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時間】從緬甸大選「舞弊」到軍方接管 折射出什麼?

如果民主的基本素養或者道德的素養不夠,就很難形成一個真正的民主。

作者:李靜汝 發表:2021-02-09 1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謝田時間】從緬甸大選「舞弊」到軍方接管折射出什麼?
謝田時間 (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2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靜汝採訪報導)緬甸軍方以去年11月大選中發生大規模舞弊為由,今年2月1日發動了政變,軟禁了昂山素姬等政府文官,並宣布將實施軍管一年。之後從2月6日起,緬甸各地陸續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反對軍方接管權力,並要求釋放被關押的昂山素姬等官員。本來緬甸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國,但這次事件卻引起全球的關注,成為熱議焦點。緬甸事件對世界的民主進程意味著什麼,有什麼寓意?民主制度與人們的道德有什麼關係?應該怎樣維護民主制度?美國南卡來羅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博士在接受看中國記者採訪時從多個角度就緬甸事件進行了探討和分析。

緬甸軍方政變前因後果

謝田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作為做一個華裔的美國公民,坦率的講,實際上我現在有點不太好意思談這個事情。「一般來說,我們以前如果看到世界各地有一種軍事政變,或者對民主體制的挑戰,衝擊,或者類似涉及到人類政治體制,民主自由方面,我們都會毫不猶豫的說,你們應該像美國這種方式來學習,有法制,有自由,有三權分立。

現在我作為一個美國公民,都有一點感到很窘迫。因為我現在的祖國-美國,我認為美國的民主制度已經受到了嚴重的威脅和挑戰,甚至摧殘。當然這個事情還沒有結束,我們大家都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我認為最終正義會戰勝邪惡,但是在光明到來之前,可能還會有一段黑暗的時期。

首先我跟大家回顧一下緬甸發生了什麼?1月31號晚上,緬甸宣布軍方接管政府,把昂山素姬在內的這些文官領導人都實施了軟禁。軍方的說法是昂山素姬她的民盟,在去年11月大選中舞弊,軍方找到了實證,有860萬選舉舞弊的事件和超過一千多萬的假選票。

緬甸軍方在之前就向最高法院訴訟,沒被受理就駁回了,然後軍方要求緬甸選舉委員會調查,選舉委員會1月28號說錯誤不會導致無效,等於選舉委員會作出了否決的裁決。緬甸軍方就認為得不到法院的受理和公正的調查,它就發動政變了。這就是今天我們看到發生的事情。

這是個軍事政變我們注意到了一點,我想很多朋友也看到有一個小姑娘,在緬甸的一個廣場上跳健身舞,現在成了一個世界名人,大家都在轉載。她就在那非常自如的自我欣賞,錄自己的健美操表演,背後是一個寬敞的中央大道,我們就看到那個軍車一輛接一輛過去,直奔政府大樓,而她繼續跳她的舞,這實際上是不經意的捕捉了緬甸歷史上一個非常關鍵的歷史時刻。同時我們也知道這個軍事政變,實際上沒有流血,也沒有任何衝突。那些人都被軟禁,軟禁以後昂山素姬被允許回到她老家,軍方就靜悄悄的平和的把政府接管了。」

【謝田時間】從緬甸大選「舞弊」到軍方接管折射出什麼?
推特截圖

緬甸軍方對政府影響的歷史淵源

謝田分析指出:「這個事情的涉及到緬甸國家的政體,和民主政治的發展這幾十年的演變過程。緬甸我們也知道,實際上一直有軍人干政的歷史。昂山素姬的父親,就是著名的昂山將軍,她的家族事實上是緬甸一個非常有名的一個軍人的家族,昂山將軍他當年也是參與了保衛緬甸國家的一個著名的愛國將軍。

緬甸的軍方的力量一直是很強。在過去幾十年中,緬甸軍方不斷地參與政治,一會兒進一會兒出,它的民主過程也是比較曲折的。當然我們知道昂山素姬本人,原來是一個作家,她不經意地參與了民主運動,後來她領導民主聯盟,成為一個領袖。當然她後來也成為緬甸的民主運動一個象徵性的人物。她後來也得了諾貝爾和平獎和很多獎項。」

