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最大對外投資 台積電赴美案通過(圖)

發表:2020-12-23 0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積電
台積電日前申請將在美國投資案,經濟部投審會12月22日審查通過。(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2月23日讯】台積電日前宣布,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35億美元,設立5奈米12吋晶圓廠,12月22日,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審查通過此案。這也是近8年臺灣來最大對外投資案。

自由時報報導,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半導體製造廠台積電,5月宣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5奈米晶圓廠,22日,臺灣投審會宣布正式通過,允許台積電匯出35億美元,其中3000萬1000美元在美國設立TSMC ARIZONA CORPORATION,而34億6999萬9000美元則是對前述美國投資事業增資。

台積電本次投資分成2步驟,先於美國設立公司並核備之後,再進行增資並向投審會申請。由於法規規定低於5000萬美元可以先行投資再核備,因此符合法規的規定。預計於2024年上半年開始生產5奈米製程產品,以就近滿足北美市場對於先進製程的強勁需求。

經濟部說明,過去5年台積電公司的總營收,仍以美國客戶為多數,今次台積電赴美投資主要考量為接近客戶,同時也強化全球布局,對於臺美雙方建構更完整的半導體供應鏈合作更加有利,也帶動整體高科技產業發展。

經濟部表示,台積電已在今年第二季在台商品化製造5奈米產品,因此技術上,台積電在臺灣仍保有至少一個世代的技術優勢。過去5年台積電的資本支出,有大約97%用於投資臺灣,未來3年仍將持續上升,明年台積電預計應聘人數可達7,000人。

經濟部強調,除了未來的投資外,台積電在臺灣的產能,依然佔將近9成,因此,在台積電考量接近客戶及未來布局赴美投資時,台積電重心仍在臺灣。

外界也指出部分化學品相關供應鏈比如關東鑫林、長春石化跟勝一化工等公司將一同赴美,投審會對此指出目前尚未收到相關申請案件。

過去對外投資大案均會針對資金來源、對台灣是否有相對投資、技術、勞工聘雇等面向來進行審查,在投審會聯席審查的時候,各部會對於台積電上述情況均表示無疑義,並且予以核准,因此台積電成為重大投資案無條件通過的正面案例。

外交部:深化臺美環保合作

22日當天,中華民國外交部發新聞稿表示,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美國環保署長惠勒通話,感謝惠勒強力支持臺灣,並強調臺灣在環保議題的相關專業可貢獻國際社會。

惠勒則肯定臺灣努力推動國際環保合作,重申臺灣是美國重要環保夥伴,盼臺美未來持續深化環保合作。

外交部表示,臺美環保合作已有近30年歷史,雙方並在2014年美國環保署長吉娜.麥卡錫(Gina McCarthy)來訪與臺灣創設的「國際環境夥伴計畫」(IEP)機制下,在空氣品質改善、兒童健康、環境教育、海洋廢棄物處理等領域密切合作,不僅嘉惠臺美,更為印太區域作出貢獻。

外交部強調,將持續與美國政府就環保議題進行合作,尋求深化臺美更廣泛、更緊密的夥伴關係。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