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經】「遜以自免」典故的出處(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1-02-26 0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忍經】「遜以自免」典故的出處
《忍經》是一部寓意深刻、濟世勸善的良書。(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忍經》為元朝人吳亮所著。元成宗大德十年丙午(公元1306年),杭州人吳亮彙集歷代名人有關「忍」的言論和歷史上隱忍謙讓、忠厚寬恕的人物、事例彙編而成《忍經》一書。《忍經》是一部寓意深刻、濟世勸善的良書。「遜以自免」這一典故出處便是源於其中。

忍經》中有近百個故事,是歷史上真實人物關於「忍」的實例。

本篇再為讀者介紹二則《忍經》中關於大唐宰相、名將婁師德的故事。

【原文】遜以自免——唐婁師德,深沉有度量,人有忤己,遜以自免,不見容色。嘗與李昭德偕行,師德素豐碩,不能劇步,昭德遲之,恚曰:「為田舍子所留。」師德笑曰:「吾不田舍,復在何人?」

【原文】盛德所容——狄仁傑未輔政,婁師德薦之。後曰:「聯用卿,師德薦也,誠知人矣。」出其奏。仁傑慚,已而嘆曰:「婁公盛德,我為所容,吾知吾不逮遠矣。」

「遜以自免」的典故源自《新唐書.婁師德傳》,也見於《資治通鑒.唐紀二十一》。

婁師德生性寬厚,為人深沉有度量,別人冒犯了他,他卻自己作檢討,臉色平和,一點憤怒的樣子都沒有。婁師德曾與李昭德一同上朝,因身體肥胖,行走緩慢。李昭德多次停下等他,他還是趕不上來。李昭德嫌慢而抱怨:「我被鄉巴佬拖累了!」婁師德笑道:「我不做鄉巴佬,又有誰做呢?」

「盛德所容」的典故在《新唐書.婁師德傳》和《舊唐書.婁師德傳》中都有記載。

婁師德曾推薦狄仁傑擔任宰相,狄仁傑本人不知道這件事。狄仁傑拜相後,瞧不起婁師德,多次排擠他,將他放了外任。

武則天問狄仁傑道:「婁師德賢明嗎?」狄仁傑道:「他擔任將領謹慎守職,是否賢明,我就不知道了。」武則天又問:「婁師德知人嗎?」狄仁傑道:「臣曾與他同僚,沒聽說過他知人。」

武則天道:「我用你為宰相,就是婁師德舉薦的,看來他確實知人啊。」然後拿出當初婁師德舉薦狄仁傑的奏章。狄仁傑看後十分慚愧,嘆道:「婁公盛德,我被他寬容相待卻不知道,我不及他太遠了!」

《新唐書.方技列傳》中還記載了一個神奇的故事。袁天綱的兒子袁客師,也傳習相術,任廩犧令。一次渡江,袁客師拉住船又回到了岸邊。別人問他為什麼。他說:「船中人鼻下都有黑氣,恐有大禍臨頭,不可以渡河。」一會兒有個男子背著東西,直奔船上來。袁客師說:「有貴人在,我們可以渡河了。」船行至江中,忽然起了大風,好幾次幾乎翻船,最終平安抵岸。那名背著東西的男子是婁師德,就是上船的貴人。後來婁師德成為了執掌朝政的大唐宰相。

婁師德不但是良相,還是大唐名將。

儀鳳三年,唐高宗命李敬玄征討吐蕃,並在河南、河北招募猛士。婁師德雖是文臣,卻前去應募。唐高宗大喜,任命他為朝散大夫,讓他隨軍出征。

唐高宗還曾命令婁師德出使吐蕃。婁師德與吐蕃將領論讚婆會於赤嶺。婁師德宣揚唐朝威信,陳述利害,使吐蕃既敬畏又心悅誠服。婁師德隨後被改任為殿中侍御史,兼河源軍司馬,兼管屯田事務。

永淳元年,吐蕃入侵河源軍。婁師德率軍在白水澗迎戰,八戰八捷。唐高宗認為他是文武兼備,便任命他為比部員外郎、左驍衛郎將、河源軍經略副使。

天授元年,婁師德升任左金吾將軍、檢校豐州都督,仍舊主持屯田事務。他身穿皮袴,親自率士卒開墾荒田,儲積糧食數百萬,使得邊軍軍糧充足,不再受糧草轉運之苦,受到武則天的嘉獎。

《舊唐書》對婁師德的評價很高,讚曰:「婁師德應召而慷愾,勇也;薦仁傑而入用,忠也;不使仁傑知之,公也;營田贍軍,智也;恭勤接下,和也;參知政事,功名有卒,是人之難也,又何愧於將相乎!」

「拯物之心,不形於色。將相之材,人何以測。臣有始終,功無爽忒(注:爽忒,意思是差失。)。」

(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