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梓樂死因研訊 警員認催淚彈落停車場(圖)

發表:2020-11-19 1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梓樂死因研訊警員認催淚彈落停車場
周梓樂去世一周年,很多市民前往尚德邨停車場弔唁。(圖片來源:看中國直播截圖)

【看中國2020年11月19日訊】香港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去年11月4日凌晨在將軍澳的衝突中,在尚德邨停車場墮樓昏迷,留醫五日後不治,終年22歲,因其死因存在諸多疑點,很多人不免懷疑周梓樂被警方所殺害。近日死因庭對案件展開死因研訊,並傳召當日在現場的警員。據《蘋果日報》報導,衝鋒隊第三小隊副指揮官、警署警長彭天池作供稱,當日在地面向停車場三樓目標人士發射一枚海綿彈,不知有否擊中任何人。有女警則供稱凌晨1時,她向停車場二、三樓方向發射一枚催淚彈,據其書面口供所言,催淚彈落在停車場平台。

警署警長彭天池供稱,當日在凌晨12時25分到達衝突現場,小隊在路口佈防,未幾第四小隊到場支援。其後隊員發射催淚彈驅散示威者,當時他們後方是涉案停車場。約凌晨1時,小隊向廣明苑方向推進,期間彭在尚十路口後,臨近廣明苑位置,向停車場三樓目標人士發射一枚海綿彈。他表示,但不確定有否擊中任何人。

第三小隊防暴警員秦梓傑供稱,當晚他持可發射布袋彈的橙色防暴槍執勤,隊員於凌晨1時許接到指示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彈,而他本人沒接到指示開槍。

秦續指,同一時間停車場三樓有幾名黑衣人向在地面的警員投擲雪糕筒,於是他向黑衣人發射一枚布袋彈,不知道有否擊中任何人。黑衣人其後消失。秦指,第三小隊人員沒有進入過案發停車場,也不知道第四小隊進入了停車場,以及停車場外還有第一小隊警員。

衝鋒隊第四小隊隊員、警長劉協成作供時指當晚凌晨12時50分,小隊指揮官黃家倫指示他向人群發射催淚彈。他向位於停車場地面的示威人群上方發射了三枚催淚彈,形容「好像放煙花一樣」。其後他向涉案停車場上層的示威者發射第四枚催淚彈,目測子彈撞到外牆後擴散,沒有進入停車場。

凌晨1時05分,劉與隊員向尚德邨邨口推進,其間他與隊員遂再按指示發射第二輪催淚彈。他在距離示威人群外40至50米距離,向尚德邨邨口,朝人群上方發射了一枚催淚彈。

另外,劉指小隊中不是每人都配備通訊機,一隊人中有至少一名警長或者有經驗的警員,會獲分配通訊機,行動中聽把上級傳達給現場隊員。

劉表示自己的通訊機只供第四小隊內部溝通,只能夠收到指揮官黃家倫的指示。每次發射催淚彈,都是根據指揮官指令。

第四小隊警長周昭隆供稱,當晚尚十路口有約150至200名示威者,涉案停車場高層有40至50示威者。周指,在凌晨12時40分至54分之間,他向發射了三次催淚彈,相隔4、5分鐘,每次人群都會散開,但不久即再聚集。

第四小隊隊員女警楊樂欣作供表示,當晚凌晨12時40分至1時06分期間,依照指揮官指示向廣明苑前的示威者發射共六枚催淚彈。至1時09分,再向停車場二、三樓方向發射一枚催淚彈,落點是停車場「大概平台位置」,並同意說法。

楊又指,其小隊在凌晨1時10分進入停車場掃蕩前,已經廣明苑的安全島上佈防。附近有很多防暴警員,這些警員戴了防毒面具,不知他們所屬警區及分隊。她指,僅可確定當中包括第三隊和第四隊隊員,因當時兩隊合力推進。

研訊主任問楊,當時除了第三、四小隊外,有無其他警員有份處理衝突行動。楊稱應該有,但不知隸屬哪隊。她表示,當時看到很多警員圍著廣明苑,估計現場不只第三、四小隊;看到廣明苑廣昌閣對面路口有警員站在那裏,但不知他們的身份及行動內容。

周梓樂的父親周德明早前供稱,梓樂出事前WhatsApp顯示的最後上線時間是11月4日凌晨1時。現場閉路電視片段顯示,1時13分在梓樂墮樓位置有消防查看停車場車輛的車底及車廂,1分鐘後有身穿反光衣的義務急救員到場。

法庭今天將傳召第四小隊另外兩至三名警員作供。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