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作家撰香港編年史 書店懼國安法禁售(圖)

發表:2020-12-16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連鎖外文書店Bookazine禁售《前線香港1997 - 2020》一書,理由是國安法下欲保持低調。(圖片來源:Borm Laimkoo/Wikipedia/CC BY-SA 4.0)
香港連鎖外文書店Bookazine禁售《前線香港1997 - 2020》一書,理由是國安法下欲保持低調。(圖片來源:Borm Laimkoo/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國2020年12月16日訊】《港區國安法》下,香港民主人士和傳媒界蒙受巨大打壓,自我審查已蔓延至出版界。據Hong Kong Free Press報道,美國作家Kent Ewing所出版的新書《前線香港1997-2020》原定9月推出,卻遭香港連鎖書店Bookazine禁賣,出版商Form Asia亦以難覓得印刷商和設計師為由放棄項目。

《蘋果日報》報導,Hong Kong Free Press專欄作家、美國作家Kent Ewing表示,在今年6月《國安法》實施前,已簽訂合約製作新書《前線香港1997-2020》,定於9月下旬至10月初面世。書中一系列文章詳細介紹自英國與中國主權移交以來,香港的重要政治人物和事件。他說,由於書的內容不乏對政權的批評,因此出版商一方曾在7月尋求法律意見,律師也認為新書沒有干犯國安法之虞。

不過在新書面世前,Bookazine卻發電郵通知他,指在新的(國安法)立法之下,它們只想保持低調(stay under the radar),因此不會將新書寄存到該書店售賣,着作者到分店中取回書的樣本副本。Kent Ewing對被禁賣感到驚訝,形容此舉是怯懦和自我審查。

出版商同因政治因素拒絕出版

出版商Form Asia同樣於9月向他發電郵指,基於現時政治環境,因「一系列原因」決定不會發行《前線香港1997-2020》一書,理由包括難以找到願意打印該書的印刷商,設計師更希望將其名字從書中剔除。其後,Form Asia再通知作者,該項目已被取消,亦不會再為該書投資。作者形容這是「被政治因素影響的商業決定」,書商寧可選擇更安全的主題,例如遠足者指南、咖啡室所用的圖輯等。

Kent Ewing又撰文談及出版這部「不幸」(ill-fated)作品的血淚。他說,當初希望製作一本由1997年英國向中國主權移交的繁華時期,到香港變成喧囂社會的精美編年史,書中有他撰寫的12篇文章,涵蓋董建華作為第一任特首後香港的興衰、2014年雨傘運動,直至現任特首林鄭月娥的「災難統治」,也有提及對香港有重要影響的人物如黃之鋒、黎智英等。書中圖文並茂,是一本「具可讀性和視覺吸引力」的書。

作者嘆自我審查 籲港人護核心價值

如今該書被拒絕出版,Kent Ewing形容反映了香港社會自我審查的廣泛程度,絕對令人恐懼。他說編寫作品時,遣詞用字仍相當樂觀,因他深相香港是個自由、適應力強的城市。但如今他也質疑自己的說話,並對香港感灰心,因香港正急速地失去其獨立性,變成一個普通的大陸城市。不過他仍鍾愛這個地方,並會繼續發表專欄,同時勉勵港人:「城市或許會被改變,但港人的核心價值還有賴各位謹守」。

至於會否再自資出版該書,Kent Ewing斷然否定,說在即將死亡的城市裡,自己的書作率先死亡,「它應該保持這種方式」(It should stay that way)。

Bookazine是家族企業,1985年在香港創立,為香港擁有最多分店的外文書店,共有10間分店。出版商FormAsia則由攝影記者Frank Fischbeck創立,總部設於香港,專門出版以亞洲為中心的攝影集和旅行隨筆,重點書目均屬舊香港的相集,部份則印有現今香港繁華的相片,以及供遠足者購買的香港風景集。

王婆婆寒風中堅持抗議國安惡法違憲

《國安法》下香港抗爭絕跡、自我審查處處,令很多人灰心失望,但仍有人繼續堅持。星期二特首林鄭月娥主持行政會議之際,64歲的「王婆婆」王鳳瑤冒著今年以來最低溫的13.4度寒風下,一早來到金鐘政府總部抗議。她手持手寫標語,抗議政府繞過立法會訂「港版國安法」屬違憲。

雖然政府因疫情取消請願區,令王婆婆未能成功向林鄭當面抗議,但她表示仍要堅持到場,因為林鄭始終要面對巿民。她說,現在很多手足與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都被《國安法》這個不知所謂的法律迫害,市民很多口號都無法再喊。「這個《港版國安法》肯定是違憲的,不是經我們立法會立法」,她強調。

王婆婆希望黎智英保重身體,港人會繼續努力抗爭和掛念他,也希望香港人早日獲得勝利,獄中手足能早日獲釋。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