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統戰遍全球 陸委會:機制遏阻滲透(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1-08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委會說,中國當局統戰遍佈全球,政府面對其滲透已存有戒心,並建立遏阻滲透之相關機制。
陸委會說,中國當局統戰遍佈全球,政府面對其滲透已存有戒心,並建立遏阻滲透之相關機制。(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香港國安處6日拘捕53名曾參與民主派初選人士,陸委會說,將持續盤點檢視相關政策法規,給港人實際支持,並跟國際保持密切聯繫及合作,採取一切可能行動。另,針對中共在新修訂「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中,增「不斷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等統戰任務,陸委會說,政府已有戒心,並建立遏阻中共滲透之相關機制。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北京再提統一 陸委會:拒「一國兩制」
北京清洗香港 國安︰國際人士風險大增
中共滲透利誘下 美政界高層腐化
抓捕後香港面臨大改造?文化央企是信號
要統戰全世界?北京修訂和統條例惹議

香港局勢持續惡化 陸委會:採取一切可能行動

綜合中央社與自由時報報導,香港警方6日清晨大規模、突襲式地拘捕53名泛民主派人士,指控他們觸犯港區國安法裡的「顛覆國家政權罪」;港警也搜查支持泛民立場的媒體,並要求相關負責人在7天之內交出涉及港區國安法的文件,引發外界對香港情勢惡化的擔憂。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媒體相關提問時說,政府除將依據人道原則及既有的法規規範,透過公私協力之方式,提供港人之必要人道協助之外,也會繼續精進現有法規及制度,透過制度化的機制及力量,予以港人最實際的支持與幫助。

邱垂正說,政府也會持續密切地關注港區國安法的實施狀況、港澳最新的情勢發展、中共及港府的作為,以及世界主要國家的政策動態等,除持續盤點檢視相關政策法規之外,也會跟國際社會保持密切地聯繫及合作,就後續發展之情勢因應進行相互瞭解及溝通,並「採取一切可能的行動」。

針對外傳陸委會駐港辦事處官員同樣遭到港警拘捕,邱垂正對此澄清,這不是事實,駐港辦事處目前運作如常,持續在為台港居民提供服務。

媒體詢問面對香港情勢惡化,政府針對駐港辦事處及派駐人員有沒有更進一步的安全規劃。邱垂正回覆,駐港機構會堅持到底,維持館務正常的運作,呼籲港府應該以台港民眾福祉為念,不應該設置不必要之障礙,並希望能夠返回雙方既有的共識基礎上,處理相關事宜,以共同維繫台港正常交流與雙方民眾之權益。

媒體還追問陸委會先前公布的援港3個方向的推出時間點。邱垂正表示,因應香港情勢之變化,強化延攬包括香港在內的國際人才來台,政府已經積極研擬國際人才來台方案,也組成跨部會推動小組,並由各部會分別檢視既有法規與制度,以提出具體修正規劃及執行措施。

邱垂正表示,國發會已經擬具「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修正草案」,簡化港人與外國人申請工作的程序,並已完備健保等相關需求,目前完成了法規預告程序,將會儘速報請行政院審議。

邱垂正還說,教育部也已擬具「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就學辦法修正草案」,放寬港澳學生比照外國學生能以就學事由來台就讀高級中學等規定,目前相關辦法已進行法規預告程序。後續有關援港法規機制,會在積極研議之後適時推出。

中共修訂「統一戰線工作條例」 陸委會:統戰遍及世界

中國當局於本月5日印發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至於團結對象也擴及海內外的台灣人。

新版的對台統戰任務為:「貫徹執行黨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廣泛團結海內外台灣同胞,發展壯大台灣愛國統一力量,反對台獨分裂活動,不斷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舊版的統戰工作條例,是自2015年5月以「試行」的名義開始實施。時隔5年8個月後,中國當局將新版條例拿掉了「試行」二字,並進行若干變更增補變更。中共在對台及海外統戰任務上,增補變更特別明顯。

新舊兩版對照,顯示新版多了「發展壯大台灣愛國統一力量」、「不斷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且團結對象也已擴大至「海內外」台灣民眾,但刪除了「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

在海外統戰任務方面,舊版條例為:「凝聚僑心、彙集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引導華僑、歸僑和僑眷致力於祖國現代化建設及和平統一大業,推進全球反獨促統活動,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增進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友誼。」

新版為:「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增進華僑和出國留學人員等對祖國的熱愛和對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解認同;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文化,促進中外文化交流;鼓勵華僑參與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融入民族復興偉業;遏制台獨等分裂勢力,維護國家核心利益;發揮促進中外友好的橋樑紐帶作用,營造良好國際環境。」

兩相對照顯示,海外統戰任務增加多項,但刪除了「凝聚僑心、彙集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等語。

對此,邱垂正表示,我們注意到中共當局印發新版的統一戰線工作條例相關情形,中方主要目的在鞏固共產黨的統一領導及全方位推動統戰工作,對內貫徹共產黨的專制體制,對外意圖影響秩序及規範,惟中國缺乏監督制衡及不尊重人權的治理模式,難以避免決策失誤偏頗,容易引發內部與國際之間的矛盾。

邱垂正強調,中共統戰遍布世界各地,並長期利用各種平台與活動,滲透台灣社會,推動其反獨促統之目標,現已有諸多案例,政府也已有戒心,建立遏阻中共滲透之相關機制,並陸續完成國安五法、反滲透法等立法工作,同時要提醒國人在從事交流時,應該遵守兩岸條例相關規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