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定天津?民國河北省會頻繁搬遷最後在哪裡?(圖)

發表:2021-02-12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朝保定直隸總督署。
民國時代,河北省省會多次遷移,最後落戶在保定。圖為清朝保定直隸總督署。(網絡圖片)

民國時代,扮演過河北省省會角色的城市眾多,從天津、北平、大名,再到保定,每一次搬遷的背後都有著深遠的經濟政治思考。河北的省會變遷史,就是一部河北近代史。

清朝年間 河北省會三易其手

在石家莊、保定、邯鄲與秦皇島、唐山之間隔著京津。可偏偏就是這樣一座位置較偏,歷史短暫,城市規模還小的城市最終執河北牛耳,成為了河北省會。

截止到清朝滅亡,河北,也就是清朝的直隸省,省會已經遷了三次。先從大名府遷移到保定府,再從保定遷移到天津。當時誰也無法猜想,更波折的省會變遷故事還在後邊。

北伐成功 河北省會保留在天津

1928年6月20日,蔣介石北伐打敗張作霖北洋軍政府,統一中國後,南京國民政府按照唐代河北道的名稱,將直隸省改為河北省,又以冀州之地簡稱其為「冀」。北平、天津設為直接隸屬於南京國民政府的特別市,將河北省政府設立於保定。

保定在中國進入海洋時代後的幾十年裡,不斷衰落,此時已經「房屋年久失修,設備不全」,確實不具備擔負省會重擔的功能。京津衛戍總司令閻錫山在當時掌握了晉冀察綏四省和北平、天津兩特別市的軍政大權,他跟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多次協商後,把河北省會保留在了天津。

中原大戰 河北省會從北平遷到天津

但近代的天津是一個是非之地,北洋政客們一受到攻擊就通電下野,躲進天津伺機待發。駐紮在天津的河北省政府不好辦事,經常受到各位大佬的請託和指點。無奈之下,河北省政府又要遷移,這一次閻錫山聽取了中間人白崇禧的建議,把河北省會遷到了北平。所以北京也有過作為河北臨時省會的歷史。

1929年12月,唐生智聯閻倒蔣。1930年,中原大戰爆發,閻錫山被推舉為陸海空軍總司令。控制北方的馮玉祥、閻錫山聯軍在大戰初期佔領了北平,驅逐了南京國民政府的辦事機關。閻錫山在北平被推舉為「國民政府主席」,跟蔣介石南京國民政府對峙。後来,東北張學良出手相助蔣介石,蔣介石的軍隊在中原大戰中擊敗了馮、閻聯軍,閻錫山於1930年10月宣布下野。南京國民政府要控制穩定河北,就必須把省府遷回天津。於是天津又從特別市降格為省轄市,成為河北省會。

抗戰爆發 河北省會遷到保定

抗日戰爭爆發前夕,日寇借天津親日分子被殺的所謂「河北事件」,在省政府門口演習騷擾,導致天津的河北省政府又不能正常運轉。其實日方就是想藉機擠走蔣介石中國政府,獨佔天津港的控制權,為以後進一步入侵做好運輸上的準備。這樣,河北省會又只能遷到保定。

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日軍迅速侵佔了整個華北。國民政府河北省政府被迫遷離自己的省份,變成了一個流亡地方政府,先後在大名、洛陽、郿縣(陝西)等地辦公,居無定所。

從經濟角度來說,天津是最優的選擇,不僅位置靠中間,更是中國北方最大的港口,在海洋時代是最優選。但是正因為天津的經濟地位重要,它變成了各方爭奪的焦點。在民國軍閥混戰、抗戰一觸即發的年代裡,發達的天津並不能長久保持一個穩定的省府狀態。

抗戰勝利後 河北省會最後選擇在保定

抗戰勝利之後,國民政府河北省政府又經過了幾次搬遷,最後選擇落腳在保定。從歷史和腹地深度而言,保定的地位更優。在天津成為搶手香餑餑,還經常被列為特別市的時候,保定也往往成為備選方案。繼承了自清朝以來的省會正統性,保定的省內凝聚力也確實強勁。

細細數來,河北省會從晚清之後搬遷了將近20次,可以說是全中國最會折騰的省會了。

石家莊如今被定為省會 老河北人不滿意

今天的河北省會是依托交通興起的城市石家莊。1968年,中共中央把河北省會從保定遷到石家莊。但是在很多老河北人眼中,這座省會城市似乎並不特別讓人滿意:石家莊偏西南,對唐山、秦皇島等地影響力有限;說起名聲,石家莊又遠不如保定煊赫;即使拼最久遠的底蘊,邯鄲也勝過石家莊。

對河北現在省會的質疑,主要是出在對其位置偏僻、歷史不久、文化感召力不夠上。在這些方面確實無論是保定還是天津都具有更多優勢。石家莊被最終選為省會,提出異議的城市和民眾並不在少數。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