截查,期間被指襲警。裁判官吳重儀審案時一度稱懷疑楊的心智及人格有潛在障礙,將他還押到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楊最終被裁定罪名成立,被判監9星期,獲准繼續保釋等候上訴。

楊博文於9月8日發起眾籌,指因遭校方解僱經濟拮据,雙親均為長期病患,父親為肝癌康復者和患糖尿病,希望眾籌50萬元作為父母的醫療開支和生活費。事隔不足24小時,楊博文10日凌晨表示貼文引起巨大迴響,他亦始料不及,感謝各界抱打不平並願助他一臂之力,他已達到50萬的眾籌目標,即時停止接收各路友好的善款。

楊老師被港警指控洗黑錢引來外界質疑。《蘋果日報》引述大律師陸偉雄指,眾籌並不犯法。「洗黑錢」的定義是涉嫌人士必須知道收取的款項是犯罪得益,或有所懷疑卻仍然接受。發起眾籌者如有合法目的,而熱心網民相繼將錢存入戶口,即使籌得款項比他所述的多,也與他無關;更何況眾籌者再發文終止籌款,最後籌到多少錢並非他能控制。因此,他對警方以洗黑錢之名拉人感到奇怪,認為警方需進一步交代理據。

新民主同盟荃灣區議員譚凱邦質疑,眾籌金額多於原定計劃是否就等於「洗黑錢」?早前警方指控星火同盟以空殼公司「洗黑錢」並凍結戶口內7,000萬元,已被質疑是政治檢控。他指眾籌的做法普遍,若僅超額就指控當事人有洗黑錢之嫌,又無實質證據,難以服眾。

網民也紛紛質疑港警拘捕楊老師的動機。有人說:「現在是否捐錢都沒有自由?多人捐超出目標就是洗黑錢是甚麼邏輯?法例有沒有列明不准超額完成?就算有懷疑都應該是調查而不是『拘捕』!」「湧躍捐錢幫他渡過難關,有甚麼不對?現在捐錢給警隊都是無上限啦」、「用調查名義去凍結楊老師戶口」、「不是人人好似正苦般就算濫告都有無限資源去打官司!」。也有人質疑,去年計程車司機鄭國泉撞斷女示威者的雙腳,不但不被檢控,還獲得撐警團體的巨額捐款,「他收的是甚麼?為何不去查?」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