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E風暴:「韭菜」抱團衝垮數家華爾街大鱷(圖)

作者:財經冷眼 發表:2021-02-01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2月1日訊】1月27日,美股三大指數全線大跌,道瓊斯指數收盤下跌633.00點,跌幅2.05%,報30304.09點;標普500指數收盤下跌98.80點,跌幅2.57%,報3750.82點;創下3個月來最大跌幅,抹去了年內的所有漲幅;納斯達克指數收盤下跌355.50點,跌幅2.61%,報13270.60點。

當天美股回調,沒有什麼特殊的非常大的突發性事件作影子,但是是各種負面消息集合起來的結果,正好趕上美股的高估值。

首先,這次調整最根本原因還是美股的連續大漲,不斷創出歷史新高,估值非常高,泡沫也很明顯。不管是市盈率、還是股指和均線的乖離率,都是超買,回調是必然的。只是幅度的大小而已。就算最近蘋果、臉書財務報表都很亮眼,但是回調還是不可阻擋。很多人也藉此獲利了結,充分換手也更有利於股市上漲。

回調的第二個原因是2020年12月份美國耐用商品新訂單金額環比增幅為0.2%,顯著低於市場預期的1%和11月份向上修訂後的1.2%。這個是回調中比較小的一個因素。

回調的第三個原因是美聯儲2021年首次貨幣政策會議。美聯儲宣布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在零至0.25%之間,並維持當前債券購買規模,符合市場預期。但是沒有進一步寬鬆的計畫和預期,所以這也成了美股下跌的一個原因。現在市場就是嚴重依賴貨幣灌水,一旦放水不及預期,股市就會死給你看。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發言中表示,美聯儲將在通脹小幅上升時保持耐心,不會做出反應。相比通脹回暖,他更擔憂的是經濟復甦。對美國經濟復甦的前景更加悲觀。值得注意的是,衡量市場波動性的「恐慌指數」VIX在27日飆升61.6%,衝破37,創近三個月新高。

回調的第四個原因是。德國下調經濟增長預期 歐洲三大股指全線下跌。德國政府預計,去年四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環比下降0.1%。一季度經濟將進一步放緩。因此,2021年全年的經濟預測從此前的4.4%下調至3.0%。儘管新冠感染數量正在回落,但德國經濟至少要到2022年中期才能恢復到危機之前的水平。

德國政府將今年的經濟預期下調了1.4個百分點,歐洲三大股指被徹底引爆了。昨天法國巴黎股市跌幅為1.16%;德國法蘭克福股市大跌1.81%。英國富時指數大跌1.3%。在目前投資者對市場風險這麼敏感的時候,歐洲股市大跌,必然會對美國股市造成影響。

回調的第五個原因,是一些做空市場的對沖基金被散戶圍毆吊打,虧得找不著北,這些金融機構可能要拋售一些頭寸才能維持空單不爆倉,對沖基金被迫減倉以維持保證金水平。否則,這些基金都將爆倉。從這一個角度,市場的恐慌情緒開始蔓延。

美股百年歷史最神奇的一幕出現了!故事是這樣的,美國散戶扎堆的論壇華爾街賭場發現華爾街一幫金融機構,做空一家叫GME的遊戲公司股票,於是韭菜們在網上召集大家一起來瘋狂購買GME的股票,反過來割華爾街的韭菜,於是該股短短十天內從19漲到380,翻了20倍。華爾街的一些對沖基金血本無歸,繳械投降。這還只是一隻股票,而像這樣的奇蹟紛紛發生在黑莓、AMC等一眾股票之上,諾基亞也成為他們明天做多的目標。具體過程是什麼樣的,這裡將來龍去脈簡單和大家說一下。

近期攪動華爾街市場的一家遊戲公司GameStop
近期攪動華爾街市場的一家遊戲公司GameStop(GME)(圖片來源: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老投資者們都知道,在股市裡,散戶們勢單力薄,信息滯後,就是機構嗷嗷待割的韭菜,只有被收割的份。但美國的新一代年輕散戶們,卻通過抱團作戰,將一眾華爾街機構割得聞風喪膽,丟盔棄甲。他們是一幫賭徒,信奉你只活一次。所以干票大的。要麼發財,要麼歸零。在這次決戰華爾街戰爭中,一個投資者從5.3萬美元,短短几個月炒股身價到了1700多萬美元,主要模式就是和大家一起做多被華爾街機構做空的股票。

