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大眾停產 汽車行業也開始缺「芯」了(圖)

發表:2020-12-07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眾 汽車 晶元 華為
「南北大眾」均因晶元供應不足而暫時停止了旗下新車生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華為晶元告急尚在眼前,晶元危機就已經蔓延到了其它行業。近日有消息稱,汽車產業也開始面臨「缺芯」的問題。「南北大眾」均因晶元供應不足而暫時停止了旗下新車生產。上汽大眾從12月4日開始停產,一汽大眾也從本月初進入停產狀態。

據《21世紀經濟報導》消息,有大眾相關知情人士透露,受到晶元斷供影響,車企將面臨停產風險。本次短缺的汽車晶元將導致ESP(電子穩定程序系統)和ECU(電子控制單元)即車載電腦兩大模塊無法生產。 

該人士表示:「應該說高端一點的產品,只要配置了ESP和ECO的產品都會遇到產能問題,但因為大眾汽車基本都有配備,所以影響最大。」 

本次停產風波,首當其衝的是上汽大眾和一汽大眾。且缺芯問題不知何時才能解決。

眼下,已經是2020年的最後一個月了,各大車企都面臨著銷量的最後衝刺,而中高端汽車廠家面臨停產風險,對市場的影響可想而知。

根據中汽協數據顯示,2020年10月,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55.2萬輛和257.3萬輛,環比分別增長0.9%和0.1%,同比分別增長11.0%和12.5%。截至本月,汽車產銷已連續7個月呈現增長,其中銷量已連續六個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

中國汽車市場經過疫情衝擊,正在呈恢復狀態,但缺「芯」問題,卻成了汽車廠商們的「噩夢」。

報導稱,如果晶元供應問題在12月以內無法緩解,以國內15%的汽車產能受影響來估算,就意味著僅12月,國內就可能會有近40萬輛汽車的生產受到影響。

但大眾公司否認了全面停產的消息。

據央視財經報導,大眾中國回應稱,情況並沒有傳聞中嚴重。 因為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影響到了一些特定汽車電子元件的晶元供應。而中國市場的全面復甦也進一步推動了需求的增長,使得情況變得更加嚴峻,導致一些汽車生產面臨中斷的風險。

上汽大眾表示,新車生產的確受到了一定影響, 「這不是突發事件,我們早有準備的。晶元市場供應是一個全球性問題,受影響的不只是汽車行業,汽車行業裡也不隻影響大眾」。

《21世紀經濟報導》稱,與晶元短缺形成對比的是,汽車晶元供應商開始「抬價」。漲價函再流出:11月26日,汽車晶元廠商龍頭NXP(恩智浦)已發出全線調漲產品價格的通知。

據行業內人士表示,未來一年,晶圓供應將持續緊張,恩智浦產品漲價幅度或從5%起跳,部分產品需要客戶簽一年的NCNR(不許取消,不許退貨)協議。

日商瑞薩(Renesas)也將從明年1月1日起,調整電源管理IC等產品價格。

一直以來,中國汽車產業都面臨集成電路產業「缺芯少魂」的困難局面。尤其在汽車晶元領域,本土企業幾無立錐之地。由於設計、生產等方面的技術差距較大,至今為止中國汽車晶元依然嚴重依賴進口。

據中國國家海關數據統計,2018年,中國晶元進口額超過3100億美元,位列進口商品第一位。一旦無法購買到高端晶元,對中國整個汽車行業都是一記重創。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