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三航母罕見匯集印太 劍指中共(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2-05 1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軍的三大航母尼米茲號(左)、里根號(中)和羅斯福號(右)與韓國的驅逐艦舉行聯合軍演。(圖片來源:South Korean Defense Ministry/Getty Images)
美軍的三大航母尼米茲號(左)、里根號(中)和羅斯福號(右)與韓國的驅逐艦舉行聯合軍演。(圖片來源:South Korean Defense Ministry/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5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美中角力之際,美國三艘航母本週同時聚集印太地區,4日美作戰艦通過台灣海峽,直指中共。而一天前,中共主管外事的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剛剛警告美國,台灣和南海等議題「碰不得」。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表示,從中東撤離尼米茲號航母調往印太,是考慮到範圍更廣的地緣戰略局面。「我們部署軍力的每一項決定,包括空中、地面和海上力量,當然這包括資源密集的航母和附屬戰鬥群的部署,都是根據對地區威脅坦誠做出評估後做出的。」

中央社報導,2月4日,美國國防部宣布,海軍作戰艦通過台灣海峽,繼續向南航行。美軍也證實,勃克級導向飛彈驅逐艦馬侃號通過台灣海峽。這是拜登就任以來美國作戰艦首次通過台灣海峽。 

美軍第七艦隊表示,馬侃艦航行通過台灣海峽,展現美國對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承諾;美軍將在國際法許可範圍內,持續在世界任何地點飛行、航行、與執行任務。

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週四告訴福克斯,美國將在拜登政府領導下繼續履行保衛臺灣的承諾。他認為驅逐艦進入台海,可以震攝中共,同時可根據中共反應探測中共的軍事準備力量及對武力侵犯臺灣的意願程度。美軍此舉可以安撫臺灣,讓臺灣放心。

本週,除中共1架運8技偵機入侵犯臺灣西南空域外,「飛機守望」推特2日也發布,美軍一架U-2S「蛟龍夫人」高空偵察機從南韓的烏山空軍基地起飛,在東海鄰近臺灣海峽上空執行監偵任務。而在同一天,美國海軍一架MQ-4C人魚海神無人機,也從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飛往南海執行監偵任務。

1月24日,美軍宣布以羅斯福號航空母艦為首的一個美軍航母戰鬥群進入南海,以推進「海洋自由」,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

此外,里根號航母繼續常駐日本橫須賀港美國海軍基地,從而形成美軍三艘航空母艦同時在印太地區執行任務的局面。

在拜登新政府1月20日就職後,中共軍機加強了對臺灣的貼近飛行,稱這是對「外部勢力」的「嚴正警告」。與此同時,北京通過了所謂的「海警法」,授權中國海警「使用武器制止外國組織和個人在海上侵害國家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

北京的動作被視為對拜登新政府有關印太地區安全承諾的測試。

迄今為止,拜登政府官員展示了以美國自身實力和聯合盟友力量應對中國挑戰的堅定立場。新上任的國防部長奧斯汀已經與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通話並表明,尖閣諸島屬於《美日安保條約》(U.S.-Japan Security Treaty)第五條的適用範圍,美國繼續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東中國海現狀的企圖。

北京稱尖閣諸島為主權歸中國的釣魚島,並經常派政府艦船和飛機進入這個島嶼附近的海域和空域。

新任國務卿布林肯上任剛滿一天就與菲律賓外長洛欽通話,強調了美菲共同防禦條約明顯適用於當菲律賓武裝部隊、政府船隻和飛機在太平洋遭受武裝攻擊時的情形,包括南中國海。

拜登上任後迄今還未與習近平通話。中共政權主管外事的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本週一隔空喊話,表示中國願與美國一起,推動雙邊關係沿著不對抗、不衝突、相互尊重和合作互贏的軌道發展,但同時警告美國,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臺灣和南海、西藏、新疆等議題「碰不得」。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週二對此回應說,「我們將對抗中國的侵略性、脅迫性行動,穩固我們關鍵的軍事優勢,捍衛民主價值,投資研發先進技術,恢復至關重要的安全夥伴關係。

拜登與澳總理通話 談及共同應對中共

美國之音報導,2月3日,拜登上任來首次與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通話,談及中國和緬甸問題。

白宮聲明中說,兩人「強調美澳同盟的力量」,美澳同盟仍然是印太地區和世界穩定的基石。

聲明還說,兩人還討論了如何共同應對中國(中共)。

拜登上任後第一週與亞太、歐洲盟國的領導人通話,表達了與這些盟國就一系列共同關切的外交政策優先事項展開合作的願望,其中如何共同應對中國(中共)是首要優先事項。澳大利亞也曾表示,願積極與拜登政府合作共同面對中國(中共)和其他各項挑戰。

拜登於2月4日在國務院發表了上任後首次外交政策講話,表示「中國是美國最嚴峻的競爭對手。」

相關報導 拜登首個外交講話:中國最嚴峻競爭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