成了,就坐上游艇自此退休,不成,大不了變成窮光蛋。他們的秘訣就在,要和華爾街對著幹。他們發現,那些普遍不被機構看好的股票,反而有機會利用衍生品、槓桿等交易機制掀起巨大的波動。只要散戶足夠團結,就能有足夠的力量,可以戰勝機構,主宰市場。他們將一隻行將退市的垃圾股GME(GameStop,中文名「遊戲驛站」)從3美元一路拉到380美元,一年100倍,5天10倍,一路暴打資本主義空頭,將他們打翻在地。看的中國吃瓜群眾目瞪口呆,直呼高級。

大名鼎鼎的空頭香櫞(Citron Research),規模超百億的對沖基金梅爾文(Melvin Capital Management LP),都是他們的刀下亡魂。他們是如何做到這一點的呢?這一切要從他們的根據地,WSB論壇說起。

散戶這場對抗華爾街機構戰的主戰場WallStreetBets論壇,翻譯成中文就是華爾街賭場,簡稱WSB。這個論壇的各位網友都不是信奉理性和價值投資的角色。而是把股市當賭場,幻想著通過梭哈,單車變摩托的賭徒。WSB的眾網友們夢想是過上華爾街之狼中小李子那樣的生活。

然而,就是就是這樣一個嚴重缺乏理性、幻想依靠賭運大發橫財的論壇,卻在華爾街掀起血雨腥風,把一眾成名已久的大佬打翻在地。看的我們吃瓜群眾是目瞪口呆。這場戰爭的風暴眼就是一飛衝天的GME,也就是遊戲零售商Gamestop說起。Gamestop(遊戲驛站),簡稱GME。美國很多人都是從小去GME買遊戲盤長大的。聖誕節前父母排隊,拎著遊戲回家,很有回憶和氣氛——非常有情懷。

但在現今在科技發達、人人通網的情況下,越來越少的人會去實體店裡買實體遊戲,過去幾年來大多人對GME都不看好。股價從2016年的28一路跌到19年底的3塊多。去年,GME成了美股被做空最多的股票。

數據顯示,GME的空頭淨額是股票流通量的138%。而就在GME被逼的快要破產、面臨退市的情況下,散戶們看到了這些大力持倉的空投機構,一些人開始鼓勵大家買入GME的股票和期權。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這位「帶頭大哥」DFV,他在股價最低點買入了五萬美金的看漲期權,並在Reddit上發表自己的看法和預測:未來GME的價格會逐步上漲,到時候股價會一飛衝天。這是DFV第一次發帖,當時股價已經慢慢開始回漲,他的五萬三千美元已經變成了11萬,網友紛紛勸他快跑,而這位DFV卻不以為然,認為股價還有升值的空間,空頭們還沒有看到壓力。

Gamestop換了CEO,新來的是原來的寵物用品網站chewy的大佬,公司的財報也暫時確保了不會倒閉。然而在這種微弱的利好消息下,網友們還是紛紛跟上步伐,一起下注。2021年1月12日,GME股價來到接近20美元,這時帶頭大哥單股投資組合在一年裡已經從最開始的5萬美元漲到了300萬美元,遊戲驛站股價兩天內從20美元漲到14日的40美元。這時DFV更新了,他在一年多的時間裏把53000美元變成了730萬!

然而這並不是瘋狂的結束,只是瘋狂的開始。美國時間1月22日是一個週五,又是一個期權截止日,各空投機構們又沒等來股票的回落,只好忍痛繼續買入。1月26日一早股價一路飆升70%,被熔斷叫停。股價最高時交易價為73美元一股。WSB的各位都按捺不住了,論壇裡開了專門的討論貼:買了GME的都在歡呼雀躍,沒買的吃瓜群眾後悔自己為何不早上車,還有沒拿穩40塊拋了,只賺了區區幾十倍的後悔為何跑得那麼早。這時候,帶頭大哥DFV又來發帖了,他的賬戶已經暴增到近1200萬美元——全世界都驚呆了。

