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等巨頭被罰:反壟斷就能拯救中國經濟?(圖)

作者:財經冷眼 發表:2020-12-18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2月18日訊】2020年,中國的網際網路巨頭始終處於政府監管的風口浪尖。

這兩天,中共政治局放大招,開始鐵拳「反壟斷」了,非常罕見!而這第一槍就瞄準了今年一直麻煩不斷的阿里。12月14日,中國國家監管總局發布阿里巴巴涉嫌壟斷的處罰決定書,正式向網際網路巨頭開戰了!

據市場監管總局的消息,該局日前對阿里巴巴收購三家公司的行為進行了調查,並於2020年12月14日依據《反壟斷法》第48條、49條作出處罰決定——罰款50萬元。對於上述處罰決定,阿里巴巴方面回應稱:「我們接到有關部門的通知後,已按照政策指引和要求,積極整改」。以前牛氣衝天的阿里,在這幾個月接連的打擊面前,也變得唯唯諾諾,不敢說半個不字,中國的首富們算是真正感受到了社會主義的「鐵拳」。被罰之後,阿里的相關概念股股價也下跌。

中國大陸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公司
中國大陸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公司(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這已經不是中國政府第一次對阿里下手了。上個月的螞蟻金服事件,已經給阿里人敲響了警鐘:誰都知道在中國,有錢不能為所欲為——有權才可以!

1

阿里此次為什麼被罰?從案件調查情況來看,阿里等公司的三項交易都是股權收購。收購完成後,阿里巴巴投資、閱文和豐巢網路分別取得了控制權。後兩個企業,也都在行業內處於龍頭地位。涉及幾家公司的投資並購交易很多,按道理,應該進行經營者集中申報。但調查顯示,上述三起案件都構成未依法申報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案。而阿里巴巴投資、閱文和豐巢網路都有申報義務,但卻都沒有依法申報。因此市場監管總局決定對阿里巴巴投資、閱文和豐巢網路分別作出50萬元人民幣罰款的行政處罰。

50萬元人民幣對於阿里來說,不值一提。但這個處罰不僅向阿里,也向社會釋放了一個信號:中國政府對網際網路領域的反壟斷監管要動真格了!標誌性意義非常強。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阿里接連吃重拳,還不僅僅是因為以上的事情。圈外的朋友可能還不太瞭解情況,我來簡單介紹一下之前的事情:

2017年,阿里巴巴斥資177億收購線下零售商銀泰,這麼重大的併購事項,阿里居然沒有向中國國家反壟斷機構報備,直接來了個先斬後奏。這種無視中國政府《反壟斷法》的行為對中共來說就是「大逆不道」,現在處罰終於來了。其實,阿里的狂,又何止這一件。比如,2015年淘寶大戰中國國家工商總局,炮轟其監管程序失當、執法過激,最後總局服軟,淘寶大獲全勝。網際網路是有記憶的(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某度吃大瓜)。而且,馬雲之前還多次懟過中共的監管部門,可以說也是有恃無恐,「不知天高地厚」。

回到正題,監管總局為什麼在這個時候突然拿阿里開刀?因為在剛剛過去的週末,中央政治局開會明確表態,2021年經濟工作將「加強反壟斷,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山雨欲來風滿樓!

大家可能不知道,這是中央政治局首次明確加強反壟斷,背後的信號昭然若揭!

我們再把時間線往回調一個多月。10月底,中國國家反壟斷法律進入修法程序;11月10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平臺經濟反壟斷指南,針對阿里、騰訊、美團、京東等巨頭涉嫌壟斷開刀。按照「徵求意見稿」的說法就是,網路平臺經濟領域處於壟斷地位的平臺經營者,它們「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無正當理由對交易條件相同的交易人實施差別待遇,排除、限制市場競爭」。

一個多月來,中央接連放大招,預示著網際網路反壟斷時代已經到來了!壟斷是國企的專利,你們民營企業也想搞壟斷?是不是想死呢?

