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甩現實相互需要 中國持續依賴澳洲鐵礦石(圖)

作者:丘德真 發表:2020-12-06 2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洲 鐵礦石 市場 供應鏈
澳洲礦業界認為,中國短期內難以擺脫依賴澳洲鐵礦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6日訊】澳洲產業依賴中國市場供應鏈的問題近日成為國際輿論焦點;但熟識原物料產業人士指出,中國本地鐵礦石產業正在萎縮,中國其實短期內無法擺脫依賴澳洲鐵礦石。

「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網站5日報導,隨著全球鐵礦石龍頭巴西淡水河谷(Vale)2日宣布下修產出預測;澳洲礦業界認為,中國短期內難以擺脫依賴澳洲鐵礦石。

中國北京「芮捷銳及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中資「兗煤澳大利亞」(Yancoal Australia)非執行董事、前澳洲駐中國大使芮捷銳(Geoff Raby)表示,「一帶一路」涉及大量基建項目,需要大量鋼鐵,因此無法在短期內擺脫依賴澳洲鐵礦石。

芮捷銳自身著作「新全球秩序下中國大戰略及澳洲的未來」(China's Grand Strategy and Australia's Future in the New Global Order)中提到,中國依賴進口原材料已構成中國戰略和國防規畫的「惡夢」。

報導提到,業界大約十年前開始討論非洲幾內亞的西芒杜鐵礦(Simandou)是否會威脅到澳洲鐵礦的市場地位;不過,由於幾內亞的政治腐敗和經濟貧窮,拖累了西芒杜鐵礦的開發,導致至今仍未有任何產出。

CRU顧問公司高級鐵礦分析師蓋德(Andrew Gadd)指出,雖然中國近年增加進口回收廢鐵,但在未來好幾年內,中國煉鋼廠進口回收廢鐵規模,最多只能增加10%。

蓋德還提到另一項因素,中國本地鐵礦石產業正在萎縮。目前的中國鐵礦石供應量僅可滿足全中國鋼鐵廠所需的20%,到了2030年,估計將下跌至14%。顯見中國將會持續依賴進口鐵礦石。

蓋德解釋,中國既然依賴進口,作為鐵礦石生產最大國的澳洲也就處於有利位置。他估計,在2030年之前,中國將難以擺脫依賴澳洲鐵礦石。

蓋德說,假設中國要在2030年之前找到全面取代澳洲的鐵礦石來源,那麼「即使中國能夠將澳洲以外,把全世界─甚至連瑞典、加拿大、俄羅斯和烏克蘭等不被注意的產地─所有其他地方的鐵礦石通通運到中國,中國還是需要額外3億公噸的供應量,才能滿足需求。」

另外,澳洲礦業富商巴默(Clive Palmer)今年9月1日向天空新聞(Sky News)表示:「中國完全依賴澳洲的鐵礦石和各種礦產資源;要是沒有鐵礦石,中國絕對會陷入經濟崩潰。」

巴默甚至建議,澳洲政府應該針對澳洲銷往至中國鐵礦石開徵出口關稅,以反制北京對澳洲的經濟脅迫。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