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為何三天打兩「虎」?其內幕另有玄機(圖)

發表:2021-02-25 1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十大前內鬥激烈 中紀委三天急打兩「虎」
二十大前內鬥激烈,中紀委三天急打兩「虎」。(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25日訊】中共二十大前官場內鬥激烈。最近三天,中共中紀委連打「兩虎」,分別是中共貴州省政協主席王富玉和前山東省人大副主任張新起。兩人都是卸任數年之後被調查,令外界猜測背後另有原因。

中共官方2月23日發消息稱,張新起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張新起因此成為繼王富玉之後的牛年第二「虎」。

今年64歲的張新起一直在山東省任職,特別在1994至2006年間仕途穩步上升,歷任萊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委書記;濰坊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委書記等職,從縣級市副手逐步升至地級市一把手。期間正逢江澤民派系成員吳官正、張高麗先後任中共山東省委書記,掌控山東。

習近平上臺前張新起有一段快速躍升期,在2011年12月被任命為中共青島市委副書記,一個月後成為青島市代市長,2012年3月升任中共青島市委副書記、市長、黨組書記,躋身副省級。

在任職青島市長期間,張新起曾因斥資40億元人民幣種樹引發爭議,被譏「種樹市長」,也曾因輸油管道原油泄漏爆炸事故受到行政警告處分,但他仍在2017年平安卸任,退居二線改任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後來又在2018年1月卸任。張新起在離開官場3年後落馬,官方並未公布他被查原因,外界則聚焦他會否牽出其他巨虎。

在張新起落馬兩天前,2月21日,已在2018年卸任貴州省政協主席的王富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令外界驚訝的是,王富玉曾與習近平的心腹栗戰書有仕途上的交集——王富玉自2004年12月調任貴州省委副書記起,至2018年1月卸任省政協主席,曾深耕貴州省逾13年,期間曾為主政該省的栗戰書任副手,也曾是現任中共公安部部長趙克志的同僚、下屬。

因此有觀察人士猜測,王富玉落馬背後,或許是中共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對習近平派系的反擊。從近來外媒連續就江澤民家族財富放風、習近平高調紀念華國鋒並要求改寫黨史等等動作來看,習近平與江澤民派系已經在明面上大打出手,被疑由江派安排上位的趙樂際或以出手,二十大前中共政壇很難穩定。

責任編輯:徐雲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