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喝茶習慣危害大 尤其第一種可能致癌(組圖)

發表:2020-11-2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喝茶對身體有益,同時能讓人放鬆心情。
喝茶對身體有益,同時能讓人放鬆心情。

喝茶對身體有益,同時能讓人放鬆心情,許多人在生活中都喜歡喝。研究表明:喝茶,特別是綠茶和紅茶,對養護心血管、輔助預防動脈粥樣硬化、防治心腦血管疾病有一定幫助。不過,有一些喝茶習慣卻可能帶來健康危害。

喝茶對身體好處多

茶葉中的咖啡因可增加血液循環,興奮中樞神經,使人精神振奮,趕走睡意,從而消除疲勞。

茶葉(特別是紅茶)中含黃酮類物質,這是一種抗氧劑,可使動脈血管擴張,增加動脈血管彈性,提高心臟供血能力。研究表明,茶葉中的茶多酚及其氧化物可吸收一些放射性物質,保護細胞不受輻射傷害,對修復受損細胞也大有益處。因此,喝茶有益心血管健康,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有幫助。

喝茶也可以幫助老年人提高記憶力,此因茶中的氨基酸、礦物質、茶多酚對大腦有一定的保護作用,有助於提高記憶力。

4種喝茶習慣危害大

1、愛喝熱茶或燙茶

很燙的茶水會損傷食道黏膜,可能進而導致食道發生癌變。
很燙的茶水會損傷食道黏膜,可能進而導致食道發生癌變。

很多人喜歡趁熱吃、趁熱喝,用開水泡茶,卻不等茶水溫度降下來再喝,而是急於享受熱茶甚至燙茶。問題是很燙的茶水會損傷食道黏膜,可能進而導致食道發生癌變。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飲用超過65℃的熱飲可能致癌。中國人食管癌的發生率非常高,這和飲食習慣息息相關,例如中國人喜歡喝熱茶、熱湯、吃火鍋,且對某些特定的食物必須趁熱吃才好吃。建議愛喝熱茶、燙茶的人一定要改掉這個習慣,等茶水溫度降低了再喝才健康。

2、愛喝濃茶

濃茶所含的咖啡因一般都會過量,容易造成心率加快、心動過速等現象。濃茶還可以影響機體對鈣的吸收,導致飲茶者骨質疏鬆。

如果長期喝濃茶的話,由於濃茶中草酸含量可能大大增高,被人體吸收的量也會增多,恐增加腎結石的發生風險。

3、愛睡前喝茶

由於茶中的咖啡因、茶鹼等物質被人體吸收後,可對人的中樞神經系統產生明顯的興奮作用,從而使人精神興奮,甚至使人徹夜難眠,嚴重影響睡眠質量,所以睡前喝茶的習慣最好能改掉。

4、愛喝新茶

從健康角度來說,陳茶比新茶價值更大。
從健康角度來說,陳茶比新茶價值更大。(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新茶」是指採摘下來不足一個月的茶葉,每年清明節,是新茶上市之際。

新茶因為沒有經過一段時間的放置,包含一些對身體有不良影響的物質,如多酚類物質、醇類物質、醛類物質,還沒有被完全氧化,容易刺激胃黏膜,胃不好的人容易誘發胃病發作,從中醫角度來看,新茶容易導致上火。所以從健康角度來說,陳茶比新茶價值更大。

雖然喝茶有益身體健康,但也是有講究的,並非隨心所欲喝茶就對身體有益,如果有上述4種不好的喝茶習慣,反而影響健康。特別是第一種喝熱茶,一定要避免,免得傷害食道,誘發食道癌。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