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白領為何易便秘?竟和這一餐有關(組圖)

發表:2020-11-28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辦公室白領受便秘困擾的人越來越多,原因竟然出在早餐上面。
辦公室白領受便秘困擾的人越來越多,原因竟然出在早餐上面。

一份調查發現,辦公室白領便秘困擾的人越來越多,容易便秘的原因,竟然出在早餐上面,主因之一是早餐「纖維不足」。便秘者腸道內毒素多,易引發腸道腸癌等病變。故此,需要改變生活方式,以緩解便秘問題。

大陸最新的一份「便秘與情緒表現」的問卷,針對1311名、25歲以上的上班族進行調查,只要排便頻率為4天以上才排一次,排便時費力,或一週內超過一次排出硬球狀糞便,便屬於便秘,同時評估便秘者近一週內的情緒表現。

辦公室白領發生便秘的主因之一是早餐中「纖維不足」,多為麵包、蛋餅等精緻澱粉類食物。
辦公室白領發生便秘的主因之一是早餐中「纖維不足」,多為麵包、蛋餅等精緻澱粉類食物。

調查顯示,便秘的上班族,逾5成會情緒易怒。調查更指出,辦公室白領發生便秘的主因之一是早餐中「纖維不足」,多為麵包、蛋餅等精緻澱粉類食物。超過5成的上班族鬧便秘,且便秘者當中,高達33.3%有憂鬱傾向,較無便秘者高出17.6%,更有25.6%便秘者有中度、重度的情緒困擾。

如何緩解便秘問題

1、不做夜貓子

長期無規律的夜貓子作息時間會導致生物鐘規律被破壞,植物神經系統調節功能紊亂,誘發便秘也就不足為奇了。

2、不做「忍」者

其實,正常人排便是有一定規律的,每天到了「便」點,大腸就會反射便意告訴你應該排便了。若當便意出現的時候常憋住便便,錯過正常的排便時間,整個的排便反射終將會被破壞掉,排便間隔越來越久,導致不便或排便困難。並且,大腸會回吸大便裡的水分,便便在腸道裡越久就會越乾燥,以致難以排出。

3、不做廁所裡的「文人」

老一輩人上廁所或許都喜歡帶著報紙消磨時間,對年輕一輩來說,上廁所必定抱著手機去。閱讀或遊戲都會延長上廁所的時間,給肛門造成不必要的壓迫。

4、不做「懶人」

腸道的蠕動不僅需要糞便的刺激,也需要外力的輔助。現代人長期久坐少動,缺少運動,只會導致腸道蠕動慢,肌肉收縮無力,腹壓降低使得排便動力不足,所以很容易發生便秘。

5、不能偏食 少食辛辣煎炸

預防便秘不能偏食,應少食辛辣煎炸食物。
預防便秘不能偏食,應少食辛辣煎炸食物。(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食物不要過於精細,更不能偏食,增加膳食中的纖維素含量,如多食用糙米、玉米、小米、大麥、小麥皮(米糠)和麥粉等雜糧;蔬菜(蘿蔔、芹菜、韭菜、四季豆、薯類和裙帶菜等)、水果(蘋果、紅棗、香蕉、核桃、梨等)。

少吃強烈刺激性助熱食物,如辣椒、咖喱等調味品;忌菸酒。

可多食用一些有防治便秘作用的芝麻粥、核桃仁粥、菠菜粥、紅薯粥、柏子仁粥、松子仁粥等。

要攝取足夠水分,每天清晨空腹飲1~2杯開水或蜂蜜水,可以增加消化道水分,飯後或飯前2小時左右喝1杯酸奶。

6、每日適量運動  

日常生活中不宜久站或久坐,每日應從事適量的運動。長期坐辦公室的人和長途司機等人群,由於長時間坐著工作,活動量少,胃腸蠕動也變得相對緩慢。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