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立法推中港融合 學者指徒添逆反情緒(圖)

發表:2021-02-12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府擬立法加速中港融合,包括強制規定學校升五星旗,但學者質疑只會帶來反效果。(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港府擬立法加速中港融合,包括強制規定學校升五星旗,但學者質疑只會帶來反效果。(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2月12日訊】《港區國安法》和港府嚴厲的防疫措施夾擊,將香港人壓得透不過氣來,港府再擬趁機立法加速中港融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擬將大陸國旗法有關學校升掛五星旗規定的條文納入香港條例。平等機會委員會則擬修例保障內地人免受歧視。但有學者認為,立法強制只會產生反效果,增加港人逆反情緒。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正推動《國旗及國徽條例》修例,已提交文件準備於下周四(18日)立法會會議討論。文件顯示,當局建議修例參照內地《國旗法》及《國徽法》的修正草案,並將有關學校升掛國旗規定的條文納入香港條例。

大陸《國旗法》列明,學校除寒假、暑假和休息日外,應每日升掛國旗;有條件的幼兒園亦需參照規定升掛國旗。除學校假期外,每周需舉行一次升旗儀式。當局則稱會將上述條文「適當地」納入修訂條例草案,執行細節會按「本地情況」調整及修訂。當局還建議將《國旗法》內有關愛國主義教育的條文一併納入修例草案。

另一邊廂,平等機會委員會向立法會提交工作進度文件,稱現時《種族歧視條例》適用範圍不足,正檢視「香港中國人與內地中國人之間的歧視」,認為可在條例增設「居民身分」的保障特徵,以處理內地人受歧視問題。

平機會舉例稱,部分食肆拒絕招待內地人、操普通話的顧客及參與了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人士,形容這些「煽動性內容及行動只會加劇衝突及分裂」,揚言必須制止。

上述種種修例,被視為港府欲從多方面著手加速中港融合。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香港人抗拒強制性及思想教育、洗腦式、強逼性、形式上的做法。當局此舉一方面是為達致表面上的凝聚,一方面是特首林鄭月娥欲討好北京,增加自己的連任機會。

劉銳紹認為,當局是在教育、民生各方面讓大陸滲透香港,然後由香港被融入大陸,破壞香港既有的價值,令「兩制」的界線愈來愈模糊。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指,當局越用立法強制港人,香港的逆反情緒就會越強。「香港就是這樣一個社會,政權或政府的行為首先要令人認同,所以用這個方法我不認為很有成效。」

他說,事實上很多學校多年前已開始有升國旗、唱國歌,但沒有令香港人對此受落,「但從教育界朋友得到的觀感是,我不認為這種做法可以產生任何加強國旗、國歌感染力的效果,甚麼都要強制,香港人未必很受落這一套,愈是刻意這一些事,產生的效果愈是相反。」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