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鍋有講究 依體質選鍋底才是王道(組圖)

發表:2020-12-18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火鍋有講究依體質選鍋底才是王道
許多人喜歡吃火鍋,最好根據自己的體質選擇火鍋和鍋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冬天寒冷,大街小巷火鍋店生意興隆,許多人喜歡吃火鍋溫補。為了您的健康,最好根據自己的體質選擇火鍋和鍋底。如何聰明吃火鍋?以下介紹給您各種火鍋的優缺點,供您吃火鍋選擇參考,一起來看看吧!

各類火鍋鍋底:海鮮、羊肉、雞肉、菌類、麻辣

1.海鮮火鍋:最適合瘦人 

大多數海鮮都偏涼,而且含膠原蛋白多,比較滋膩,所以,海鮮火鍋最適合陰虛體質的瘦人吃,既補益又恰好能滋陰。因為「瘦人多火,肥人多痰」。瘦人如果吃了點補益或溫性的食物或藥物,往往容易上火,出現口舌生瘡、口乾、便秘等症狀。

但是有些人起床疲勞,舌苔白厚有齒痕,大便不成形等,說明體內有濕邪,吃了海鮮會加重濕氣。此外,脂肪肝、哮喘、高血壓、心腦血管、痛風患者,也不適合吃海鮮火鍋,否則會加重病情。

2.羊肉火鍋:最適合手腳易冷者

羊肉在冬季吃最好。中醫認為,羊肉性偏溫,但其又兼具了冬季養陰、補陽的兩個方面,像陰血不足,凍手凍腳,痛經、體質虛寒的女性,在冬季吃羊肉就非常適合。

如果愛吃麻辣鍋底放羊肉火鍋,因為加了蔥、薑、蒜、花椒各種辛香料,整鍋湯都偏熱燥,所以其蘸醬就選擇簡單的麻油或芝麻醬,目的是降溫和祛火。或者在鍋底放點不去芯的蓮子、豆腐,發揮其清熱瀉火、除煩、止渴的作用。

吃羊肉火鍋,最好採取葷素搭配的方式。專家還建議,平時體質比較熱的,可以搭配一些性質寒涼的蔬菜,比如油麥菜、菠菜、生菜、蘿蔔、豆腐、西紅柿、娃娃菜等。平時體質比較虛,則可以搭配性質溫或平的蔬菜,比如茼蒿、香菜、小白菜、魔芋、金針菇、土豆等。

3.雞肉火鍋:適合所有人 

雞肉火鍋適合所有人。不過,建議雞湯不宜煮得太久,不然很容易產生高嘌呤,加重痛風。如果「三高」人群也想吃雞肉火鍋,可以選擇雞肉去皮,飛水,再加青菜煮。

4.菌類火鍋:最適合高血脂高血壓人群  

菌類火鍋比較健康,湯味道鮮美,但卻沒多少脂肪。即使吃多了,也不會像吃肉多了那麼油膩。所以,菌類火鍋滿足了那類既想吃火鍋,又不想吃大魚大肉、追求健康人群的需要。

但是,高尿酸的人,最好不要喝菌類火鍋湯。

5.麻辣火鍋:油脂含量高,「三高」人士不宜吃

麻辣火鍋的油脂含量非常高,不宜「三高」人士吃。
麻辣火鍋的油脂含量非常高,不宜「三高」人士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北京的涮鍋湯底就是白水,裡面加一點蔥、薑、海米、香料,沒有添加油脂,這樣的湯底幾乎沒有熱量。清湯中會有一些油脂,但一般不是太多。

而麻辣紅湯雖然味道濃郁,但裡面的油脂含量非常高。因此,麻辣火鍋是不宜「三高」人士吃的。

如果喜歡吃辣,可以選擇在蘸醬裡加入少許辣椒油,既能吃到辣,也不會脂肪攝入過高。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