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衝突升級 華人憂局勢惡化恐遭報復(圖)

發表:2021-02-08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緬甸 軍變 華人
2月1日緬甸的昂山素姬、總統溫敏及一些高級官員突然被軍方扣押,有民眾上街示威。(圖片來源:LILLIAN SUWANRUMPH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8日訊】緬甸局勢依然動盪,上週末,緬甸首都仰光及全國各地都爆發大規模示威活動,在南部伊洛瓦底,當局向示威者發射橡膠子彈。仰光一名華人對媒體表示,當地人相信,抗議行動隨時進一步升級,華人倡議不要上街,免遭報復。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上週六及週日,緬甸民眾發起大規模示威,抗議軍事政變,要求軍政府立即釋放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及總統溫敏。當地時間2月8日(週一),仰光部分地區仍有示威者聚集,軍方出動水炮車驅散人群。

據悉,數千人參與了週日的示威。從緬甸網民上傳至臉書的現場視頻顯示,示威者舉著昂山素姬的相片,要求軍政府放人,亦有人舉起三指手勢。政府出動手持盾牌的防暴警察,在仰光大學附近的街道上,用鐵線網陣阻撓示威者,同時有水炮車在現場戒備。

當地華人遠離示威區域 商業活動停頓

仰光一位華人商人張先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最近一週,當地網路斷斷續續時好時壞。

示威抗議也是此起彼伏,他擔心隨時會發生更大規模的示威:「那麼亂,我離開了,擔心成報復對象,擔心也沒用啊。斷網了七、八天了,什麼軟體都不可以上,好像1日開始,昨天才開通。現在緬甸這麼亂,哪裡能做生意。」

據多家媒體報導,在南部城鎮伊洛瓦底,有警察首次向示威者開槍,驅散人群,暫未知有沒有人受傷。

華人倡議不要上街 免遭報復

緬甸華人宋先生即表示,大部分緬甸人支持昂山素姬,因為是民選政府屬於「別無選擇」。

「昂山素姬雖然是一碗餿飯,但是緬昂萊(國防軍司令)就是一碗糞,吃餿飯總比吃屎好,他(緬昂萊)畢竟是軍政府。1988年憲法規定軍方有監督權,但最終要看究竟怎麼才能解決這個問題。現在華人最好不要上街,以免被報復。」宋先生說。

清華大學前講師:中國樂觀其成

北京清華大學政治學系前講師吳強表示,緬甸發生大規模示威,認為是意料中事。

他說,緬甸的民主化進程比想像中緩慢:「在這種情況下所發生的一些民主的轉型,被輕易的扼殺。昂山素姬在八、九十年代反思的實際上是一種緩慢的運動,在緩慢的演進。但是當她在去年的11月大選得到大多數人的支持,但是又被軍政府掀桌子,這個時候,民眾表現出對軍政府的憤怒。相比2007年在僧侶領導下的憤怒,他們是在捍衛自我的尊嚴。」

吳強說,從地緣政治分析,毗鄰緬甸的中國,由於其自身在緬甸的利益,正在樂觀其成:「緬甸在地緣政治當中,處在美國、中國及東盟的要衝,緬甸軍政府利用了右翼反民主的態勢,發動政變。中國是樂觀其成。」

責任編輯:江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