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格局」決定「結局」(圖)

發表:2020-12-04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格局 結局 品行 安逸
人的「格局」決定「結局」。(圖片來源:Adobe ctock)

有一句話說得好:心有多寬,舞臺就有多大;格局有多大,心就能有多寬!

格局在岳飛那裡就是八千里路雲和月,三千功名塵與土的壯烈;

格局在馬致遠那裡卻是小橋流水人家,斷腸人在天涯的孤旅;

格局在蘇軾那裡就是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的的寂寞;

格局是一種眼界,是一種大情懷,一個人有多大的格局,就有多大的胸襟。有什麼樣的眼界和胸襟,就看到什麼樣的風景。

一個人的格局越來越大,有三個跡象。

【01】做事不怕慢

俗話說:「不怕慢,就怕站;站一站,二里半。」

意思是做任何事,不怕速度慢,只怕止步不前。

人生這條路很長,為了眼前的蠅頭小利就停止了前進,勢必會錯過前方的風景。

真正厲害的人,看到的從不只是眼前的利益。他們不會拘泥於眼前的半畝方塘,而是何時何地都不忘遠方的星辰大海。

耐得住眼前的寂寞,才守得住未來的繁華。

把眼光放長,路才會更長;經得起歲月漫長,歲月才會還你圓滿。

【02】懂得向前看

在人生的道路上,最好的辦法就是向前看。一個人,如果總是沉溺於過往,就注定到不了遠方。

昨天的你是你,但那已經是過去,今天的你也是你,比昨天想得更多,懂得更多。

人常說:「格局二字,格是人格品行,局是氣度胸襟。心胸越大,格局越大;格局越大,成就越大。」

深以為然。

心中有多少度量,就能撐得下多大的船;心中有怎樣的格局,就能寫出怎樣的結局

【03】心中藏憂患

「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

意思是,在安逸的環境裡,也要保有危機意識。認真地思考未來,才能有備無患。

有二個大學畢業的新人,同時進入一家公司,但在一起工作後,兩人的境遇卻大不相同。

其中一人很滿意自己的現狀,做完本職工作之後就在辦公室裡吹吹空調、玩玩手機,日子過得很是愜意。而另一人一進單位,就參加培訓,加強自己不足的地方,利用一切閒暇的時間來學習。

周遭的同事常嘲笑他,這工作朝九晚五的很穩定,何必自討苦吃瞎折騰呢?可他卻說:「現在雖然是穩定,但誰也不能保證以後不會有變數,多學點東西有個退路總是沒錯的。」

結果幾年之後公司必須縮小編制,那個整天吹空調玩手機的被辭退了,而另一位不斷進修的人,反而因此升職。

俗話說:「馬行軟地易失蹄,人貪安逸易失志。」

因為過分的安逸會麻痺人的神經、消磨人的鬥志。

一位作家說:「很多人成不了大氣候,不是因為能力不行、機會不夠,而是因為過早地選擇了安逸的生活,停止了奔跑。」

不沈迷於安逸、居安思危,是一種了不起的智慧,更是一種非凡的格局。

因為它背後,是時刻保持著頭腦清醒,和對未來的警醒。

欲成大器,先有格局。而所謂格局,不過是眼中有尺、心中有量。

願往後餘生的每個日子裡,你我都能把格局放寬,活出最好的模樣!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