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美日盼台積電馳援 台經院籲換成這個(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1-25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德國經濟部長罕見致函給台灣政府,期望增加晶片的供給量,台灣經濟研究院對此直言,不妨換成疫苗,雙方互利互惠。圖為台積電資料照。
日前德國經濟部長罕見致函給台灣政府,期望增加晶片的供給量,台灣經濟研究院對此直言,不妨換成疫苗,雙方互利互惠。圖為台積電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1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日前德國經濟部長罕見致函給台灣政府,期望增加晶片的供給量,台灣經濟研究院(下稱台經院)對此直言,這凸顯出台積電在全球的供應鏈占有了舉足輕重之地位,既然多國都爭搶著台積電晶片,那不妨「晶片換疫苗」,雙方互利互惠。台經院也上修了今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值到4.3%,比起去年11月的預測值還增加0.29%,關鍵的原因除了出口繼續亮麗外,有「護國神山」之稱的台積電更推了一把。

德美日盼台積電馳援 台經院:可考慮換疫苗

據《彭博》報導,德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籲請台灣政府幫德國處境艱難之汽車產業提升晶片的供給量,因當前半導體的晶片短缺危及了該產業復甦,且從而危害到全球經濟的回春,所以呼籲台灣政府能向台積電明確地傳遞此項訊息。

除了阿特麥爾向台灣喊話外,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美國亦請求台灣政府能提高半導體的產量。

據《中央社》報導,台經院的研究員劉佩真對此表示,台晶圓代工呈現出淡季不淡之氛圍,且今年台積電資本支出大幅度成長到250億~280億美元,此顯示出台積電的接單狀況滿載的情形。

劉佩真還說明,物聯網、高效運算、消費電子和行動裝置2020年快速發展,帶動了晶片需求的增加,很早便向台積電下單了;而車用電子受疫情衝擊,直至2020年第3季方緩步復甦,且由於下單的時間晚,致使晶片訂單的生產排程落後了。

劉佩真最後說,從科技戰至疫情期間,台積電都是兵家必爭的地方,在全球的供應鏈中扮演關鍵的角色。

台經院的景氣預測中心的主任孫明德則表示,現在國外皆缺晶片,希望與台灣政府協商並協調台積電的晶片可優先供應,但是照理來說,生產晶片為按照訂單順序的,政府若要居中協調,則應該拉高整件事情之意義,如「晶片換疫苗」,不再僅是商業行為,反而是國與國間互惠舉動。

最後孫明德強調,桃園疫情近期升溫,還有醫護人員也確診,若台灣可以晶片換取疫苗,醫護能夠持續地守護台灣,使產業界能安心生產,這一點或許是台灣可以思考之方向。

台2021年經濟成長率台經院上修到4.3% 台積電有推一把

台經院的院長張建一表示,上修了經濟成長率的原因除了出口的亮麗,股市的暢旺也帶動財富的效果,有利於民間消費的表現,此外,「台積電資本支出讓人驚艷」。

今年台積電的資本支出將達到250億~280億美元,比起2020年172億美元是大增超過了45%,並高於預期;對此張建一直言,供應鏈串起來「投資非常之多」,有助於拉抬了整體經濟的表現。

關於台積電調薪了20%,張建一說,應該可以刺激消費,並且帶動台灣加速去培育半導體的人才。

不過疫情近期有升溫的跡象,張建一認為,須持續觀察疫情發展,且全球各國已慢慢習慣犧牲掉短期的自由來換取長期的自由,並配合防疫措施之下,疫情對於實體經濟帶來的衝擊應不會再加深了。

台經院還解釋,雖全球疫情再次惡化,主要的國家也重啟了嚴格管控的措施,不過對製造業影響卻有限,如歐美製造業的採購經理人指數維持擴張的態勢;而台灣境內方面,則受惠於遠距商機的湧現,再加上進入了5G世代,讓半導體的需求暢旺,且產能供不應求。傳統產業亦受惠於國際的原油與原物料的價格走高,致需求逐漸地回溫。

然而台經院提醒,關於經濟前景仍然存在著3大不確定的因素,除了施打疫苗進度與疫苗的有效性外,疫情加劇了全球經濟發展的不平均,以及拜登時代下之美中關係也均須持續留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