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湯圓 圓滿慶團圓(圖)

作者:張宇彤 發表:2020-12-21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家歡聚團圓,吃了湯圓又增添一歲。
家家歡聚團圓,吃了湯圓又增添一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年將盡,今天已經是冬至了!「冬至」這一天太陽幾乎直射南迴歸線,北半球白晝最短黑夜最長,其後陽光直射位置向北移動,白天就慢慢變長了。

「冬至吃湯圓」是中國傳統習俗,家家歡聚團圓,吃了湯圓又增添一歲!即使現代社會一年四季都採買得到多種口味的冷凍湯圓,但冬至吃湯圓的習俗仍然沒有改變。

湯圓熱量高

湯圓的熱量不低,市面上販售的冷凍鮮肉湯圓,熱量約有50~60卡,芝麻、花生等口味的冷凍湯圓則每一粒的熱量大約是60~70卡。

營養師指出:4顆包餡的鹹、甜湯圓或30顆無餡小湯圓(直徑約1公分)所含熱量就相當於1碗飯,高達280大卡。以一個體重60公斤的人為例,必須走路1.5小時或者慢跑半小時才能消耗掉這些熱量。

如果您體重超標或正在減重,須留意湯圓和正餐之間攝取量的比例,吃下多少湯圓自己要酌量減少飯量,才不會囤積過多脂肪。

健康吃湯圓

美味的湯圓如何吃得健康吃得巧?建議您以湯圓取代飯、麵之類的主食,搭配瘦肉、燙青菜、水果等,變成均衡營養的正餐,不但不會造成身體太大的負擔,也品嚐了冬至湯圓的好滋味。

特別提醒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和慢性腎臟病等病友,吃湯圓淺嘗即可,以「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為原則,注意鹽分、膽固醇、飽和脂肪的攝取,加上足量的蔬菜、水果,才能健康吃湯圓。

養生湯圓DIY

為了避免買到含有防腐劑的湯圓,您不妨試試以下簡易的芋頭、地瓜薑汁湯圓DIY:先將1個大芋頭、2個中型地瓜削皮後切片,用電鍋蒸熟,趁熱搗碎。加入少許地瓜粉或糯米粉揉成芋頭湯圓、地瓜湯圓(芋頭較乾,揉時可加少許水,地瓜水分較多,可不加水)。再煮一鍋水,滾後放入1塊洗淨拍碎的老薑煮3分鐘。湯圓倒入滾水中,待浮起後加入適量黑糖即可。若以山藥為材料,可製作養生山藥湯圓。

請注意湯圓宜盡早食用,沒吃完的話放冰箱冷藏,因為只放了少許地瓜粉或糯米粉,故不宜放冰箱冷凍庫,否則煮後容易糊掉。

「黑糖湯圓」是近年來流行的冬季滋補甜湯,有益氣補身的養生效果。黑糖雖然和其他糖類的製作原料相同,但在製作過程中,其精製程度較低,保留了許多礦物質及維生素,特別是鈣、鉀、鐵、鎂及葉酸等,這些正是精製白砂糖、冰糖裡所沒有的。

一大匙(15克)黑糖含有70毫克的鈣,相當於半塊傳統豆腐能提供的鈣含量;也同時含有7毫克的鐵,為每日建議攝取量的一半以上。因此,符合天然、粗製飲食概念的黑糖為營養專家所大力推崇,也是您品嚐冬至湯圓的最佳選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