羅興亞難民事件

謝田談到,昂山素姬近年來她的政黨在當政以後,她任‘國務資政’一職,相當於總理一職,在這期間,緬甸發生了在南部軍方鎮壓羅興亞人事件。「緬甸有五千多萬人,大概是百分之大約八十九,九十人是佛教徒,是個很平和的國家。但是有一個百分之幾的穆斯林的少數族裔,這些多是在緬甸最南邊,靠近孟加拉的一個叫羅興亞的地區。他們跟當地的緬甸人,因為是兩個種族,常常有發生衝突,互相有傷亡,他們要求獨立,還有些利益訴求。緬甸軍方就採取了武力鎮壓,並且把這些人給趕到孟加拉去了,所以製造了很大的一個難民事件。

因為這件事情,昂山素姬她是站在軍方一邊,以政府立場為軍方辯護。人們原來認為她是一個民主領袖,或者人權領袖,是個楷模和榜樣性的人物,但在這個事件中,她沒能捍衛羅興亞少數穆斯林民眾的權益,所以她跟西方產生了隔閡,西方對她的支持也越來越少。」

昂山素姬以及她的黨派做大

謝田進一步指出:「緬甸軍方有這個傳統,就是參政。軍方認為如果一個獨裁者上臺,或者是說你沒能尊重憲法,軍方有權力把你拿掉,重新選舉。

有人批評昂山素姬,一個是羅興亞人權問題。還有她在政治權力中,並不太像真正的民主。她沒有讓緬甸別的政治派別參與民主的過渡,建立民主政體的時候,沒讓其它派別加入進來,包括軍方,她都是排斥。他們甚至指責她把自己的政黨也架空了,只用那些她的親信,溜須拍馬的人來參與重要的位置,把少數民族也給邊緣化了,也限制了記者。所以很多人認為,她變成了一個人的政黨,實際上開始了一個專制的統治。這個就是一個大的問題。」

緬甸憲法與軍方干政

據報導,去年11月,昂山素姬的政府禁止大量的民間少數民族參加全國大選,最終昂山素姬的民主聯盟以壓倒性的優勢獲勝。謝田對此表示:「獲勝了以後,她實際上又採取了很多行動,包括削弱軍隊的權力。本來他們有一個保證,議會裡邊給軍方留有四分之一的席位,但是她實際上用自己一種比較強硬的手法,把這些削弱,她同時也在排斥其它的政治團體,這樣就使得她這個聯盟做大,變成一個主導型的政黨。

所以反對她的人包括軍方人士認為,她事實上是在走向一條專制統治的路,而西方因為在羅興亞人權問題上對她的支持也減少。緬甸軍方,按他們自己定的憲法裡面,確實是有這麼一條,它可以在違反憲法的時候,軍人干預,回歸憲法重新選舉。所以現在就面臨這麼一個很奇怪的,不流血的一個政變,使緬甸的民主進程受到一個挫折。

當然緬甸人民不喜歡軍人參政,不喜歡軍事政變,至少從法律上講的話,軍人參政,世界各國都不允許。」

緬甸是中共一直想要控制的戰略要地

謝田進一步分析了中共在這裡扮演的角色。「中共把緬甸作為一個非常重要意義的戰略要地。中共它想控制南海,控制馬六甲海峽,突破太平洋島鏈的時候,它需要對南部這些國家的一些控制。中共很希望從緬甸打開一個陸路出口,讓它能直接進入印度洋,這樣可以不通過馬六甲。所以中共一直是在對緬甸政局進行強烈的干預。中共政權它很狡猾,它一方面支持軍方,給軍方提供武器,培訓人員,但同時也支持昂山素姬。昂山素姬也好幾次去中國訪問,跟中共也建立了很多密切的聯繫.可以說中共在在緬甸這個問題上,是兩邊都在打牌,它不管誰上臺,都想得到好處,保持這個區域成為中共的戰略要地。

現在中共的態度好像因為軍隊接管政府,它現在有一點傾向於軍政府。但我想中共可能也不會做出什麼特別的行動,它可能就是坐以待變,看看這一年的軍管,到以後的選舉,或者發現舞弊會不會出現什麼異數。」

緬甸大選與美國大選

據悉,這次緬甸大選後發生的事情讓很多人聯想到美國去年11月的大選。謝田表示:「大家當然會有很多聯想,我們也認為美國大選有舞弊問題,據說也有軍方的參與,希望怎麼樣做,也有向最高法院提出訴訟,而最高法院不予受理被駁回。

