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和胡錦濤一起微笑 背後捅了一刀(圖)

發表:2020-12-12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兆國
王兆國(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近日網路上流傳的一張早年原政治局委員、人大副委員長王兆國與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一起微笑的照片。據傳聞,在2002年,王兆國曾在背後又「捅了」胡錦濤一刀,令胡錦濤大為意外。

1941年生的王兆國是河北豐潤人,中共第十二至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委員,第十六屆、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前後在中共中央高層任職20多年,歷經胡耀邦、趙紫陽、江澤民、胡錦濤等四任總書記。在中共十二屆五中全會上,以44歲的年紀被增補為中央書記處書記,曾一度被視為是未來中共最高領導職務的接班人。

在中共所謂改革開放初期,因中共人事政策的調整,年輕、懂專業技術的王兆國很快被提拔為第二汽車製造廠副廠長、兼黨委書記。1980年,當鄧小平到「二汽」視察時,該廠的主要負責幹部特別強調了當年王兆國。在受到鄧小平的賞識後,王兆國被拔擢速度更快了。在1982年9月召開的中共十二大上,41歲的王兆國當選為中央委員會委員,成為當時最年輕的中央委員;兩個月後,出任省部級正職的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兼中央團校校長;1984年,轉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在這期間,胡錦濤、溫家寶都曾先後做他的副手。

在任職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時,王兆國受到了胡耀邦、喬石等人的欣賞。在1985年9月召開的中共十二屆五中全會上,以44歲的年齡和喬石、田紀雲、李鵬、郝建秀等一同被任命為中央書記處書記,成為中國共產黨的高級領導人;也因此,王兆國曾一度被視為未來中共黨務工作的理想接班人選。

但王兆國這名曾被鄧小平視作一號接班人來培養和提拔的人,卻因對胡耀邦落井下石,最終被鄧小平拋棄,反讓王當時的下屬、作為政治備胎的二號接班人胡錦濤順利上位。

據悉,王兆國本是鄧小平視察時發現的一個「人才」,立刻坐火箭上了中央,人們看他是個接班人的料兒,結果發現是個落井下石的玩意兒,大家都對他不感興趣了。

王兆國仕途轉折,政治走下坡路與1987年胡耀邦下臺有關。據說王兆國當時站出來批其政治恩人胡耀邦的「問題」。當中共元老陳雲看到王兆國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批胡耀邦的發言記錄後,「搖了搖頭」,提筆批示:「小平同志暨中央常委:此人不適合高層政治生活,建議到基層鍛練。」鄧小平立即跟著批示:「同意陳雲同志意見,找一個好一些的(地方)讓他去。」

1987年,因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下臺,團派力量被分派到各地。王兆國被外放到福建省擔任省長,離開了中央權力核心。

三年後(1990年11月),王兆國被調回北京,出任國台辦主任。1992年,中共十四大後,王兆國被安排出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並在次年3月的全國政協選舉中,當選第八屆全國政協副主席,重新回到了「黨和國家領導人」的位置上來。1998年,王兆國連任了第九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排名上升到第三位。

2002年11月,在中共十六屆一中全會上,王昔日的副手們——胡錦濤、溫家寶等人,紛紛晉升中央政治局常委;然而,王兆國才剛剛進入中央政治局。

曾任職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的王兆國在仕途渺茫、極度失望時又被江澤民相中,最終投入江的懷抱。

2002年12月27日至28日,在京召開的中華全國總工會十三屆五次執委會議上,為達到順利鎮壓工人運動的目的,江澤民賞賜給王兆國「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之職,取消了原政治局常委尉健行在這部分的權力。

王兆國因此對江澤民「感恩戴德」,利用各種機會為江澤民臉上「貼金」。比如,王在中國工會第十四次代表大會上的講話幾乎是一口一個「三個代表」,整篇講話中沒有一次提到「以胡錦濤為首的黨中央」。

有評論說,王兆國如此公開地藐視胡錦濤,不承認以胡為總書記和國家主席的地位,就是向胡錦濤叫板,表明自己是江澤民的人。

坊間傳聞,2002年江澤民要廢掉胡錦濤的時候,據稱王兆國又一次站了出來,以當事人的身份,揭了胡錦濤在團中央期間的「醜聞」。王的舉動令胡錦濤大為意外,要不是喬石和李瑞環早有準備,胡錦濤就很可能在王兆國的檢舉下,被置於死地,被江澤民廢掉,中共歷史也將重寫。

2003年3月,王兆國又當選為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排名第一位的副委員長。2008年3月,王兆國連任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2013年,以國家級副職領導人級別屆滿退休。

王兆國兒子王新亮,又稱王新宇。2014年4月有媒體報導,王新亮捲入多個重大案件被有關部門正式拘押調查。這些報導至今未被官方證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