香櫞「繳械投降」散戶們輝煌的勝利下,是空頭們的纍纍屍骨,第一個倒下的是大名鼎鼎的空頭香櫞。很多中國投資者可能對這個機構都很熟悉,香櫞成立至今發布150多份沽空報告,包括20多家中概股公司,其中的10家以上不是慘淡退市,就是股價從此一蹶不振。香櫞損失慘重後新開了一個社交媒體賬號,在唯一一則推文中,香櫞挂出了「免戰牌」,表示將不再就GameStop發表意見,因為「家庭第一」。

1月25日(週一),對沖基金梅爾文資本慘遭散戶逼空而損失慘重,傳聞說巨虧30%,不得不向外求援。另外兩家對沖基金聯手向其提供了合計27.5億美元的資金。這兩家都是華爾街頂級對沖基金,這一消息再次激發起散戶們的鬥志,這下可逮到大魚了!論壇中的散戶曾多次發布「動員書」,動員論壇內用戶打爆空頭。

1月25日週一開盤,GME股價開盤後就如脫韁的野馬,從65美元一路飆到159美元,隨後又高臺跳水,一瀉千里,最終收在76美元。週二更是恐怖,直接暴漲至147美元,一天翻倍!而週三又漲了134%。梅爾文資本等空頭們都也嚇尿了:這麼個漲法,有多少個27億美元都不夠用啊。一個推測開始在市場上發酵,GME股價如果在這麼瘋漲下去,梅爾文資本最後可能面臨爆倉的風險。而其管理資產的規模超過100億美元,一旦爆倉將可能引發整個美股崩盤。坊間開始傳聞稱梅爾文資本將正式於下週提出破產申請,幾小時後將被迫清算其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

一邊是200萬抱團在一起的美國散戶,一邊是梅爾文資本等多家頂級金融大鱷,美國股市的巔峰之戰,似乎將把整個美股都帶入萬劫不復的深淵。所有目光都聚焦在風暴眼GME身上。上週三盤前,GME股價再度失控,狂飆至300美元,漲幅120%。就在所有人在為梅爾文資本和美國股市捏了一把汗的時候,消息傳來,梅爾文資本投降了!

不死不休的戰鬥又一個機構倒下了,已經殺紅了眼的散戶們踩著他們的殘骸繼續前進。如今,GME的股價10天翻了15倍,已經漲到匪夷所思的高度(1月29日週五收盤價為每股325美元)。

打爆空頭並不僅僅針對遊戲驛站。散戶們聯合起來,在網上搜尋其他90年代的老公司。AMC在過去五個交易日裡漲幅高達570%。萬達曾經買過這家公司的一些資產。與此同時,梅西百貨、黑莓、諾基亞也都被散戶們大肆購買股價翻倍暴漲。

這場遊戲已經沒有任何理性可言,當家作主的散戶們目前唯一的念想就是把這隻股票裡的空頭全部拉爆,通過這種方式發泄最華爾街資本貪婪的痛恨,通過這種方式佔領華爾街。只要空頭不死,這場遊戲就不算完。

美國這些妖股的翻倍暴漲驚動了白宮,發言人也出來講話。在1月27日上午11點左右,華爾街賭場論壇中,加入者的數量超過了300萬。在過去24小時內,就有超過80萬新用戶加入。一個網友發帖慶祝說:「我們有3百萬人。永遠都不要停止!為2021而死!」散戶交易者的大量湧入也導致多家在線券商出現宕機。今年可以說是美國散戶雄起的紀念日,也是美股歷史上獨一無二的風景。但如此瘋狂的散戶們是有限的,散戶們的錢包也是有限的,他們能抱團多久,能堅持多久也是未知數。

財富雜誌這樣評論道:忘了比特幣吧(Forget Bitcoin)!

股票散戶對決機構,為何散戶能贏?高盛的數據是,在57萬億美元的美股市場,家庭是最大力量,散戶交易者持有超過36%的美國股票。而對沖基金呢?僅佔3%!這就是為何在遊戲驛站(GME)決戰中,對沖基金被搞死三家。這的確比比特幣刺激多了,也更有想像空間——不知道是否會對中國的韭菜們有一點啟發……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