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油和植物油相比到底哪個更健康呢?(組圖)

發表:2021-01-14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用豬油炒菜就要減少其他菜中的用油量。
如果用豬油炒菜就要減少其他菜中的用油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豬油,是不少人的童年回憶,以前都是用豬油炒菜,豬油炒出來的菜吃起來更香,更好吃。以前老人說,肥肉最是受歡迎的。可是現在,很少有人用豬油炒菜了,肥肉更是少有人問津,這是為什麼呢?

以前人們偏愛豬油,主要還是由於經濟條件所限,而且那時人們溫飽還是大問題,很多人都屬於營養不良狀態,而豬油熱量高,正好適合補虛。現在人們飲食結構有了很大的變化,平時已經攝入了不少熱量,不需要再用豬油炒菜增加熱量的攝入了,搞不好吃多了就會讓自己發胖。

而且豬油中的飽和脂肪酸高,膽固醇含量也不低,長期食用有增加心血管疾病,引起動脈粥樣硬化的風險。此外,據研究發現豬油還會抵制人類腸道裡的乳酸桿菌,雙歧桿菌的數量。所以說,人們漸漸習慣於選擇植物油來炒菜了。

這樣說來,豬油除了炒菜好吃,是否就一無是處了呢?當然也不是,事物都具有兩面性,我們要客觀地進行分析。

豬油也有不少好處,它可以給身體提供必要的熱量,脂溶性維生素,還有脂肪酸,具有一定的營養,還可以滋養脾胃,幫助消化,潤腸通便,而且有研究發現,動物油中含有脂蛋白,可以起到延長壽命的作用。

豬油和植物油相比到底哪個更健康呢?
豬油和植物油相比到底哪個更健康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聽到這,你是不是又難以取捨了呢?豬油和植物油相比到底哪個更健康呢?

兩者相較起來,植物油含有更多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以起到改善血液循環,降血脂,阻止動脈硬化,預防心血管疾病,防止吸收過多的膽固醇的作用,所以植物油要更健康些,使用也就更為廣泛。

正確的食用方法應該是將豬油和植物油搭配起來吃,豬油和植物油按照1:2的比例食用,植物油為主,動物油為輔,這樣才會讓營養更加全面。如果用豬油炒菜那麼就要減少其他菜中的用油量,而不同的人群用油選擇也不同。

豬油因為富含脂肪和維生素A,還能給食物增香,所以適合生長發育的少年兒童食用和維生素A缺乏導致的夜盲症患者食用。豬油有利於潤澤肌膚,延緩衰老,所以更年期的女性可以適當食用。豬油可以潤腸通便,所以也適合經常便秘的人食用。

而心腦血管病人,糖尿病患者以及腸胃不好的人就不要食用豬油了,這樣容易加重病情。心腦血管病人食用豬油會堵塞血管,誘發心梗,糖尿病人血管通透性和彈性也比較差,也是要盡量少吃的。對於腸胃不好的人來說食用後會導致腹瀉加重,也是不宜吃的。

而植物油屬於中性,適合大部分人食用。

希望大家看完這篇文章後,對於如何用油有了初步的認識,在生活中學會合理用油,讓身體更加健康。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