賢德大義 默默無聞的她成為「名妻」(圖)

作者:魏谷 發表:2020-11-26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賢德大義默默無聞的她成為「名妻」
樂羊子妻織布,北宋王居正《紡車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樂羊子妻勸告樂羊子,有節氣志向的人不喝「盜泉」的水,廉方節正的人不吃「嗟來之食」,更別說將他人遺失的物品撿回家,用以謀求一點利益,玷污自己的品格呢!

西漢時,出了一個不知名的名女人,因為她出名的時候已經香消玉殞,所以人們就叫她樂羊子妻。

既然是樂羊子妻,那她的丈夫不用說就是樂羊子,姓樂,名羊。他被稱作「子」,表明是個受人尊重的人,比如老子、孔子、管子,莊子、墨子等等,都是敬辭,「先生」的意思。

有一天,樂羊在行走的途中,看到有一塊金子落在地上,將它撿了起來,當作發了一點小財。回到家,交給家中的主婦——他的妻子。

妻子卻不願收下,說:「為妻聽說,有節氣志向的人不喝『盜泉』的水,廉方節正的人不吃『嗟來之食』,更別說將他人遺失的物品撿回家,用以謀求一點利益,而玷污自己的品格呢!」

有志向的人為什麼不喝盜泉的水?是因為有一次孔子和學生口渴,路過名為「盜泉」的井,因為井的名字令人生厭,寧願忍渴也不喝這井中的水。這是古代君子恪守的節操。

嗟來之食又是另一件事情了。春秋時期,有一年齊國大災,有一個叫做黔敖的富戶在路邊準備了食物給災民吃。黔敖看到一位穿破衣爛草鞋,步伐蹣跚的人走來,就左手端著食物,右手拿著湯飲,態度傲慢地招呼:「喂!來吃吧!」那人說:「我就是因為不接受無禮的施舍,才餓成現在這樣。」那人說完,掉頭就走。

樂羊聽後非常慚愧,他把撿回的金子又扔回野外,然後收拾行裝,遠出遊學去了。

遊學一年之後,樂羊就回家了。樂妻對丈夫的中途廢學,鄭重地用了跪的禮節詢問丈夫:一年就回家,有什麼不同尋常的事情發生嗎?

樂羊說:「在外面出行時間久了,心中就想念起家來,並沒有特別的緣由。」樂妻聽後,就起身去拿了一把刀,快步走到她日日勞作的織布機前,說:「這些絲織出來的帛品,都是從蠶繭中抽出絲,再在織布機上一根絲一根絲地織成的。一點點地積累起來,才慢慢達到一寸;再一寸寸地積累,最終達到丈的長度成為匹。如果現在把機上正織著的絲帛割斷,就無法織出布匹了,白白荒廢了時間。」

樂妻說:「學習如同織布,應當每日學習一些不懂的,以成就美好的德行;如果棄學而歸,那和切斷這些絲帛有何不同呢?」

樂羊又一次慚愧了,重新離家去繼續他的學業,一去七年,中途再沒有回家。

在這期間,樂妻就在家和婆母一起生活。有一次,家中的餐桌上多了一道菜,是一隻雞。原來是鄰居沒有管好他家的雞,雞進了樂家的園中,被樂家婆婆抓起來了。婆婆偷偷地將不速之客殺了,做成佳餚和兒媳一塊分享。

到吃飯的時候,樂妻卻不吃飯,只對著那盤美味的雞流淚。婆婆問她原因,她說:「我是傷心家裡太過貧窮,以至於只好吃別人家的肉。」婆婆一聽大感慚愧,立即把雞丟了,不吃了。

樂羊學成回家的時候,已經見不到他的妻子。

有一個盜賊想侵犯樂羊的妻子,侵入戶宅時先劫持了她的婆婆,脅迫樂妻順從,妻子不從,刎頸自殺了。盜賊一看,出了人命,就放了她婆婆,自己落荒而逃。此案告破,盜賊歸案,官府為樂妻舉行了喪禮,賜予「貞義」的稱號。

樂羊子妻是一位民女,因著她的賢德大義而成為「名妻」。中國人認為女德如大地,能滋養萬物,有「天下之治自婦人始」的說法,然也。

參考資料:《列女傳》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