從1994年中國接入第一條64K網路專線開始,中國網際網路已經狂奔了26年。中國政府利用網路防火牆,將這些小豬仔在國內圈養起來,現在這些當年的小豬仔,已經長成大肥豬了。過去數十年裡,中國發展最快的項目,除了房地產,就是網際網路了。

中國國家反壟斷的鐵拳為什麼在這個時候突然打下來?因為巨頭們所作所為已經無法無天了,中共政府擔心失控。比如說阿里、騰訊的大數據,去年還曾經發生中國政府向獲取阿里大數據,但被阿里拒絕的事情。這對於中共政府來說是無法容忍的,自己養大的豬仔,現在居然不聽話。當然會給你顏色看看。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百度、阿里、騰訊等巨頭,利用技術優勢、市場優勢、政策優勢,一路高歌猛進,已經涉足了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借貸、電商、外賣、出行、生活、政務……各個行業基本都做到了龍頭地位,而且大量消費者的數據都掌握在這些寡頭手中。

他們在幹掉了傳統惡龍的同時,自己也開始變成惡龍。比如說最近搞的什麼社區團購,連賣菜小販的生意都要搶。網際網路大佬越來越有錢,小老闆變成了他們的快遞員。

今年短短几個月,資本市場開閘泄洪,114億資金流入菜場,傾銷似的價格打得小攤小販毫無招架之力,年輕一點的淪為打工人,年老一點直接失業。

如今,新一輪寒潮席捲全國,小攤小販頂著零下幾度的低溫做一點鋼鏰生意,巨頭們跺一跺腳,不費吹灰之力就砸掉了他們飯碗。擠垮菜場個體戶後,接下來是什麼?兩頭通吃?買菜分期付款?不寒而慄!我們再看看那些堆積如山的自行車、一地雞毛的P2P、殺人不眨眼的長租公寓……只想著割小民韭菜,和小商小販爭利,擠垮實體,從不攀科技高峰,不搞創新研發!而這對於中國政府來說,也不是好事情。

其次,製造業也被這些巨頭搞得苦不堪言。商家去了淘寶開店,就不能去京東和拼多多;去了美團開店,就不能去餓了麼;一個平臺用了支付寶,就不能支持微信支付……

2019年,賣微波爐的格蘭仕和拼多多眉來眼去,某寶一怒之下掐斷了格蘭仕的店舖流量,直接導致後者20萬臺存貨積壓在倉庫裡,白白損失1億多元。現金流被斷的格蘭仕,現在都沒緩過勁來。這就是巨頭霸道的價值觀,它壟斷流量優勢,掌握了對製造業的極大話語權,乃至是生殺大權。

馬雲的廣告語是「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現在改成「讓天下沒有能做的生意」,可以說是毫無違和感!毫無疑問,這種網際網路巨頭高高在上,實體企業是死是活?有沒有現金撐下去?對不起,平臺利益至上,殺雞儆猴,絕不手軟!

再次,消費者淪為砧板魚肉。什麼是大數據殺熟?同一件商品,平臺根據顧客的畫像和大數據,計算出哪部分顧客付款爽快、對價格不敏感,那麼這部分顧客的價格就更高。隨便舉個例子:天貓有個88VIP會員服務,每年交88元,買東西就有折扣。那麼交了會費,就更便宜嗎?太天真!別不相信,一箱豆奶,普通用戶62元,到了會員價就成了73塊。

差別待遇,專殺熟客,這就是巨頭本色——淘寶、美團、攜程……一個都逃不掉。巨頭們有恃無恐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低於成本銷售打垮競爭者、搭售不合理交易條件……中國網際網路被攪得烏煙瘴氣,實體經濟百業凋零,市場消費者被擠壓得怨聲載道。