就緬甸事件,從美國的角度這個不是那麼重要。對美國來說,尤其拜登政府,他剛剛發表了一個外交政策的宣言,他們實際上在中國問題上在倒退。原來川普(特朗普)對中共態度強硬,我認為現在拜登是倒退,很可能採取中共綏靖政策。在緬甸的問題上,我看美國現在做的,也就是口頭上譴責一下軍政府,但是我估計美國不會做什麼事情。

在這個時刻出現了這件事情,並且這個事情跟美國的選舉到質疑舞弊,到軍方參與,有那麼多相似的地方,是不是在給美國的軍方來提供一個什麼借鑒,很多人會這樣想,我相信也不難理解。」

枕頭先生發視頻-中共干擾美國大選鐵證

據悉,美國 MyPillow 首席執行官 Mike Lindell 近日發表了了一個長達近2小時的視頻。視頻揭示了美國選舉被外國特別是中共干擾大選的鐵證。謝田對此指出:「枕頭公司老闆林德爾,他通過美國網軍的一些證據指出,在選舉那天晚上,有大量的來自中國和伊朗的電腦,攻擊美國的選舉系統,我們看到視頻還有很生動的圖像,表示這些攻擊來自北京,深圳,上海等,然後攻擊到喬治亞州的那些選舉機器。現在找到了很多的證據。美國民間現在還在說,涉及到外國干預美國的選舉,實際上是美國受到了外國的侵犯。會不會動用軍事的力量,軍事法庭?所以美國還處在對於舞弊這些證據的發掘和證實的過程之中。我們現在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但是緬甸確實可以讓人感覺歷史的安排非常精妙,這麼多相似的地方,讓我們感到非常驚奇。」

民主制度與人類道德的關係

謝田還從民主制度方面談到目前人類社會道德水平對民主制度的影響。「美國這件事情的發生,讓我們對民主制度產生了很多質疑,這個制度是不是最好的,這個制度如果不能夠完全建立在有道德的人群的基礎上來實施的話,它會產生什麼樣的弊端?還有這次緬甸的事情上,我們也看到了類似的事情。

在比方說,現在緬甸的焦點就是選舉是不是有舞弊現象?

我設想了四個可能性。如果緬甸選舉舞弊是真實的,而昂山素姬她本人不知道,就是說舞弊在下面,民主聯盟的那些黨員或者盟員,說明這個政治團體的下面有很多人實際上是腐敗的,有道德上的缺陷。

如果緬甸舞弊是真實的,涉及到800萬人的資格問題,確實是值得去查一查。昂山素姬的聯盟假如他們是知道的,像軍方所說的參與舞弊的話,那就是整個民主聯盟都是腐敗的,或者是在道德上有缺失的。

假設舞弊最後證實不是真實的,沒有這個事情,而軍方當時以為它是真實的,是軍方的一個錯覺。我們就要看接下來這一年會不會像軍方說的,把舞弊真相給挖掘出來。我們知道這是一個很困難的過程,但是如果軍方真正願意這樣做,能拿出實錘的證據的話,也是一種進步。

第四個情況,如果選舉舞弊不存在,軍方也知道沒有舞弊,那就是一個典型的軍事政變,他們為了他們的權力,害怕民主制度,他們也不願意接受這種選舉的結果,這又涉及到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在這樣一個國家,在前面我們提到昂山素姬和她的民盟,在很多事情上,是向一個比較專制的方向去發展。而軍方,也沒有跟她有民主上的協商和妥協,而是完全採用一種暴政,暴君的方式來解決。

實際上這些都說明,在這樣一個國家,不管是軍方,還是昂山素姬的民主聯盟,都存在著道德水準的問題。如果從事政治的人,緬甸的民間人士,政治人士,軍方人士,如果民主的基本素養或者道德的素養不夠的話,就很難形成一個真正的民主。我想這個就是今天我們也看到的,你不管是什麼樣的政治體制,如果沒有一群有道德的人來實施的話,這個體制保障是沒有用的。

我想很多人從美國現在發生的事情上也看到了這個端倪,這就是我想借緬甸的情況,跟大家說的最大的問題,還真的不是選舉,民主程序,或者是這些舞弊這些過程中的東西,而是實際上就是人的道德的問題。如果這個道德不行的話,我們永遠沒有辦法解決政治體制上這個缺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