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養胃?飲食原則不可不慎(組圖)

作者:李品岩 發表:2020-12-20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上喝一杯淡鹽水,能養護一天的精神。
早上喝一杯淡鹽水,能養護一天的精神。

冬季寒冷,陽氣日退,平素胃有宿疾或脾胃素虛的人,容易發生胃功能紊亂,胃痛、悶脹等症狀,故冬季是胃炎、胃潰瘍、胃神經官能症等疾病的多發季節,不可不慎。

胃癌初期症狀不明顯

「防微杜漸」是預防疾病擴大傷身的好方法,不過,由於胃癌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和一般的胃病難以區分,包括:腹脹、胃灼熱、噁心反胃、消化不良、上腹部疼痛等,都和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胃病類似,症狀也不一定持續發作,所以容易被忽視。

尤其是罹患過胃部疾病的人,多半習慣自行服用藥物來緩解不適,通常抱著「沒那麼嚴重」、「不會是我」的僥倖心理,容易輕忽了症狀的嚴重性,直到出現一些倦怠、胃口不好,甚至貧血、解黑便、體重明顯下降等症狀,才就醫,往往已經拖到胃癌中、末期,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期了。

一位34歲的李先生長期受胃痛所苦,曾經罹患胃潰瘍,總認為是工作壓力太大、忙碌,以致三餐不定時所造成,直到透過健康檢查,才經由胃鏡發現,胃部已經嚴重潰瘍,切片化驗出潛藏的癌細胞,所幸病情尚輕,才得以及早治療。類似的案例屢見不鮮,但並不是所有患者都如此好運。

醫師建議,出現胃部不適時,不要「自己當醫生」,最好還是盡快求治於專科醫師。

胃癌可能會合併潰瘍的症狀,所以有潰瘍的情形一定要積極追蹤,找出原因。潰瘍處潛藏著癌症細胞的可能,故須切片化驗,且治療8週後要再次切片化驗和治療,如果2次循環後仍無改善,就要警惕可能是胃癌了。

5大胃癌高危險人群,包括:有癌症家族史、慢性胃炎者、免疫力差者、年齡較長者和曾動過胃切除手術者,更應該每年安排做胃鏡檢查,以免延誤早期發現癌症的契機,確實掌握胃部的健康。

預防胃癌的飲食原則

日常生活中應多攝取全穀類、蔬菜、水果等。
日常生活中應多攝取全穀類、蔬菜、水果等。

美國癌症醫學會建議,飲食要盡量符合「健康」的原則,日常生活中應多以全穀類來代替精製的穀類食物,選擇全穀類的麵包、麵條和穀類食物;多進食植物性食物,一天至少吃2杯半的蔬菜、水果;盡量從豆類、魚類、家禽類等來攝取蛋白質,以取代加工的肉品、紅肉等,這些都有助於減少癌症的風險。

有些研究則發現,營養不良者若經常吃一些含維生素A、C、E和礦物質硒的營養補充品,或許能夠幫助降低罹患胃癌的風險,不過,如果本身營養已經很豐富,就不會有此種效果。

醫師指出,韓國、日本等,是胃癌發生率較高的國家,以韓國而言,大量吃泡菜等醃漬蔬菜,恐與罹患胃癌有關。因此,預防胃癌必須多吃新鮮、天然的食物,少吃醃漬品。

日常護胃飲食

中醫學將食物劃分為五味——鹹、甘、酸、苦、辛,不同的味道對應著人體不同的臟器,「鹹入腎、甘入脾、酸入肝、辛入肺、苦入心」,鹹歸腎經。

古人養生方:「朝朝鹽水、暮暮蜜糖。」亦即早上喝一杯淡鹽水,能養護一天的精神;晚上飲用一杯蜂蜜水,可清腸養胃、潤肺養顏,既能增加胃酸分泌,助消化,又可抑制胃液分泌,中和胃酸,有養胃的作用。

蜂蜜宜用溫涼開水沖服,不可用熱水,或加入溫牛奶、豆漿中食用。需要注意的是,1歲以下幼兒不宜喝蜂蜜,糖尿病患者應慎服,過敏體質者,尤其是對花粉過敏者,也盡量避免進食。

早上適合吃一些具有鹹味的食物,主要有小米、大麥、海帶、紫菜等;而晚餐適合吃的甜味食物,例如:蜂蜜、牛奶、茄子、芋頭、番茄、菠菜、冬瓜、南瓜、黃瓜、蓮藕、土豆、鱔魚、青魚、白糖、白蘿蔔、胡蘿蔔等。

養胃小米粥

多喝些小米粥有利於腸胃健康。
多喝些小米粥有利於腸胃健康。(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小米是五穀雜糧中的養生佳品,富含蛋白質、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膳食纖維、煙酸、鎂等多種營養成分。《本草綱目》記載,小米具有「治反胃熱痢,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的功效,為脾之果,最養脾胃

常喝小米粥能養心安神,增強小腸功能,大補元氣。經常進食還能抑制血管收縮,降低血壓,特別是平時身體較虛弱的高血壓患者,非常適合以小米粥來調理身體。產婦坐月子也可以用小米粥補養身體。

多喝些小米粥有利於腸胃健康,早餐用小米熬成濃稠的一碗香粥,能喚醒早起的腸胃。小米添加蓮子、百合、大棗、紅豆、紅薯等熬粥,亦各有風味。

熬煮小米粥的方法很簡單,先於鍋中放足量的水,盡量不要中途加水。水燒開後放入洗淨的小米,煮沸;剛下米時要隨時攪拌,防止糊底,再轉小火,用文火熬至少半小時以上,熬煮時盡量少揭鍋蓋;熬煮至所有的小米都爆開,湯變得黏稠即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