以前政府扶持它們,也是為了讓它們跟美國企業競爭,但現在重心轉變了。今年,整個國際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原來支撐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出口難以為繼。所以,中國國家最近幾個月對經濟發展戰略做出了重大調整,推出了以「內循環為主」的雙循環發展戰略。擴大國內市場,加快中小企業的發展。因此反壟斷,就成了政府優先的政策選項。

突然叫停螞蟻科技的上市計畫,就是出於這一戰略考慮。從四個監管部門聯合約談螞蟻集團三名核心人物的公開講話看,中國政府向市場傳達的信息是:不希望看到私人企業過多經營網路金融業務,更不希望它們形成難以動搖的壟斷地位。

這就是中國政府鐵拳砸下來的大背景——巨頭和資本集中壟斷,通吃製造業、個體戶和消費者,上下游全部淪為被壓榨的對象,最終會損害政府的稅收,危害經濟發展的長期基礎。

巨頭的使命在哪裡?我們每個人都應該隱約感受到了,網際網路贏者通吃的趨勢越來越明顯。我們原本以為新技術造就了新商業,規模效應會帶來效率的提升,可事實卻跑偏了。當這些巨頭形成了規模、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商業邏輯後,他們就通過壟斷地位獲取超額利潤,後果已經非常嚴重了,即所謂「大樹底下不長草」。近些年來,中國國內幾乎再沒有產生過創新公司。目前的移動App排行榜,前面全部是老面孔。

每當有一波新的創業機會出現時,壟斷巨頭都會被要求站隊,要麼用資本打壓新企業,要麼徹底收購這些創業公司,最後吸乾他們。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阿里巴巴,被它收購的企業絕大部分死於非命。360創始人周鴻禕是這麼評價巨頭的:大企業玩慣了這一套吸星大法,他們對付創業公司都叫卡位,趁你很小的時候做一個跟你一模一樣的東西,然後通過自己更強有力的資源,更多的用戶,通過交叉補貼,可以迅速把小公司摁死。

投資人的錢打了水漂,就不會再投資創業公司,創業公司資金不夠,就永遠站不起來。你這些巨頭的江山就這樣穩如泰山,創業公司還搞個毛線!

其實早在10年前,網際網路企業就沒有什麼創新精神了。大家都在比誰的資金大,誰的概念多。當好的小公司出現,他們直接用資本買下,然後拚命地用錢砸流量,用資本實現壟斷。然後再用壟斷,去消滅好的創新者,再去吞併掉整個市場。大家不比創新了,就比誰更會壟斷。

所以市場中的錢就流不到晶元、科技、生物製藥等關鍵領域中去。過高的壟斷利潤,扼殺了創新。這和國家當初扶持網際網路的訴求是完全相反的。毫無疑問,巨頭們通過壟斷排除了競爭,最終損害的就是公平和創新的市場環境。它會導致什麼後果?最嚴重的後果莫過於經濟失去活力,國家陷入泥潭,就像世界上那些被寡頭控制經濟的國家。

中國政府一直想要經濟轉型,想內循環,但是這樣的壟斷企業,讓轉型和內循環面臨泡湯的危險。所以中共政治局開會,發出了十分強烈的反壟斷信號,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現在拿阿里這個龍頭開刀,開始罰款,就是想鼓勵全民創新。

但是對於目前的中國來說,並不是阿里倒下了,那些小企業就一定能生長起來;並不是說把阿里拆分了,中國的消費者就一定有更多的錢來消費,促進「內循環」。就算這些巨頭倒下,中國的實體經濟也改變不了衰敗的大趨勢,這個是由整個國際產業鏈轉移的大趨勢決定的,也是由中國內循環這個大趨勢決定的。中共政府唯一的辦法就是連那些老牌的國企壟斷企業一起拆分掉,實行徹底的市場經濟,繼續對外開放。同時在政治上進行民主化改革。否則,指望打掉幾家網際網路巨頭,讓中國經濟起死回生,那是在做夢!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