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首個外交講話:中國最嚴峻競爭者(視頻)

發表:2021-02-05 0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拜登
美國總統拜登(圖片來源:Moneymaker-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5日讯】2月4日,美國總統拜登在國務院發表上任後首次外交政策講話,強調注重與盟友的合作。他稱中國是美國「最嚴峻的競爭者」,表示美國將在人權、知識產權和全球治理方面回應中國咄咄逼人的態勢,但願意在符合美國利益的情況下與北京合作。

美國之音報導,拜登在演講中說,中國是美國最嚴峻的競爭者,給美國的繁榮、安全和民主價值都帶來了直接挑戰。「我們將直面中國的經濟惡行,反制其咄咄逼人、脅迫性的行為,頂回中國對人權、知識產權和全球治理的攻擊」,拜登說,「但是我們做好了準備,在符合美國利益時與北京共事。」

拜登強調,要更好的競爭,美國必須先處理好國內問題,之後與盟友聯手,在國際社會佔有一席之地,並重建美國的信用與道德權威。

他演講的主軸落在與盟友的合作上,「美國回來了,外交回來了,」拜登強調。

在全球議題上,拜登說,現在世界面臨諸多危機,從新冠疫情、環境危機到核擴散問題,這些挑戰都需要各個國家攜手來共同應對。他稱美國的同盟「是我們最偉大的資產」,美國將與夥伴再次肩併肩地站在一起。

「這必須從外交開始,並根植於美國最珍貴的民主價值觀。捍衛自由。推動機會。維護普世權利。尊重法治。以尊嚴對待每一個人」,拜登說。「過去兩星期來,我與很多我們最親密的盟友的領導人通了話---加拿大、墨西哥、英國、德國、法國、北約、日本、韓國和澳大利亞---以開始重新養成合作的習慣,並重建過去四年來由於忽視和濫用而萎縮的民主同盟的肌肉。」

國務院是拜登首個到訪的聯邦機構。拜登對國務院工作人員表示感謝,並讚揚他們是「傑出的人才」。外界認為,拜登在訪問五角大樓或是聯邦調查局之前訪問國務院是為了傳達了一個重要的信息,那就是他的政府將注重外交工具和外交人員,其外交政策的核心是與盟友合作,並「以身作則」地修補美國在國際社會的聲譽。

川普政府高官向拜登進言

與此同時,兩位前政府高官本週就中國政策向拜登進言。

在拜登宣誓就職的那一天,北京宣布制裁28名川普政府官員,前國務卿蓬佩奧名列其中。

蓬佩奧週四在接受福克斯新聞網採訪時說,「這些制裁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向拜登政府發出信號,如果你還是要保護美國、保護美國領土、保護美國的就業、美國的財富,你就會受到懲罰」。

蓬佩奧在採訪中說,前任總統特朗普採取的強硬政策,特別是在貿易和防止中國在美國境內滲透的做法,扭轉了數個世紀對於美中接觸政策的共識。他敦促拜登政府繼續對中國的強硬政策。

另一方面,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也在2月3日發表離任後的首次公開演說,希望拜登政府不要跌入中國的談判陷阱。

博明週三在佛羅里達國際大學國際公共事務學院(The Steven J.Green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nd Public Affairs)組織的一次論壇上說,中國在談判時非常善於採取拖延政策,而在特朗普政府時期,美方一個重要的策略就是不允許中國把談判的時間拉得過長。

「對於美國來說,我們要對中國施壓,盡快解決中國正在進行的那些危害於我們的國家安全、繁榮和民主的事情,」他說,「所以,不要落入北京一次又一次設置的陷阱,也就是試圖引誘美國進行長期的、正式的中層談判。」

在川普政府之前,美中進行了多年的戰略經濟對話(U.S.-China Strategic and Economic Dialogue),但是在解決貿易不平衡方面並沒有取得顯著的成績。

拜登講話節選

下面是總統講話節選翻譯。

我們必須迎頭面對全球挑戰不斷加速的新時刻---從大流行病到氣候危機到核擴散---這些挑戰只有通過各國為共同事業而一道努力才能解決。我們不能單槍匹馬來做。

這必須從外交開始,並根植於美國最珍貴的民主價值觀。捍衛自由。推動機會。維護普世權利。尊重法治。以尊嚴對待每一個人。

這是我們全球政策、我們全球實力的根基。這是我們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這是美國持久不衰的優勢。

雖然很多這些價值觀近年來受到了巨大壓力,甚至在過去幾個星期被推到了邊緣,但是美國人民將走出這一時刻,變得更加強壯、更加堅定,並且將有更好的配備來把全世界團結在一起,為捍衛民主而戰鬥---因為我們自身已經為此而戰鬥過了。

......

過去幾天來,我們一直在與我們的盟國與夥伴密切合作,把國際社會聚集起來,處理緬甸的軍事政變。我還接觸了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討論我們對於緬甸情況共同的擔憂,我們的決心是團結一致的。

毫無疑問,在民主體制下,軍隊絕不應該尋求推翻人民的意願,或試圖抹去一個可信的大選結果。緬甸軍方應該放棄他們奪取的權力,釋放他們抓捕的倡導人士、活動人士和官員,解除電信限制,避免暴力。就像我在本週早些時候說的,我們將與我們的夥伴共事,支持恢復民主與法治,並且讓那些負有責任者承擔後果。

過去兩星期來,我與很多我們最親密的盟友的領導人通了話---加拿大、墨西哥、英國、德國、法國、北約、日本、韓國和澳大利亞---以開始重新養成合作的習慣,並重建民主同盟的肌肉,過去幾年來的忽視---而且我認為還有濫用---造成了肌肉萎縮。

美國的同盟屬於我們最偉大的資產。以外交來發揮領導作用意味著與我們的盟國和關鍵夥伴再次肩併肩地站在一起。

然而,以外交來發揮領導作用也必須意味著在符合我們的利益並增進美國人民安全的時候與我們的對手和我們的競爭者進行外交接觸。

......

我們還將直接應對我們最嚴峻的競爭者中國對我們的繁榮、安全和民主價值觀構成的挑戰。我們將直面中國的經濟惡行,反制其咄咄逼人、脅迫性的行為,頂回中國對人權、知識產權和全球治理的攻擊。但是我們做好了準備,在符合美國利益時與北京共事。

我們將從優勢地位展開競爭,方式是把國內建設得更好,與我們的盟國與夥伴合作,更新我們在國際機構中的角色,恢復我們失去了很多的信譽和道德權威。正因為如此,我們迅速採取了行動,開始恢復美國在國際上的參與,重新贏得我們的領導地位,並催化針對共同挑戰的全球行動。

......

最後,為了成功地重新施展我們的外交,保持美國人的安全、繁榮和自由,我們必須恢復我們外交政策機構的健康和士氣。我希望在這棟大樓和我們在世界各地使領館工作的人知道,我重視你們的專長,我尊重你們。

我會支持你們。本屆政府將使賦權與你們去履行自己的職責,而不是把你們作為攻擊目標或政治化。我們希望進行一場嚴謹的辯論,引入所有的視角,並為不同的意見留有空間。這是我們獲得最佳政策結果的方式。

在你們的幫助下,美國將不僅以我們力量的榜樣,還要以我們榜樣的力量來領導。

責任編輯:肖然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