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痛風 吃2食喝2水做2事 小心4種食物(組圖)

發表:2020-11-28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些肉湯,嘌呤含量往往比直接吃肉更高。
一些肉湯,嘌呤含量往往比直接吃肉更高。

痛風,是嘌呤代謝紊亂所致的疾病。痛風的臨床特點為高尿酸血症及由此而引起的痛風性急性關節炎反覆發作、痛風石沉積、痛風石性慢性關節炎和關節畸形等。痛風不僅讓關節變形疼痛,也常會累及腎臟,引起慢性間質性腎炎和尿酸腎結石形成,嚴重時,甚至可以誘發腎衰竭、尿毒症。

非同日兩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高於420μmol/L,女性高於360μmol/L,即為高尿酸血症,也就是說,當尿酸超過這個標準,就有可能會發生痛風。

痛風一般在什麼部位?

痛風多發作在第一跖趾關節,即大腳拇指關節,其次為腳背、腳跟、腳踝、膝蓋、手腕和肘部等關節。同時不可忽視其他部位的疼痛,比如肩、髖、脊柱和顳頜等關節也可能會受累發作。

當受累關節出現痛風症狀,常常伴隨著發熱、頭痛、口乾舌燥等癥候,受累關節紅腫熱痛,會出現黃白色痛風或破潰形成瘺管。誘發痛風的原因雖然不止一個,但其中最常見的,還是飲食不當,當你的飯桌上常出現一些升高尿酸的食物時,痛風也就不請自來了。

痛風不是突然到來的,尿酸超標的人,飯桌上常常有4種食物。

升高尿酸的食物

1、海鮮

蝦、蛤蜊、牡蠣等海鮮,都是富含高嘌呤的,會迅速升高尿酸。
蝦、蛤蜊、牡蠣等海鮮,都是富含高嘌呤的,會迅速升高尿酸。

螃蟹、蝦、蛤蜊、牡蠣等海鮮,都是富含高嘌呤的,會迅速升高尿酸。

2、動物內臟

動物內臟,包括肝、腎、腦、脾等,也屬於高嘌呤食物,並且往往還含高脂、高膽固醇,合併糖尿病、高血壓的痛風者,尤其需要避免食用這類食品。

3、濃湯

一些肉湯,嘌呤含量往往比直接吃肉更高,並且,湯中油脂含量較高,容易導致代謝異常。再加入各種調味料等,鹽分太多,也不利於腎臟健康。此外,還要特別注意火鍋湯,一頓火鍋攝入的嘌呤比正常飲食時攝入的嘌呤高數十倍。

4、酒水飲料

酒精,相當於是尿酸的催化劑。
酒精,相當於是尿酸的催化劑。

酒精,相當於是尿酸的催化劑,長期的攝入過多的酒精類飲品,不僅會導致身體中尿酸的升高,還會阻止尿酸的外排。尤其是,嗜好喝啤酒、吃海鮮的人,更容易誘發急性痛風。

飲料中的果糖是已知導致尿酸增加的碳水化合物。攝入過多會提升胰島素抵抗,間接影響尿酸的排出;另外,果糖還會在肝臟內消耗大量的三磷酸腺苷,增加嘌呤代謝的原材料,使尿酸水平升高。

想要降尿酸,預防痛風,牢記:吃二食、喝二水、做二事。

吃二食

1、芹菜

芹菜中含有豐富的粗纖維和膳食纖維,有利於降低尿酸。
芹菜中含有豐富的粗纖維和膳食纖維,有利於降低尿酸。

芹菜中含有豐富的粗纖維和膳食纖維,可加速體內有毒有害物質的排出,有利於降低尿酸,穩定「三高」等問題。

2、冬瓜

尿酸會從人體的尿液排出,而冬瓜有很好的利尿作用,可促進體內蓄積的尿酸排出。

喝二水

1、黃苞穀鬚茶水

黃苞穀鬚是常見的中藥材,很多中藥方子中都有它的身影,可見其養生效果,後來有人發現了黃苞穀鬚對於痛風有不錯的作用。日常可以通過將黃苞穀鬚泡水代茶飲來輔助治療痛風。

2、金蘭菊葉茶水

中醫認為,金蘭菊有清肝利膽、利尿消腫之效,藥用價值高。可抑制尿酸合成過程中酶的作用,減少尿酸合成,可以顯著降低高甘油三酯血症和高尿酸,對尿酸和高甘油三酯血症均有降低作用,作用持久穩定。

做二事

1、防止受寒和過度勞累

受寒、過勞可使人的自主神經調節紊亂,易致體表及內臟血管收縮,從而引起尿酸排泄減少。因而,尿酸高的人或痛風病人,要在寒冷季節穿暖和些,避免受寒,避免過分勞累和精神緊張。

2、適宜運動 防止劇烈運動

適宜運動,有助於防止關節處尿酸結晶。
適宜運動,有助於防止關節處尿酸結晶。(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進行簡單的適宜運動,有助於防止關節處尿酸結晶。但是,劇烈運動所產生的乳酸,可抑腎小管排泄尿酸而使血中尿酸升高,又因出汗增多而使血容量下降,腎排尿酸量下降,反而會導致痛風發作。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