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人民幣外升內貶的結果……(圖)

作者:憑欄欲言 發表:2020-11-25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1月25日訊】自今年7月份以來,中美利差持續穩定於250基點附近,11.20日一度突破252基點,再創歷史新高。

何種因素在影響中美息差持續擴大?中美息差有沒有壓縮空間?

如果中美息差不能壓縮,如何實現降息?如果不能降息,如何平抑債市風波?如果債市風波無法平抑,會發生什麼?

外升內貶的結果

從購買力來看,2020年1-10月,中國CPI均值3.04%,美國CPI均值1.22%。2020年至今,人民幣購買力相對於美元縮水約2%。從匯率來看,離岸人民幣自2020年開年的6.9672升值至目前的6.5552。年內至今,人民幣相對於美元升值幅度約6%。

人民幣相對於美元,外升內貶缺口繼續擴張!

人民幣相對於美元,外升內貶缺口繼續擴張!
人民幣相對於美元,外升內貶缺口繼續擴張!(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從購買力平價關係可知,外升內貶缺口會(通過跨境物資流動)自動聚攏。想讓缺口不聚攏,就需要一個支點將缺口撬開——支點就是中美息差。

外升內貶缺口越大,要求中美息差越高。隨著外升內貶缺口擴張,中美息差年內走闊約27基點。反之,如果外升內貶的缺口縮小(渠道無非是人民幣內升和外貶),中美息差就會下降。

中美息差走闊是外升內貶的結果。

二 無錨印鈔的結果

法幣,包括美元和人民幣都是信用貨幣。

一個企業的信用來自哪裡?要麼就是企業長期運轉良好給人信心,要麼就是有抵押物。兩個都沒有,哪來的信用?

貨幣信用同樣如此。要麼是貨幣長期(百年以上)信譽良好,貨幣信用以歷史背書;要麼就是抵押物背書(金本位、銀本位就是以抵押物背書)。

1971年之後,美元脫離金本位,美元失去抵押物背書(多數人認為現在美元是以國債為抵押,事實上以國債為抵押是自己對自己授信,誰會相信一個企業自己對自己授信的信譽?國家同理,國債抵押印鈔就是徹底的無錨印鈔),實際上美元是無錨印鈔,但美元尚有歷史信譽來作背書授信,這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美元無錨印鈔的影響。自美國建國以來,美元價值相對(其他貨幣)比較穩定,幣值長期較為穩定賦予美元較強的信用。

人民幣的歷史則較短,幣值歷史震盪幅度也較高,很難以歷史背書增信。1994年之前,人民幣需要解決國企困難、解決銀行困難、解決財政困難,最終結果都指向失控的無錨印鈔。

沒有背書作為約束,就很難控制無錨印鈔的衝動,這導致90年代人民幣內外雙貶。1993年中國通脹高企,1994年1月1日人民幣匯率直接跳貶近半。

1994年之後,人民幣基礎貨幣發行轉向以外匯抵押(美元抵押)為主。由於美元也沒有實際抵押物(僅以歷史信用背書),1994年之後,人民幣基礎貨幣發行實際上是間接以美元歷史信用進行背書。外匯抵押印鈔模式增強了人民幣信用,人民幣應用場景擴張,為中國融入世界經濟打下了良好基礎。1994-2014年,人民幣信用極高,這段時間,人民幣長期具有升值壓力。

2015年人民幣匯改和股災之後,為穩定資產價格,中國央行開始創新各種放水工具驅動M2增長,實際上是重返無錨印鈔。此後,人民幣基礎貨幣中無錨印鈔比例迅速提升,無錨印鈔增多必然伴隨著人民幣貨幣信用的下滑。

2015年1月,人民幣基礎貨幣28.83萬億,外匯佔款27.07萬億,外匯抵押印鈔佔比基礎貨幣的94%,無錨印鈔6%;2020年1月,基礎貨幣32.16萬億,外匯佔款21.24萬億,外匯抵押印鈔佔比基礎貨幣的66%,無錨印鈔34%;

近年以來,人民幣無錨印鈔佔比大幅提升,貨幣信用下滑,隨之被迫以利率升高作出補償,從而驅動中美息差擴大。反之,如果人民幣無錨印鈔佔比下降,中美息差就會收縮!

中美息差擴大既是外升內貶(實體)的結果,也是無錨印鈔(金融)的結果。

而壓縮中美利差的方式是:

1)外貶內升壓縮裂口。人民幣對外貶值多會伴生輸入性通脹(對內貶值),以外貶內升模式來壓縮中美息差需要輔以貨幣收緊來壓制(內貶)通脹,否則就會變成外貶內也貶,無法順利壓縮中美利差。

2)減少無錨印鈔。也指向貨幣收緊。

可以發現,壓縮中美利差的兩種方式,都指向同一個結果,就是收緊貨幣。要想平抑國內債市風波,需要以貨幣放寬作為前提;貨幣放寬需要中美息差收縮騰出空間;中美息差收縮,需要以貨幣收緊作為前提;貨幣收緊了,還如何平抑債市風波?

鋼絲不能一直走下去,平息債市風波已幾不可能,信用利差將被繼續推高!

信用利差極低,代表優質資產難尋,這是滯!但貨幣量極多無處可投,這是漲!信用利差極低代表金融滯漲!信用利差升高,代表貨幣恐慌性流出金融市場,喻示金融市場(開始是債市,進而波及其他金融市場)貨幣量減少,信用利差升高是金融通縮的跡象。

貨幣是有成本的,金融市場流出的貨幣必然急於尋找下一個目標去博取收益:它會去哪裡?它能去哪裡呢?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