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推特封川普說言論自由(圖)

作者:Leebai 發表:2021-01-12 0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社交媒體限制言論自由
社交媒體限制言論自由(圖片來源:大紀元)

【看中國2021年1月11日訊】我覺得很多人對言論自由的認識不夠全面,尤其是涉及到川普(特朗普)的推特被刪事件。

言論自由是每個人本身的權利,每個人在公共平臺有表達言論的權利,合法權利不被侵犯的權利,在受到不公正對待時有訴諸第三方裁判部門申訴解決的權利。言論自由不僅僅可以被政府侵犯,也可以被其他人和機構侵犯。有的人說推特是私人企業,推特封川普,但川普可以到其他平台上發言,所以他的言論自由就沒有被侵犯。這是一種混淆概念的做法。它的邏輯是,只要最後你能發言了,那之前你如何被對待都是可以的。打個比方,我們都有不被歧視的權利,你去張三的餐館吃飯,被因為歧視趕出來了。後來你去了李四餐館吃了飯。你能因為最後吃了飯就否認在張三那裡受到歧視了嗎?言論自由是否被侵犯,只看我們的權利在每一個場合是否被侵犯,而不看之後的狀態。不可否認,人們沒有絕對的言論自由,我們的言論自由或多或少都可能被侵犯,每個人受到侵犯的程度不同,救濟需要付出的代價也不同。對很多人來說,被推特封鎖的確不會造成太大的問題。注意,即使是這種情況,我們的言論自由也很可能是被推特侵犯了。

問題的核心之一在於,目前法律對網路平臺的定位是不當的,賦予平臺絕對的權力,而不需要承擔任何責任,它的權力和責任是不對稱的。本來平臺和作者是合作關係,平臺獲得的利益很多是通過作者帶來的。在這種情況下,兩者的關係應該是平等的,當兩者出現爭議時,彼此都應當有尋求第三方裁判部門解決問題的手段。但是目前的法律賦予了網路平臺絕對的權力,這種不公就很容易導致作者的言論自由受到侵犯。兩者的關係其實和商場與租戶的關係一樣。租戶如果覺得商場不公可以到法院尋求公道。這種關係才是合理的。我覺得網路平臺擁有的霸權是不合理的。川普致力於結束這種網路霸權。因此一般的平臺,包括臉書、推特都是和他有利益衝突的。在這種情況下,川普的言論自由比一般人更容易被這些平臺侵犯。推特根據「可能煽動暴力」的口袋罪把川普封掉,是不恰當的。川普作為推特超級大戶,擁有粉絲超過8000萬人。推特的行為同樣侵犯了他的跟隨者接受信息的權力。而且,和一般用戶不同,川普要繼續發表言論要困難得多。他在主要的平臺都已經被封。到哪裡他能再對他的8000萬聽眾發言?而且對言論自由的侵犯不止於川普一人,已經達到了很多保守派大V。過去的一兩天裡推特註銷了很多這樣的賬號。保守派已經快沒有陣地。就連Parler這樣的小平臺都被蘋果公司和谷歌公司聯手封殺,威脅必須實行他們規定的言論管制。各個公共平臺公然推出了規定,不許人們討論、懷疑大選舞弊,真有一種「賊不許喊捉賊」的感覺。

問題的核心之二是,除了專制政府,資本是否有可能強烈地侵犯言論自由?我認為答案是肯定的。這也涉及到另一個問題,為什麼現在的媒體多屬左派?右派為什麼大媒體很少?因為媒體是企業,它們最根本的目的在於追求利益。媒體的立場本來的確是可以多元的,但它們背後的資本的傾向性卻常常是有偏向的,傾向於全球化、利用廉價勞力和追求海外市場。追求全球化的左派在資本市場上佔據了優勢,直接導致它們在媒體規模上取得了優勢。這就會造成資本決定輿論導向,從而侵犯了民眾的言論自由。類似的,扎克伯格這次選舉在幾個問題州投入重金力挺民主黨,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金錢選舉的問題。為什麼大資本家們這麼支持「左派」?這是一個讓人深思的問題。

我過去長期對川普持批評態度,在他當選前,更加是極端的否定。我不認為他解決問題的方法都是正確的,比如在貿易戰中想把大豆賣給中國,在一定程度上是被中共牽著鼻子走。他很多政策可能都不完善,但是他看到了問題,他提出了問題。這樣的政治人物是傳統政客裡沒有的。我希望自己對拜登即將推行親共路線的判斷是錯誤的。同時,我的確感到川普在大選中受到了不公正的對待,因此在他失意的時候更覺得有必要為他說幾句。我寫字不尋求說服誰,而僅在於說自己認為是對的話。我的說法未必是正確的,但是基本每一次都正好和中共相反,讓我增加了一些信心。那些極端反川普的民主人士,需要警惕,為什麼現在你們和中共走到了一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獨立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