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政治勝利?但歐中投資協定或擱淺(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1-02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歐盟 投資
歐中投資協定審批面臨強大阻力,議會反對派或有能力使之擱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談判停滯近七年後,歐盟枉顧人權問題迅速與中國達成投資協定,批評者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給予了利益誘惑。不過該投資協定審批面臨強大阻力,議會反對派或有能力使之擱淺。

歐盟與中國投資協定的談判已經拖了近七年,雙方一直未在投資准入或勞工問題上取得任何進展。不過,在2020年11月,雙方突然回到談判軌道,歐盟日前宣布完成與中國《投資綜合協定(CAI)》談判。有跡象表明,北京當局突然進行干預,對歐洲做出一些讓步,讓這筆交易對德國總理默克爾及歐盟領導者有吸引力。

雖然歐盟發表聲明強調,歐中投資協定是在堅持歐盟利益和價值觀的立場上取得的成果,該協議是第一個明確中國國有企業的企業義務,並在防範強制技術轉讓和其它扭曲市場行為,以及全面透明金融援助等方面制定了新規定。

不過有分析認為,北京當局的目標很明確,這是一個防止華盛頓和歐盟對抗中共的完美工具。

1月1日,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報導認為,這個投資協定的達成,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說是一項很大的政治上的勝利。中共在2020年不顧世界輿論的強烈反對,先後採取了一連串重大的踐踏人權的行為,例如,通過港版國安法大力壓制香港人民的自由權利;在新疆對維吾爾人實施大規模迫害;對參與武漢肺炎病毒源頭報導的公民記者進行鎮壓等。

對中共政府而言,該投資協定能提高中共的地緣政治地位,預防歐盟日後對在歐洲的中資企業採取強硬態度,並且以後還能進一步要求展開歐中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2020年12月29日就坦承,投資協定談判是當前中歐經貿關係中最重要的議程。

中國在市場准入、公平競爭、永續發展的關鍵三點做出承諾,這當中包含為了社會責任與勞動權益對企業設置相應標準。不過,中國的承諾被各國認為是口惠而實不至,例如,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的承諾至今沒全部兌現。

值得注意的是,歐盟與中國的投資協定還需要歐盟27個成員國和歐盟議會的正式批准方能生效,這個過程可能需要好幾個月的時間。

《紐約時報》指出,議會中有很多人都反對這個協定。可以預料,歐洲的政治反對派最終可能會使這個歷史性協定擱淺。

《紐約時報》說,中國不僅是一個強大的經濟競爭對手,而且還擁有龐大的利潤豐厚的市場,西方國家跟這樣一個專制大國打交道面臨很多困難。

目前,義大利、波蘭、比利時、西班牙等國家,很不喜歡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在投資協定談判中的表現。這些國家的官員曾經發出警告說,中共政府對強迫勞工的批評之聲一直置若罔聞,歐盟在這個時候與中國達成這個投資協定不僅不合時宜,而且可能會疏遠與美國政府的關係。義大利外交部副部長斯卡爾法洛托(Ivan Scalfarotto)發表講話的時候,就提到了中共政府犯下侵犯人權的行為。

日前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成員中,來自美英法德等國的議會及國會議員和歐洲議會議員舉行了會議。美副國安顧問博明在會上表示,美國兩黨對投資協定感到困惑和震驚。他說,「布魯塞爾或歐洲的官僚們無處可藏。我們不能再自欺欺人地認為北京即將尊重勞工權利,而它卻繼續在新疆建造幾百萬平方英尺的工廠來用於強迫勞動。」

博明說,「歐盟委員會不顧北京醜陋地侵犯人權行為,急於與北京合作,這已經摘掉了一塊遮羞布(a fig leaf)。一些歐洲官員和評論員喜歡聲稱,川普(特朗普)政府是跨大西洋更深入合作的障礙。現在大家都很清楚,這不是關於川普總統的,而是關於歐洲的重要官員們」。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