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屆10年 習近平為何持續重手清洗政法?(圖)

發表:2021-02-19 0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政法 周永康 孟建柱
沒有安全感是習近平的一大心病。(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狄源德綜合報導)中國新年前,中共中紀委官方除了明確提出「十禁」,還公開宣稱公安部在肅清周永康、孟宏偉、孫力軍等餘毒影響方面不到位,再加上去年對政法系統進行「整風」運動,無一不顯示北京當局在二十大之前重點清洗該系統,沒有安全感是習近平的一大心病。

2020年,習近平當局反腐共有18個中管官員落馬,其中政法系統4人,分別是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重慶市副市長兼市公安局局長鄧恢林、上海市副市長兼市公安局局長龔道安、江蘇省委常委兼政法委書記王立科,而被查處的省部級以下地方政法官員人數更多。

無論是鄧恢林,還是龔道安,他們被雙開的公告中,都是先說不忠誠和「妄議中央大政方針,參與在黨內搞團團伙夥」,然後才提及他們貪腐的問題。顯示習近平只是以反腐名義整肅和清洗政法系統。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律師、原中國公安大學教師高光俊評論分析稱,(2月10日)雙開龔道安的真正目的是習近平清洗中共政法系統內不效忠自己的人,整肅前政法委書記孟建柱

高光俊表示,龔道安和孫力軍不一樣,孫力軍是通過跟夫人關係與孟建柱建立了良好的關係。龔道安則是從公安基層晉升到副省部級官員的,他是通過周永康的案件與孟建柱搭上關係。

高光俊說:「中央最後決定—主要是孟建柱的意見—把這個案子放到湖北來審理。主要是湖北的兩個地方,一個是宜昌,一個是鹹寧,大部分放到宜昌,小部分放到咸寧。當時龔道安已經調到北京去了,他極力推薦他的好朋友鄧恢林來主持宜昌的審理,另外一個好朋友董國祥當時是鹹寧地區的政法委書記、公安局長,也是我的同班同學。這個人和龔道安差不多前後也被抓起來了,被判了8年。審理完之後,鄧恢林就上任了,龔道安也上了一層樓,一個被派到上海,一個被派到重慶市。他們倆就變成了孟建柱的嫡系。」

自從習近平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之後,他一直未能完全掌控政法系統,這是他的一個心頭大患。高光俊說:「當初把周永康搞下去以後,他所倚重的人是孟建柱。孟建柱大家都知道是江西人,在批孫力軍的時候我們曾看到說他是兩面人,說是給孫力軍實際上是給孟建柱聽的。孟建柱是真正的兩面人。」

高光俊認為,從孟建柱時期公安部11個黨委委員開始,直到今天,才全部換掉。「最後一個換走的是去年我的另外一個同學劉躍進,公安部黨委委員、反恐委員,他被撤下去了。全部換完了以後,仍然不放心,因為這中間還有很多人是兩面人,像孫力軍一樣。」

《印度論壇報》(Tribune India)引述美國前加州大學伯克利新聞學院研究生院院長奧維爾.謝爾(Orville Schell,中文名:夏偉)教授和其他漢學家評論認為,作為一個政黨,中共本身仍然沒有足夠的安全感,包括毛澤東和習近平等中共領導人更是如此。因為中共領導人意識到該黨的「歷史責任」,以及它對中國人民和外國人犯下的許多錯誤。

同樣,習近平更是沒有安全感,因為他與毛澤東和鄧小平不同,在群眾、黨內或軍隊中沒有基層的支持,他需要從體制上來鞏固自己的權力。習近平憑藉「反腐」運動和其它清洗行動,樹立了大量政敵,他永遠無法確定敵人會在何時、何地以何種方式密謀反對他。就如同中共內部政敵過去對付毛澤東一樣(毛澤東曾在暗殺中倖免於難)。因此,習近平必須時刻保持警惕,以消滅任何反對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